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党旗引领互联网行业前行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深圳

  ◎本文责编/张蓓蕾

  7月17日,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表彰座谈会,会议表彰了全省互联网行业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先进党组织4个。

  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应该怎么做?党建工作对互联网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日前,《南方》杂志记者走访了三七互娱党委、深圳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等获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

  三七互娱党委:

  “党建+功能游戏”创新组织生活

  三七文娱(广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三七互娱”)于2013成立党支部,2018年成立党委、纪委,目前在册党员共有136人。

  据三七互娱党委副书记孙宇星介绍,2013年三七互娱党支部成立时,只有5位党员。三七互娱开展了党员普查工作,通过调查,摸清了公司里党员组织关系的情况,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集团在册党员突破100人,具备了成立党委的条件。

  2018年11月,三七互娱成立党委、纪委。在当选的7名党委委员中,公司高管有5人,其中,党委书记杨军是上市公司董事、集团高级副总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卫伟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是集团业务的最高负责人,公司所有重要岗位均由党员担任,为公司业务发展定向把关,实现了党委委员和高管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三七互娱党委成立后,通过不断探索,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七个一”党建工作法,通过出台《党员管理制度》、打造党建活动室、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党务信息公开透明化、鼓励党员亮身份等,开展日常党建活动。

  2019年春节后,在新年第一次党支部会上,党员们提出了一个想法:要把党建工作和互联网企业特点一一结合起来。

  经过充分讨论,党员们开始进行功能性H5小游戏的研发。

  在党员们的热情参与下,党员兴趣小组成立,孙宇星任组长,十几个党员分别负责技术、设计、策划、推广等,不到两周时间,兴趣小组开发了第一款功能游戏《乐学达人》。这是一款答题闯关小游戏,题库包含党史国史等知识。这款小游戏一经面世,就得到了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认可,“党建+功能游戏”文明实践新模式初具模型。

  2019年7月,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党员兴趣小组敏锐地察觉到社会政策热点,两周后,《垃圾分类大作战》这款小游戏应运而生,用户面对掉落的各式各样的垃圾,通过点击正确的垃圾桶获得积分,趣味性十足,引导社区群众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三七互娱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积极为防疫抗疫捐资捐物。

  截至4月底,三七互娱累计向社会捐赠款项及物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500万元,向湖北地区捐赠100万元。此后,又分别向医院、交警、环卫、街道工作者等捐赠防护用品,让一线人员得到保障。

  除了党委层面的捐助外,公司党员也积极踊跃参与志愿奉献。

  2月4日,从日本回国的党委委员李宜浓向集团捐赠了自己从日本带回的1000余个口罩。

  李宜浓说,随着疫情逐渐严重和扩散,自己通过新闻和微信朋友圈发现国内口罩很稀缺,随后和家人及包车师傅商议,取消了大部分旅游景点的观光,每天去各个乡镇的药妆店购买口罩,并背回国内。

  疫情期间,该公司党员累计捐款6万余元,捐献口罩2000余个,捐赠手套1万余双,70多位党员参与志愿献血活动。

  除了捐资捐物外,三七互娱积极发挥自身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推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新型肺炎行程查询”等H5,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的力量;面向因延期开学而留在家中的中小学生推出了免费编程课程,让广大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充实居家生活。

  三七互娱党委还鼓励党员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8年9月,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第三中学,三七互娱创办的全国第一所高中“游心班”正式揭牌。首个“游心班”共50名高一新生,三七互娱为这5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贫困高中生发放三年的助学金直至高中毕业。

  截至2019年底,三七互娱通过党组织累计捐赠公益善款超过2000万元,累计资助1206名边远地区贫困高中生,在中西部省份37个县区48所高中开展阅读工作,直接受益师生达6万人。

  深圳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

  当好网络健康的“红色卫士”

  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以下简称“深圳联合会党委”)成立于2018年4月,隶属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直接管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以及具有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的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57个,党员1427人。

  成立两年多来,深圳联合会党委积极推动和加强对互联网行业的全面领导,探索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互联网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据介绍,深圳联合会党委坚持党管互联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旗帜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联合会党委推动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管互联网重要指示。

  同时,通过强化党组织在宣传教育、网络治理、队伍建设、凝聚人心中的政治功能,带头树立起“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理念,积极参与网络生态、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络安全建设,当好网络健康的“红色卫士”。

  2019年,深圳联合会党委发布了“2019深圳互联网倡议(十条)”,从“加强政治引领,确保行业发展正确航向”“助力综合治理,做好党委政府桥梁纽带”等10个方面提出倡议,引领互联网行业共同维护深圳清朗网络空间。

  在深圳联合会党委的推动下,深圳市英威诺科技有限公司等将党务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与工资福利、职务晋升等挂钩;深圳市中泓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报告制度,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深圳市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专业团队,落实党员业务骨干担任总编辑要求,完善了内容审核把关机制。

  深圳联合会党委还建立健全了14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同时,重点围绕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总部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上市企业和大型网络社会组织,深圳联合会党委就党建和经营发展状况收集问题与意见建议进行调研,指导深圳市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并纳入直接管理,实现“两个覆盖”不断提质增效。

  为夯实基层基础,深圳联合会党委安排了16名党建组织员到基层党组织专职从事党建工作,着重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好党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

  党建工作离不开人才。深圳联合会党委不断加强联系和培养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出资人以及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内容生产、网络监督等关键岗位领军人才。2020年初,推荐符合条件的17名领头人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头雁”是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关键所在。2019年,深圳联合会党委先后举办了2期专题培训班,专门培训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共125人,并依托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对58名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组织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共129人。

  针对互联网行业党员年轻化、学历高、思维活跃、流动性大、价值多元等特点,深圳联合会党委还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依托广东省和深圳市“智慧党建”平台,结合实际搭建智慧党建管理模块,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全链条管理。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