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好守护人民健康——专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通讯员∕粤卫信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广东,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持续巩固,然而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如何落实通知要求,打好这场持久战?广东怎样加快补齐这些短板,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围绕这些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表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好守护人民健康。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南方》杂志: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相当于进入一场持久战。广东如何贯彻落实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段宇飞: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通知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经过严格整治管理,我省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短板或不足。我省正在组织全省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4家传染病专科医院、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有条件的部分公立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开展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要求各地从分区设置、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管理制度、服务流程等方面加强整改,为做好秋冬季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基础。

  此前,我省已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分类精准做好预检分诊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社会办门诊部、诊所加强报告和转运发热患者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哨点”监测的敏感性,对全省公办乡镇卫生院,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设立发热门诊的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因地制宜设置发热哨点诊室。通过发热门诊与发热哨点诊室的对口转诊,进一步对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实现闭环管理。

  我们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指导和监督,特别是针对具有“哨点”性质的医疗机构要开展定期检查和随机暗访,督促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哨点”的敏感性,坚决防止因职责落实不力导致的疫情扩散。“哨点”发现的有关人员纳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并敦促检测机构把结果加快上传到“粤康码”,及时采取或解除管控措施。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哨点”,开展责任倒查,依法依规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追究责任。

  检测能力增长约10倍

  《南方》杂志:针对前一阶段全国一些地区疫情暴露出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传播风险隐患,省卫生健康委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段宇飞:针对全国一些地区疫情暴露出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传播风险隐患,我省高度重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始终“抓好两个重点、加强三个支撑”,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我省。

  一是坚持抓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不放松。省市两级的市场监管、商务、卫生健康等单位成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围绕“人员、环境、产品”三大重点,全面加强省内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的农贸市场、冷库、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以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的防控工作。

  二是坚持抓好重点人员监测排查和健康管理不放松。一方面,加强主动监测,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诊所的哨点监测作用,普通门急诊患者中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发热门诊、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药店发现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购买退热、止咳药的及时上报。另一方面,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追踪排查和健康管理,累计落地核查2543条线索,所有相关人员追踪排查管理到位,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部纳入集中隔离或社区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持续开展常态化监测检测。在紧急组织全省开展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经营海产品、水产品、冷冻禽畜肉类档口环境和重点食品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应急监测工作的基础上,我省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建立常态化监测工作机制,部署全省各地对农贸市场、肉联厂、冷库等重点场所以及酒吧、影剧院、网吧等密闭休闲娱乐场所工作人员及环境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评估并防范化解相关场所疫情风险。常态化监测从7月至12月每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以上。

  四是持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明确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范围,部署全省各地加快提升检测能力。截至目前,全省现有具备能力的检测机构增长到372家,日最大检测能力达55万份/日,检测能力较1月增长了约10倍。5月25日以来,全省平均每日完成核酸检测量约17万份,其中“应检尽检”9万份/日、“愿检尽检”8万份/日。

  五是持续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健全完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快速处置机制,强化“三同时”联合流行病学调查机制,配强“四个一”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督促指导各地开展桌面推演,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实现疫情研判、追踪、监测、处置精准化,不断健全我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疫情风险和隐患。

  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南方》杂志: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我省医疗卫生领域存在哪些短板?如何加快补齐这些短板,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段宇飞:一是疫情响应法律法规待完善。二是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重症监护、感染病区亟须加强建设。三是分级、分流、分层的救治机制待完善。四是防疫抗疫信息化建设亟须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好守护人民健康。

  一是健全完善疫情响应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全面总结我国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开展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领域法律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政府、单位、公众等在应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长效机制,推动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进一步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强化社会的广泛宣传教育,加强对社会规范引导,真正做到依法治理。

  二是全面加强疾病控制和预防体系现代化建设。改革疾控机构的管理体制机制,更加重视疾控部门作用,明确其技术支撑部门的地位,提升其权威性和话语权;加强疾控网络建设,健全县、镇、村防控网底建设;加强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各级疾控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建立疾控部门与医疗机构更加高效协同的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疾病识别和快速应对能力等;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能力,省、市、县疾控中心建立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重点提升疫情发现和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和完善各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装备配置,满足现场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

  三是建立“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首先,以“平战结合、分层分类、高效协作”为原则,推进分层级、分区域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构建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其次,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再次,改善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此外,要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以及加快防疫抗疫相关信息化建设。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