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硬骨头精神:穿越时代的钢铁洪流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洋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通讯员/陶昱 粟栋 何楚洋 王婷

  ◎本文责编/李焱鑫

  盛夏时节的粤东某海域,风云变幻,热浪滚滚。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执行海上泛水编波训练。面对复杂海况,“硬骨头六连”申请打头阵,驾驶的两栖装甲战车率先冲入海中,随后的战车依次泛水、编队,向着目标海域行进。

  大海苍茫,铁甲洪流犹如海中蛟龙,在与风浪的搏击中踏浪而行。风高浪急,战士们高标准带头完成海训任务,鲜红的旗帜迎风招展。

  “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这就是享誉全国全军的“硬骨头六连”,1964年和1985年,先后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给连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八一前夕,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回望“硬骨头六连”80多年的岁月征程,我们的军队经过骡马化、摩托化、机械化、信息化的嬗变,我们的国家历经抗战、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走进了新时代,连队也从四处征战到驻防杭州再移防岭南乡村,“硬骨头精神”历久弥新,与时代共生长。

  大海的波涛从未停歇,时代的奔涌也从不停步。所以我们才更加需要钢铁洪流般的“硬骨头精神”,从中汲取踏定风波、穿越时代的力量。

  传承硬骨忠魂

  “稳定车身,标定航线……”95后的中士王开在驾驶舱中汗水湿透,面对着复杂的海况,沉着冷静地应对,凭借过硬的理论和实操技术,驾驶着两栖步战车,从浅海向远海破浪前行。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斗海”的技术型硬汉,从小家境不错没吃过苦,几年前刚入伍的时候,还是个“引体向上都拉不了”“一看书就犯困”的新兵。后来他不仅苦练身体素质、狠抓学习,当上了优秀士兵,而且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方队中,光荣地擎起了“英雄硬六连”的战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王开所言,六连的“硬”,是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硬骨忠魂的“硬”。

  穿越历史硝烟,六连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有着铁心向党的血脉。一把拼弯的刺刀、一封诀别的家书、一根带血的挑杆,成为六连官兵的传家宝;组建以来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161次战斗的卓越战功,是六连人心里永恒的丰碑。

  少数民族大学生士兵艾力扎提·艾合买提初到六连时,生活习惯不一样、训练节奏跟不上,一度令他对军营生活有些沮丧。指导员冯杰专门找他谈心,并培训他担任连史馆解说员。

  瓦子街战斗、小尖山战斗、1998年抗洪……一场场战斗历程、一位位英模事迹,让艾合买提的梦想重新点燃:“六连战士个个都这么硬,我也不能落下。”

  为了练强体能,他主动给自己加码,每天一次3公里武装越野,还要多背一把枪,参加体能训练时把30斤的沙背心穿在身上,一段时间下来把沙背心都给磨破了。如今,艾合买提军事素质越来越好。

  “我们也要像革命前辈一样,坚决完成党赋予的任务!”每一次训练和比武之前,六连战士李加侯都郑重对待,给自己和战友们鼓劲。

  战旗有魂,英雄后继有人。

  80多年来,一茬又一茬的新兵,就是这样在“硬骨头精神”的洗礼下成长起来。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已成为一种品性,融入“硬骨头”血液中。

  革新动真碰硬

  “硬骨头精神”穿越历史不褪色,不仅在于精神内核过硬,更因其有着与时代共进的特质,在不断的革新突破中提升硬实力。

  2017年6月,连队听令从驻防42年的杭州移防岭南乡村。面对地域反差、未知环境、亲人分离等诸多矛盾,全连官兵毫不迟疑、闻令而动,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训练。

  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任指导员熊维感慨道:“不是不留恋,我们一直有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明白部队移防是改革强军的关键一步。”

  “六连申请打头阵!”千里移防后的首次海训,困难重重:装备性能底数不清,陌生海域海况复杂,台风季节天气恶劣……尽管如此,全营训练准备会上,六连依旧主动请战。

  敢打必胜的底气从何而来?刚进驻海训场,六连就去勘察地形和海况,从岸边的地势起伏到风浪的特点规律,都进行了仔细研究。而且,从交接装备到参加海训这段时间,他们早早对战车做了全面“体检”,最后以优异的表现完成首次海训。后来在集团军“岭南尖兵”比武中,六连拿下第一,叫响了“扛着红旗进岭南,进了岭南扛红旗”的口号。

  改革强军后,新装备无教案无教员,训练开展举步维艰;新编制打破了传统训练模式,一切尚在摸索。“没有经验可循,咱们就蹚出一条路来!”连队坚持转型先转脑、研训先研新,提出一专多能、多专多能的训练路子,85%官兵精通2个以上训练。他们白天训练、晚上复盘,摸索新战法、新技术。

  “六连的训练标准基于大纲,不能止于大纲。我们的装备也要更新换代。”当时连队老式的火炮系统比较笨重,受场地条件制约大,技术骨干郑锡鑫带领战士们革新攻关,通过反复组装试验,发明了新式激光快瞄系统,经过三代的迭代提升,极大提高了训练效果。

  从传统步兵到新型陆军下的装甲步兵,从单一地面作战到陆地海上两栖作战,六连历经多次转型重塑,改革不仅在技术上,还在机制上。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六连就以“战备思想硬”而闻名全军,他们总结的“三分四定”被写入条令,成为全军规范,至今连队都保持着一个传统,休息时鞋头“上铺朝内、下铺朝外”,就是为了方便战备拉动节约时间。

  长期的备战思想灌溉,让六连官兵逐渐养成敏锐的战备警觉。

  “每次领枪就跟打乱仗似的,不仅流程繁琐,还费时费力,怕是又得挨批了。”一次战备拉动,义务兵何金东抱怨取枪速度慢,引起了军械员郑振鑫的思考:怎么合理摆放枪支,让领枪更快?面对重组重塑后战备拉动出现的新问题,郑振鑫敢于突破尝试,改变以往按枪支种类分别摆放的方式,改为所有枪支按班组摆放的方法,让领枪时间缩减1分多钟,巧妙解决了难题。

  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让硬六连的建设始终与党的要求、时代的要求保持一致,始终动真碰硬、走在前列,“硬骨头精神”一直拥有着蓬勃奋进的生命力。

  亮剑硬骨血性

  革命战争年代,硬六连在炮火硝烟中立下赫赫战功,这个“硬”是战场上打出来的;和平时期强军兴军,硬六连保持“报国敢赴死、逢敌必亮剑”的血性胆气,这个“硬”是对照实战标准超越极限淬炼出来的。

  立夏时节,粤东某海域一场进攻演练激战正酣。眼看防线将被突破, “硬骨头六连”下士班长王一村大吼一声:“挡不住,也要死死拖住!”他迅速集结全班奋起阻击。有的同志被荆棘刮破了脸、划破了手,露出了血淋淋的伤口,依然顽强抵抗,硬是将“红军”牢牢堵在阵地前。

  “皮肉掉了可以再长,阵地丢了哪里去找!”王一村说,伤疤就是军功章,是军人用汗水甚至鲜血铸成的。朴素的话语彰显着六连官兵上阵不畏战,打仗不惜死的血性胆气。

  1948年,瓦子街战斗中,全连140人有127名官兵血洒战场,剩下的13人带伤死守阵地,战斗英雄刘四虎负伤11处,仍顽强与敌搏斗,那把拼弯的刺刀,至今保存在连史荣誉室。

  真实的战场有多残酷,磨砺锋刃就有多重要。敢于亮剑、敢于牺牲的硬骨血性,始终贯穿在六连练兵备战的铁流中。“宁要暴风骤雨中的良好,不要风平浪静的优秀。” 这是六连官兵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连长赵松训练不慎造成左手腕肘骨断开,术后手腕里打上钢钉还积极进行恢复计划,用弹力绳将手绑在杠上练力量,用绷带绑着夹板练长跑,凭着一股韧劲,硬是成为全旅第一个通过“特三”考核的干部,官兵们都称他“铁腕连长”。

  “只有自身硬气,带兵才有底气。我是党员,还是连长,真正到了打仗的时候,我只能说‘跟我上’,不能说‘给我上’,所以自己一定要带好这个头。”赵松说,六连上下,都是这样高标准、一战到底。

  硬六连的亮剑不仅体现在“硬”上,还非常之“细”。

  硬六连的战备思想硬是有名的,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外训甚至换防,随时随地都可能拉动战斗准备。有一年新兵下连,首次组织战备拉动,新战士俞喜强因战备包少了一根细针,被连长点了名,并要求在全连面前说明情况。

  “为了一根针至于吗?”俞喜强心有不解。排长见状及时上前帮带,讲起六连定人定物的制度,每一件战备物资都有可能在未知的战场上起重要作用。事后,俞喜强感慨道:“小针不仅能缝制衣物,必要时也能决定胜负。战备无小事,当一‘针’莫少!”

  连一根针都不能出错的队伍,作风之全面过硬,可见一斑。

  硬骨雄风“出圈”

  在今年1月收到习主席回信后,六连的战士争相传阅、抄写铭记,展开讨论。六连指导员冯杰说:“从战火硝烟中走来,我们要传承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做听党话、跟党走的‘硬骨头战士’!” 六连战士王冬林在士兵讲堂上发表演讲:“新时期发扬‘硬骨头精神’,就是要把咱们连锻造成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连队……”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宣部授予“硬骨头六连”“时代楷模”称号。

  六连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称的时间分别在1964年和1985年,学习“硬骨头精神”在不同时代的价值内涵,蕴藏着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力量。

  在当下这个以逐梦奋进、和平发展为主旋律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硬骨头精神”?

  国际局势风云诡谲,强军兴军还需“自身硬”;国家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深化改革和开放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三大攻坚战”需要“硬功夫”攻坚克难……

  急难险重砺硬骨!

  越是这样的关键时期,“硬骨头精神”越是显示出特有的价值。“硬骨头精神”强势“出圈”。

  2018年5月,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相约强军新时代”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来到硬六连。连队党支部决定,全连“素面迎检”,不做特意准备,不搞特殊接待,连队正常组织训练,硬骨风采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网络大V都纷纷点赞:“‘硬骨头六连’果然名不虚传,今日一见深感震撼!”

  “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走出校园的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价值观?在‘硬骨头六连’当兵时我就明白一个道理,跟党走准没错!”北大燕园,百年讲堂,一位学子关于“青春的颜色”的演讲激情澎湃。

  他叫李波,北京大学在读硕士生。令听讲者更为关注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硬骨头六连”退伍战士。李波说,六连是自己的另一所“北大”,在那里,他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中国最高学府的讲堂讲述“硬骨头精神”,青年学子深受感染。

  历经战火的淬炼与洗礼,经过时代的打磨和升华,“硬骨头精神”不仅是人民军队的战斗之风, 更是时代之风、大国之风。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广阔天地,“硬骨头精神”必将像这海天之间劈波斩浪的两栖战车编队一样:

  硬骨任尔风波起,

  钢铁洪流永向前。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