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2020-08-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去年6月开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明办等单位以“助推湾区建设、展示行业形象”为主题,组织各地大力开展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下同)文明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树立巩固行业文明形象。

  行动开展一年以来,全省出租汽车文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评价积极向好,服务投诉明显下降。如2019年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服务投诉下降近50%,广州市2020年上半年投诉下降达75%,“广东好人”“南粤楷模”等先进人物不断涌现。

  突出重点,压实出租汽车企业主体责任

  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出租汽车企业服务承诺行动,并通过多项措施压实“司机向企业承诺、企业向社会承诺”责任链条,引导驾驶员自觉当好文明城市的“宣传员、解说员、服务员”。全省360余家出租车企业、6万余辆出租汽车、9万余名驾驶员参与了承诺活动。

  开展出租汽车质量信誉考核,将网约车平台、企业、驾驶员纳入征信系统,建立不良驾驶记录名录库,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氛围。去年以来,全省共有3000名驾驶员纳入不诚信服务名单。

  同时,指导珠三角九市制定了《大湾区城市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联盟公约》,共同抵制不文明服务驾驶员;定期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对违规情况较多、服务质量较差的驾驶员实行重点培训。

  系统治理,进一步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以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为契机,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改委印发运价改革意见,将巡游车运价由历来的政府定价可调整为政府指导价,解决长期以来巡游车司机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并积极构建企业与司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激活企业改革动力。

  为了解决出租汽车行业拒载、议价等顽疾,广州、珠海、惠州、佛山等市通过增加节假日及重点枢纽附加费、夜间服务费、分段式返空费等方式,实现运价结构合理优化。

  省交通运输厅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约出租汽车管理指导意见》,明确落实网约车主体责任、健全市场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建立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指标监测发布机制,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促进规范有序发展。

  加强执法,切实维护出租汽车市场秩序

  省交通运输厅将出租汽车不打表、议价、拒载、黑车拉客等问题作为执法监管的重中之重,坚持严管、严惩原则,进一步加强对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医院、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执法力度,以及加强客运场站、宾旅馆、景点景区等客流集散地的非法运营活动的监管力度,积极通过“非现场执法”等科技手段,严查出租车违章行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同时,加大对无证网约车、网约车人车不一致等违章行为的打击。广州等地每周至少开展1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网约车平台的立案查处,并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

  据统计,2019年全省共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案件2.75万宗,比2018年增长10%,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和网约车合规化工作均有较大提高。

  今年3月至10月,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进一步严厉打击出租汽车行业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快实现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市场运营秩序更加规范、职业荣誉归属感明显提升、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日趋健全的目标。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