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韶关市市长王瑞军:深入推进文明创建,着力打造“善美韶关”

2020-08-3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林琳

  ◎《南方》杂志记者∕李拉 林琳 通讯员∕朱秀华 彭僖华 沈明礼 发自韶关

  ◎本文责编∕刘树强

  “我们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补短板、筑基础、促提升,推动城市面貌大变样、城市管理大改善、城市品质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近日,韶关市市长王瑞军接受《南方》杂志专访时表示,全市上下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善美韶关”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善美韶关”成为城市文明亮丽名片

  《南方》杂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韶关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

  王瑞军: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韶关于7月23日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成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部署落实。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自负责创文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各地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以推进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等九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对标最好、最优、最先进,将精神文明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细化量化、层层分解,抓好督促检查、考核问责,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四是注重宣传发动。在基层广泛宣传发动,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创文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南方》杂志:“善美韶关”是韶关创文提出的特色品牌,请问其核心和内涵是什么?如何更好地擦亮这个品牌?

  王瑞军:韶关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城市,无论从历史传承还是文化建设的角度,我们提出“善美韶关”都非常精准地抓住了这座城市所具有的品质。“善”表达韶关民风和善、关系友善、厚德至善的城市内涵,“美”彰显韶关环境秀美、文化韶美、社会和美的城市形象。“善美韶关”品牌的核心和实质归纳起来就是:人心善、风物美。这6个字体现了韶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的本质和内涵。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擦亮“善美韶关”品牌。一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实施“1+X”建设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群众生活各方面。二是深入开展善美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寻找善美、传播善美,争当善美市民。三是坚持举办“爱心送考”“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打造一批具有韶关特色的活动品牌。四是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善美圈”关爱弱势群体、“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村级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五是进一步落实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快建设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合奖惩机制。六是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坚决抵制餐饮浪费。七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争做出彩时代新人”“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推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合一”工作格局。

  城市品质有了质的飞跃

  《南方》杂志:韶关提出“创文巩卫”的工作目标。近日,韶关已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为创文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请问在创文过程中,韶关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瑞军:这几年,我们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着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高水平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道路贯通联网“10+1”工程,加快城市主干道沿线、城中村、背街小巷面貌提升工程建设,今年新开工40个老旧小区示范改造、新增2000个公共停车位、完成8个农贸市场改造。二是精细化抓好城市管理服务。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深入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整治。做好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的规范化治理、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今年完成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试点小区30个以上。完成《韶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路长制、楼长制、河长制、户外公益广告管理等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市政、交通、应急、公安、水务等信息协同平台,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功能。

  《南方》杂志: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韶关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面具体有哪些做法?

  王瑞军:韶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队伍和阵地建设。组建韶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探索建立“十个一”阵地建设标准。目前,全市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20个,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980多支,志愿者4万多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教育研学基地等结合起来,效果非常好。

  二是创新实践活动模式。开展学一篇重要讲话、读一段传统经典、唱一首优秀歌曲等“6个一”活动,并将“X”作为自选环节,探索形成“6+X”模式,不断丰富实践活动内容。同时,注重专家讲与百姓说相结合、普通话与地方方言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九结合”,使各项主题实践活动更接地气。

  三是注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建了“文明实践员+党员先锋队+红袖章”体系,还推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活动。目前,全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共4300多场次,受众80多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及时全面梳理总结试点建设经验,形成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示范点,奋力推动韶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

  《南方》杂志:您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韶关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王瑞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重要而宏大的目标。一个城市总要敢于追求,敢于争先,这是必须具备的一种品质。

  第一,创文是韶关向着“善美韶关”、向着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追求和过程。

  第二,通过创文,找到了建设“善美韶关”的总抓手、总引擎。怎样建设韶关?怎样提高城市品质?怎样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需要一个能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载体。创文就起到这样的作用。据统计,目前,群众对我市创文工作的知晓率达到98.8%。

  第三,创文不只是追求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其内涵和实质是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为群众服务。创文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通过创文,提升了为群众办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现在韶关的背街小巷整洁干净了,社会治安更好了,过马路时车主动礼让行人的现象多了……这些都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四,通过创文,市民的精气神不一样了,住在这个城市真心感觉到善和美。2019年末,韶关常住人口比2018年增加3.28万人。市、县两级签约丹霞英才2603人,其中博士硕士985名,为韶关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承载功能,提升人民群众道德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