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此处安心是吾乡

2020-09-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盛慧

  在古村落里,最令我心醉的是古老的祠堂。我一直认为,祠堂是佛山大地上最优雅的建筑。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他们就这样看着世界的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盛慧(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

  ◎本文责编∕李焱鑫

  一个异乡人真正融入一座城市需要多长时间?在我看来,至少10年。这是一个缓慢而又幸福的过程。定居佛山10年后,我身上发生了奇妙的变化,我开始眷恋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沉淀,开始眷恋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开始眷恋这座城市里的一草一木。

  春日的一个黄昏,木棉花开得正艳,我坐在摇晃的公交车里,就着昏暗的光线,打开了一本叫《印象福贤》的书。作者崔国贤用自己的画笔讲述了这座城市的似水年华。他对这座城市爱得那样深沉,用了15年的时间,画出13米的长卷,画出了刻骨铭心的佛山旧影。我不禁深深地喟叹:人的一生有多少个15年?用15年的时间,做一次深情的回眸,该是怎样的一片赤子之心呢?他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我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一发不可收拾。车上乘客们觉得奇怪,纷纷侧目,我只好用双手遮住眼睛,让泪水肆意漫延。

  我知道,这是幸福的泪水。白居易有言:“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苏轼则说:“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我知道,对我来说,这一刻的意义非同寻常。从此以后,我的内心深处已经完全认同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从此以后,我和这座城市,已经再也不能分割了;从此以后,生养我的江南和我定居的岭南一样,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车到站了,下车的那一刻,我产生了一种强烈冲动——为佛山大地上那些历经沧桑的老房子写一本书,书名就叫《岭南的乡愁》。

  佛山一日,岭南千年。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佛山,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现代化的语境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角力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如何让两者相容相生,的确是一个难题。幸好,佛山人对传统文化孜孜不倦的守望,对本土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使许多历史的印记得以保存下来。时至今日,河涌交错的佛山大地上,依然保存着许多古老的原生态村落,村民们也依然沿袭着世代相传的习俗。可以说,这些古老的村落正是佛山精神的初地,这些古老的村落正是佛山人乡愁的居所。

  人总是容易忽略身边的风景。曾经,我也喜欢追逐远方的风景,有一天,我才突然发现,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而在我们身边。从此以后,我开始了漫长的寻访,寻访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老村落,聆听那些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故事。这是身体和灵魂的双重旅行,我用脚步丈量着佛山的历史,我用心灵抚摸着佛山文化,在这个幸福而温暖的过程中,我的内心一次次百感交集。

  在古村落里,最令我心醉的是古老的祠堂。我一直认为,祠堂是佛山大地上最优雅的建筑。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他们就这样看着世界的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行走在悠长的巷弄,仿佛行走在时光的隧道,石板路被磨得光滑,像一段舒缓的乐章,在上面慢慢地走着,体味着时间流过的沧桑痕迹。风轻轻叩响生锈的门环,屋檐下、老墙上,一只蜗牛在蜿蜒前行……偶尔,一声鸟鸣响起,在巷子里悠悠地回荡,钻进了紧闭的门缝,消失在一间空荡荡的屋子里……

  一个古村落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她的美是双重的,一方面是空间上的,一方面是时间上的。我们走进古村落,会遇见那些消失的时间,遇见那些消失的美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给这些村落留下磨损的痕迹,湿润的空气让墙壁斑驳,那些尘封的往事,也在时光里发霉了,却依然让我们怦然心动,让我们流连忘返。

  城市的发展,一定要以拆除旧的建筑为代价?没有了那些古老的村落、古老的房子,我们的乡愁将在何处安放?

  在我看来,乡村不是城市的反面,而是城市的根。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有幸保存下来的古村落是城市的奢侈品,弥足珍贵。就像英国学者雷蒙·威廉斯在《乡村与城市》中描述的那样:“逆着城市街道的喧嚷,似乎可以回溯到一个过往,那里静谧而安详。资本供养的浮华让人迷醉,在这之后总有一些人被耳边的喧闹惊醒,他们开始寻觅往昔——一个自然的、未被破坏的、纯真而充满温情的时代。”

  世界虽然变化很快,但有一些东西是永远不变的,我们在奔跑之中,丢失了许多珍贵的东西,而在那些古老的村落里,它们还保存着,所以,当我们与它们相遇时,总是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人是被文化滋养的,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文化充满敬意;否则,我们就是精神的乞丐,就是无家可归的人。文化并不虚无,而是共同的记忆与习俗。对于共同记忆和习俗的破坏,就是从源头上将城市的文化基因删除。一幢古建筑,一个古村落,除了物质的存在,更多的是精神的存在,它不仅是历史的遗存,更像是我们共同的祖先,它们静静地屹立在那里,日复一日地讲述着佛山的故事、佛山的过往。

  一座城市找不到文化的根,就等于一个人没有灵魂。没有人会尊重一座没有历史的城市,也没有人会尊重一座没有底蕴的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把每一个古老的村落当成我们的祖先,把每一幢古老的房子当成我们的亲人,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它们,要像爱惜我们的生命一样爱惜它们。

  相比很多城市,佛山是幸运的。因为,在古村落里,还保存着这座城市的胎记。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更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古村落活化行动。

  “只有守住了古村落、古民居和古景观风貌实体空间的‘筋骨肉’,才能传承乡村文化灵动飞舞的‘精气神’,记住的乡愁才能够回得去。只有将物质的文化遗产实物载体‘凝固住’,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才会‘活起来’,记住的乡愁才不会成为曾经的回忆。”

  古村落活化,就是保存岭南文化的珍贵基因,如同老树发新芽。之所以是活化,并不是简单地商业化,而是希望它能保留自身的造血功能,实现一种良性循环,使佛山人的记忆永远地保存下去。

  佛山的古村落活化,还有一项重要的意义,就是对我们精神来处的梳理,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有幸的是,我可以为这项光荣的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我一直认为,对于艺术家来说,情怀永远是最好的才华,能成为佛山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我是幸运的。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