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村里来了位“金牌调解员”

2020-09-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卢志科 陈海燕 陈子彦

  ◎《南方》杂志记者/卢志科 陈海燕 实习生/陈子彦 发自江门恩平

  ◎本文责编/刘树强

  江门恩平市牛江镇鹏昌村有户籍人口1700多人,下辖7个自然村和11个村小组,是一个著名侨村。江门市司法局选派驻村干部时,冯树杰主动向组织报名。

  2019年4月,冯树杰担任牛江镇党委副书记兼鹏昌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他深入走访调研,察民情,访民意,解决一件件困扰群众的难题,让“留守村”重焕生机。

  有难事就找“第一书记调解室”

  多年来,鹏昌村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民往往通过上访或者其他不当方式解决村内的矛盾。冯树杰任职以来,经数月调研,结合自身在司法局多年工作的经验和专业优势,提出了成立第一书记调解室的想法。

  2019年9月,鹏昌村第一书记调解室成立,成员包括驻村律师、牛江镇司法所调解员、村“两委”干部等。

  村民方某翠从国外返乡务农,但由于村中可分配的耕地资源匮乏,她没能分到土地。得知情况后,冯树杰带领调解室成员多次与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及方某翠进行沟通,通过走访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和参考其他村做法、征求驻村律师意见,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在第一书记调解室的努力推动下,方某翠顺利分到了耕地,解决了生产问题。

  现在,鹏昌村的村民但凡遇到困难,第一时间便想到冯树杰和村干部,请他们帮忙支招。

  “小康农场”圆了小康梦

  村民冯焕新早年在外务工,如今回村变身“种植达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冯焕新是小康农场成效的一个缩影,全村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冯焕新所在的小康农场,是牛江镇创新建立“政府指导+社工服务+公司运营”的帮扶模式,依托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家现代农业公司,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已成为周边地区的典型示范。

  冯树杰介绍,小康农场具有生产帮扶、农技戒毒矫正和培训孵化三大功能。“针对不同种植品种专门邀请技术人员对上述人员开展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帮扶模式的转变。”冯树杰说,自农场投入使用以来,共有146人参与农场的种植生产劳动。

  24小时“不打烊”

  “要跟农民拉家常,他们信任你,就没有距离了。”冯树杰还总结了在基层工作的方法,通过替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来赢得他们的信任。

  冯树杰是个大忙人,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他的操心事。“我的手机都是24小时在线。”冯树杰说。一天下来,他电话不停,事关司法调解、慰问贫困户、修农田水渠……村里工作的许多琐事,他都会一一应承下来,每天晚上记录在驻村日记上,至今已经写了7万多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农业和侨乡优势,大力发展富硒丝苗米产业、广藿香种植、乡村旅游等重点项目,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冯树杰坦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