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

2020-09-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广东追逃成绩单的背后,既源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不懈努力,也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各级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追逃追赃工作队伍的成果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粤纪宣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近年来,广东全省追逃追赃战果逐年递增:2015年,128人;2016年,147人;2017年,170人;2018年,237人。2019年再创历史新高,追回外逃人员506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2人。

  这份广东追逃成绩单的背后,源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不懈努力,也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各级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追逃追赃工作队伍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追逃追赃工作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有力统筹协调国内国外资源,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布下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不断强化对腐败分子的震慑。

  “我们将加强组织协调,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追逃追赃全过程各环节。”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追逃办主任陈波表示,省追逃办统筹全省“天网行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推动构建起上下畅通、横向协作、内外联动、立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讲策略,天罗地网撒向全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2020年7月22日,随着涉嫌行贿罪、外逃6年的佛山市富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梁荣富回国投案,佛山市外逃职务犯罪“红通人员”成功“清零”。

  为了追回最后一名“红通人员”,佛山市成立了追逃专班,全面搜集梁荣富的身份情况、财产情况及社会关系网,通过分析梳理交集点、关联点,动态完善追逃方案。用好“红色通缉令”这把利剑,广泛动员群众反映情况,指定专人与其国内多名重要关系人保持长期密切联系,有效争取关系人配合劝返工作。

  劝返是追逃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同时也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追逃专班负责同志表示,许多出逃人员长期在外,不了解国内刑事法律政策和具体规定。需要在持续强力打压的同时,耐心做好政策法律宣讲,动之以真情,晓之以法理,促使他们逐步放下思想包袱和顾虑。

  “找人”是追逃案件的核心。

  面对“改头换面”的外逃人员,科技的助力让监察干部得以从蛛丝马迹中找到狡猾的狐狸。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江北支行原财会股负责人潘卫斌、江北支行原财会股记账员林志蘅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共同挪用银行巨额资金,于1995年9月潜逃,是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陈年积案。监察体制改革后,惠州市追逃办联合公安机关组建追逃专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将潘、林二人出逃前的工作照片录入数据库进行人像比对,全面检索与二人相似度较高的可疑人员。同时,通过大数据情报系统,逐一分析筛查可疑人员的户籍、年龄、职业、生活轨迹等信息,力求从中发现与二人有所关联的重点可疑人员。潘、林二人归案后,又利用DNA技术让其认罪。

  在重视传统方法的基础上,广东省善用、巧用科技手段,在追逃工作中大量运用大数据情报技术,使人像识别、DNA比对等科技手段在追逃实战中发挥威力,有力有效提升了追逃追赃治理效能。

  抗疫情,追逃追赃“不打烊”

  7月15日,涉嫌职务侵占罪的中国银行中山分行湖峰办事处原工作人员冯秉炘被抓捕归案。

  7月18日,涉嫌受贿罪的广州森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王建明被抓捕归案。

  7月22日,梁荣富回国投案。

  8月6日,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追逃办和广州市、海珠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黄启机主动入境投案。

  …… ……

  在今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广东省的国际追逃追赃一刻不停歇。

  近年来,广东各级追逃追赃部门秉持办案思维、法治方式、斗争精神,以打法律战、信息战、心理战为主要手段,以舆论宣传、教育规劝为重要补充,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同步发力,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黄启机曾是广州市骏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涉嫌行贿罪,2017年8月外逃。2017年9月,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移交广州市海珠区监委办理。

  今年以来,广州市和海珠区两级纪委监委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黄启机深受触动,最终决定主动投案,积极配合调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到追逃追赃工作“不打烊”。

  “我们坚持靶向劝返、化危为机,有效把握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战机,深入做外逃人员及其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更加信任组织、信任办案人员,最终多名外逃人员主动投案。”广东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黄启机归案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决策部署,依法履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起追的重要战果。广东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追缉力度,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追逃追赃工作,绝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法律的制裁。

  聚人才,建一支强有力队伍

  2020年7月22日,在省追逃办统筹指挥下,经惠州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强力攻坚,潜逃2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潘卫斌、林志蘅分别在江苏和安徽被抓捕归案。

  两天横跨广东、江苏、安徽三省,行程近2600公里,风尘仆仆从追逃一线凯旋的追逃干部梁强完成任务后满脸喜悦。

  梁强表示,自己对追逃工作充满了激情和热爱:“这次抓捕行动两天横跨了广东、江苏、安徽三省,行程近2600公里,所幸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这次追逃任务。这其中的辛酸苦辣,非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完成任务后的喜悦值得一辈子反复体味。”

  梁强是广东省一名普通的追逃干部,正是有这些默默战斗在追逃一线的无名英雄,才有追逃追赃的战果。

  面对案情复杂的外逃案件,追逃干部需要谋划在先,制定好严密的追逃方案;面对负隅顽抗的外逃人员,他们重拳出击,精准施策,“猎狐”不松劲不手软;面对境外追逃的重重困难,他们因地制宜,争取支持,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让自以为境外即“法外”的“狡狐”们低下头颅……天涯海角,虽远必追。

  这是一支敢拼善斗、机智果敢、勇于担当的广东追逃人队伍。

  “作为一名追逃干部,我认为这个职业是光荣而神圣的,我喜欢这项工作,虽然充满艰辛,不乏危险,却也充满挑战,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追逃干部白立士表示,他工作近20年,在公安干过,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待过,2017年,正式成为一名追逃人。

  追逃干部李志宏认为,“追逃”不仅仅是一份光荣的生计,更是一个庄严的使命。他没事的时候就会思考案情,想早日把在逃人员的名字,从名单上一个个划掉。

  当前,反腐败斗争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追逃追赃工作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对监察机关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提出更高要求。

  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追逃追赃工作队伍。陈波表示,广东将不断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整体提升追逃追赃队伍的政策水平、法律素养和斗争本领。同时,强化追逃实战淬炼,在追逃追赃一线作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