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绿水青山宜村居

2020-09-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唯有珍重,方见山水之慷慨、天地之博大。把致富的希望寄托在青山绿水间,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渗透到每个村民心间,乡村便有了生态宜居的光华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通讯员∕倪到文 发自肇庆

  ◎本文责编∕蒋玉

  当山中的一缕炊烟伴着夕阳的余晖冉冉升起,肇庆市怀集县蓝钟镇的山林之间,倦鸟已归、溪水依然淙淙。蓝钟的绿,是流淌的、是生长的、是灵动的、是绽放的,这抹沁人心脾的绿色正在不断引发人们新的想象。是什么让蓝钟这样的山乡大放光华,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答案便在山水之间:是它的生态和宜居。

  会呼吸的绿宝石

  “蓝钟的绿化率达84%,可以说,除了居民区,整个蓝钟都是森林世界。”蓝钟镇党委书记慕文森指着办公室里的蓝钟地形图,向《南方》杂志记者自豪地感慨,“蓝钟就像是一块绿宝石啊!”

  绿色并非蓝钟本色。上世纪70年代前,如今的蓝钟三岳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是一片荒山。1974年至1979年,怀集县以青年民兵为骨干,从各公社发动万余名社员,集中到岳山林场参加造林大会战。万人会聚在岳山脚下,在一片荒山上搭起简易厂棚,夜以继日植树造林。

  1979年2月,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视察怀集县林场时,亲手种下了三棵杉木。如今,三棵杉木亭亭如盖,见证了三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巨大变化: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已绿意盎然。保护区内现已发现的动物799种,其中珍稀濒危动物有47种,陆栖脊椎动物有300多种;植物有1001种,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6种。

  穿过稻田与山路,山谷间一条潺潺流水蜿蜒而下,一些簇新建材摆放在尚未建好的山道边。抬头望去,巨木苍翠挺拔,枝叶繁茂,甚至遮住了正午的日光。在建中的古城红锥古树公园位于蓝钟镇古城村根竹塘“赤黎根”山脉一山坳处。在这里,100年以上的红锥树有25棵,100年以下的有56棵,最大树龄的一棵红锥树已有1300年,围径约9米,树冠33米,树高25米,被称为“红锥树王”, 成为当地古树名木“活的文物”。在它周围,生长着数十棵已达古树标准的红锥树,多代同堂,形成了难得的红锥古树群。附近的村民不仅世代守护着这片红锥树林,古树公园还入选2018年广东省古树公园建设试点名单。

  先辈“岳山林业大会战”的精神传承至今,更激励着人们将蓝钟这颗会呼吸的绿宝石的耀眼光芒展现到更远地方去。自2017年开展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以来,蓝钟镇正在不断加深对人、自然、社会和谐一致及动态平衡的生态文化的理解,努力写出一张充满生机的“绿色答卷”:目前,全镇有林地面积达16763.36公顷,镇域森林覆盖率达84.48%;镇区绿化覆盖率达30.2%,建成休闲游憩绿地2个、乡村绿化示范点4个;拥有广东怀集三岳省级自然保护区、岳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下竹水库游览区、森林小镇主题公园、怀集古城红锥古树公园、朝阳文化公园等景区。

  林中有温泉,花果皆芬芳

  牛儿在山间悠闲吃草,一旁一眼热泉汩汩流出清澈山水,野花芬芳,像极了中国山水画中的逸然景象。行走之间,一些温泉民宿忙着招待来此休闲的客人,农家乐也热闹起来……岳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蓝钟镇西北部的双兴村,岳山温泉拥有地下温泉五眼,热泉水流量十分丰富,水源温度常年为72℃,温泉偏硅酸和氟的含量达到了硅水、氟水的命名标准,氡含量已达到有医疗价值的浓度标准,对人体疗养、保健、沐浴有辅助作用。现在,岳山温泉小有名气,成为各方游客休闲度假的旅游热点。

  大山深处,岳山脚下,长达5公里的山丘、田头尽是砂糖橘、沙田柚、贡柑、青枣等水果。从古城村至岳山林场形成壮观的水果长廊,是三岳自然保护区的一道亮丽风景。开花结果时节,常有游客自驾于山中,一览水果长廊中橘香遍山野、橘红如星点的景观。2017年,古城村成立了水果长廊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党员“先富帮带后富”示范作用,发动村民种植砂糖橘、青枣、百香果等水果品种,仅在2017年,合作社销售额就已达到1600万元。现在,十里水果观光长廊已成规模,预计在2020年底,水果长廊年产值就将达到1亿元。此外,在蓝钟镇下竹村,黄庆笋种植基地已达到3000多亩;在双兴村,客家蜂蜜养殖场有4000多个蜂箱,年产蜂蜜3000多公斤;在太平村,1600多亩的油茶果种植基地全面建成,已实现挂果,年产值240多万元……

  这也是蓝钟镇党委政府“山上茶树果、山中猪牛羊、山下鱼鸡鸭”特色生态农业发展路子的真实写照。

  不过,无论是温泉、水库还是水果长廊,眼下的风景依然显示的是山水本色的原始感,基础设施尚不简健全,森林结构还不甚合理,森林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森林景观建设和合理开发利用和实际需求相差较远,全镇的接待能力仍然有限。好在,蓝钟已通过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对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勘测调研,还制定了《怀集县蓝钟镇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工作实施方案》。蓝钟人正计划着,把青山绿水的文章做大、做强、做好。

  两广接壤地区的新景观

  “翻过这座山,就到广西贺州了。”蓝钟镇纪委书记刘利华指着一片青山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东邻冷坑镇,西与广西贺州毗邻,南靠马宁镇,北与连山县接壤,蓝钟镇不仅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水源保护地,从地理位置上看,更是两广交界的重要关口。2019年6月起,肇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肇庆市两广接壤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进一步强化对肇庆负责的两广接壤地区11个镇的扶持,全面提升当地整体人居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动打造成为两广接壤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带。

  在蓝钟辖区内驱车,《南方》杂志记者发现,部分基础设施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过半年再来蓝钟,就大不一样了,许多基础设施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渐渐完成,给我们的居民生活也带来极大的便利。”蓝钟镇党委副书记徐光华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养;推动农产品加工及电商物流企业进驻发展;沿贺江岸线、历史文化遗址遗产、红色旅游、温泉度假等打造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带……蓝钟各村的村貌村容也一点点在改善。

  “重建了佛仔桥,农民种植的蔬果运得出去,农资用品也运得进来;排水沟全部实现硬底化,只排雨水,生活污水从下水道走,排水沟不再臭烘烘;家家户户的门前都装上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打手电筒;文体广场上,健身器材齐全,村民们晚上吃完饭就去跳广场舞……”细数镇里省定贫困村佛甘村的点滴变化,广东金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佛甘村第一书记黄少兵倍感欣慰。

  具备优厚的自然资源,深入人心的生态文明理念,促使蓝钟进一步加快环境整治,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森林主题公园、圩镇森林公园和河堤滨江生态文化长廊等现已完成,不仅进一步提高镇区绿化覆盖率,提升镇区景观,更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为常态化开展圩镇“六乱”整治工作,通过划区定格、专人跟踪、入户宣传,网格化专责工作方式,督促商铺和住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让流动红旗评选加强居民、村民的自豪感和参与度。

  唯有珍重,方见山水之慷慨、天地之博大。把致富的希望寄托在青山绿水间,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渗透到每个村民心间,乡村便有了生态宜居的光华。初步建成森林小镇的蓝钟,已逐渐感受到青山绿水的勃发力,对因地制宜做好规划的科学认知也愈加理解深刻。绿意蓝钟,正走在一条坚实的文明生态发展的崛起道路上。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