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从风貌到风华—— 南粤村居“文化+”

2020-09-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策划 统筹∕曹建民 蒋玉

  ◎执行∕影子 李梦醒

  乡村有瑰宝,拂尘见秀颜。在广东的苍茫山水间,星罗棋布地坐落着成千上万个粤式乡村。它们千百年来由南粤水系滋养,在岭南文化中浸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给这些村落留下磨损的痕迹,湿润的空气让墙壁斑驳,却依然让我们怦然心动。

  乡村是根,乡村风貌便是无数南粤儿女心中家的模样。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省委、省政府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南粤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在此背后,“水泥火柴盒”林立的痼疾仍然存在,不少地方简单、粗放、复制式地改造带来的“千村一面”的遗憾,各地没有“文化根基”横空出世的乡居建筑也并不鲜见……究其根本,徒有其表而未见其内涵也。

  “风貌”在外,“风华”需由内而外。对乡村风貌的考量,显然不能脱离文化这一重要议题。通过“文化+”,让文化真正浸润进整个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才能够让南粤的乡村从“见风貌”到“见风华”。

  “文化+”,加什么?怎么加?在《南方》杂志记者的走访中,我们看到:南粤村居加了一点点古味赭色,辅以现代设计,展现文脉新生之华;加了一点点绿色,佐以文明理念,尽显生态宜居之华;加了一点点红色,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别有治理智慧之华。

  然而,这些仍不够。粤韵村居如何“文化+”,这是一个值得更多人一起来思考、来实践的时代命题。(文∕蒋玉)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