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英雄不朽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衡

  英雄留给我们的是他们用牺牲换来的事业,还有永远鼓舞着我们的英雄主义和爱国精神

  ◎梁衡(著名作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本文责编/蒋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同时,历史却以杰出人物为坐标。穿过历史尘烟,我们总会看到一串耀眼的名字,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以自己的行为甚至生命来表现对国家、民族、人民的热爱和对信念的忠诚。

  思想家总是超前的,英雄则是现实的。和泪水盈眶的忧国者相比,爱国英雄中的大多数人能看到自己英雄行为的果实,能看到自己所忠诚的事业的进步。但是当时势所迫,他们明知道不能看到胜利时,也会依然献出生命去为民族、为国家换取胜利,虽悲亦壮,虽死犹荣。如谭嗣同说:如果变法需要流血,就让我来做第一个。如李大钊,毅然走向绞架。

  救国是国家危难时刻所表现出的牺牲精神。历史上的每一次国家民族危亡之时,都会出现一批民族英雄,同时也会有汉奸、叛徒。国家危机当然首先考验着政府,但同时也考验着每一个公民。这种时刻,救国是最起码的做人标准,又是凝聚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领导全民的抗日战争中得到民众的认识和拥护,创建了一个新中国。在这种关键时刻,一个人可以立成英雄,扬名于世;也可立成汉奸,遗臭万年。周作人,本是一个有影响的作家,炮声一响,便当了汉奸。千百年来,岳飞和秦桧已经成为爱国者和卖国者的代名词,分别代表忠和奸的形象。

  英雄留给我们的是他们用牺牲换来的事业,还有永远鼓舞着我们的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精神。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凡当时为民族、为国家利益作出贡献和牺牲的人,都是爱国的,他们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并不会因现在的时势不同而失去光辉。所以苏武、辛弃疾、岳飞、文天祥、史可法、林则徐仍然受到今人的崇拜。爱国精神也正是在这种传承中才得以发扬。

  是为不朽。

  名篇推荐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孙中山

  《最后一次演讲》

  ——闻一多

  《囚语》

  ——叶挺

  《杨靖宇将军》

  ——方军

  《宣南雨又来

  ——浏阳烈士谭嗣同殉难百年祭》

  ——袁鹰

  《悼中国空军抗日英烈》

  ——梁从诫

  《将军几死却永生》

  ——梁衡

  《为保卫每一寸苏联国土而战斗》

  ——【苏联】斯大林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