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青春“逆行” 相约博袍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谢显扬

  不畏急难险重路,尽付青春“逆行”。以智慧农业破解“三农”瓶颈难题,多少像心遥一样的有识之士,正闯出现代生态农业的新路径

  ◎谢显扬

  ◎本文责编∕蒋玉

  悠悠北部湾,海风轻轻吹,吻过情人岛,绕过避风塘,拂过企水港,穿越南海观音的声声超度禅语,吹皱博袍村落的人文历史长河。

  《墨子·公孟》道:“昔者楚庄王,鲜冠组缨,绛衣博袍,以治其国,其国治。”相传南宋景定三年,进士出身的邓氏仁奭公任雷州司户参军,举家自闽越迁居南越,于博袍开枝散叶650多年,变幻出1386人的北部湾美丽村落。

  寻根悠久的历史人文,我惊奇于博袍沉淀的乡土文化基因。从立“三碑”(大宗碑、田亩碑、禁赌碑)到供“三庙”(南庙、北庙、观音堂),再到唱“二戏”(三月游神、四月社戏),博袍传承敬畏祖先、尊儒重教、文明耕耘的传统风尚,追崇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

  流连绿水青山的环境,我惊叹于博袍的自然生态文化格局。头枕绵延青山,胸吞肥沃田野,面向北部湾的博袍村,分东南西北布局农作物产区。村后的锦绣博袍岭、村前的阡陌田园,像两颗月牙环绕绿色村庄。

  欣赏乡野的艺术气韵,我惊艳于博袍的艺术审美文化情趣。建构艺术专业学生实验平台,浓墨重彩装扮百多亩酸枣古树林,装点“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图画。精美的村舍长廊墙绘、精气神的伦理故事、精彩的生态宜居图、蓝白相间的绿道栅栏,烘托出一幅“清明上河图”画卷。

  体验火热的健康生活,我惊喜于博袍激射的广场文化魅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灯光灿烂的球场、休闲健身的通道、氧离子呼吸走廊、鸟语花香悦心阁、公共卫生清洁空间,轰轰烈烈野蛮其躯体、文明其心魂,于闲庭散步、唱歌打球、跳广场舞中演绎时尚广场文化的健康人生传奇。

  探秘博袍的智慧农业技术,我惊羡于博袍的科教扶贫文化战略。踏进博袍村口,听闻博袍的“圣女果”已蝶变为美丽乡村“一村一品”品牌,联想到南海观音落脚博袍村的典故,我便武断认为,观音乃超度苦难的女神,圣女果定是观音涅槃布施给百姓的杰作。

  博袍村年近九旬的书香世家传人邓美轻告诉我:“同为普度苦难的善心天使,统称圣女列归殿堂。然而此圣女非观音圣女,而是让圣女果凤凰涅槃的邹心遥。”

  心遥,一个拥有诗情画意名字的圣女,是致力于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主持智慧农业相关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及系列课题,获20余件国内外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她“逆行”来到博袍村建“博士工作站”,用智慧农业技术耕耘260亩千禧圣女果,庚子年春节战疫期间,助力博袍村销售一期圣女果38万元。海归博士、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李秀平,也在博袍村建“博士工作站”,主攻百亩香芋种植技术难关,带动35户农民脱贫致富。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设特招生基金,资助多名贫困生入学;投入230万元,开设企水镇“大专班”,特招23名乡镇学生,燃亮乡村振兴的人才时空。

  不畏急难险重路,尽付青春“逆行”,以智慧农业破解“三农”瓶颈难题,多少像心遥一样的有识之士正闯出现代生态农业的新路径。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