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增强问题意识,请多按“回车键”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周云龙

  研究问题,要多按“回车键”,另起一行,向下开掘,向内解剖,不断接近问题的原点或内核

  ◎周云龙

  ◎本文责编∕蒋玉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是经典老歌的一句歌词;这里的“盲道十八弯”,是最近新闻热搜的一条标题。

  “这里”,指内蒙古某市一处新修的路段。报道说,长约150米的盲道,为避开新移植的树木,被铺设成直角多弯,被改成“十八弯”。

  “十八弯”的盲道,不只“这里”。山西有一处“史上最曲折”盲道,百米内有35处“Z”字转弯。湖北一处不足50米的盲道呈“S”形,23个转弯,另一处50米长弧形盲道有29个转弯。

  盲道也不只“弯弯绕”,盲道上车辆随意停放、杂物堆积,盲道上的电线杆、灯箱广告等更是成为“无影杀手”。前些时候,天津一位小男孩小心翼翼学习走盲道的视频刷屏。因为视力障碍,男孩看不见,妈妈带他到街上,教他走盲道。孩子用小脚试探着在盲道上前进,不时停下来,摸一摸盲道上的凸起,孩子不知道的是,前方正有一辆红色轿车停靠在盲道的中央,挡住了孩子的去路……这一幕让很多网友揪心。

  一条盲道,问题多多。盲道问题,表面上看是施工人员的责任心问题,是市民的文明素质问题;进一步看,是城市的规划建设问题,长效管理问题;而更深层次地解析,或许是健全人群的“集体无意识”,是一个“健全本位”的问题,也是一个“残障缺位”的问题。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有个博物馆,博物馆里特设一间盲人体验馆,又称“小黑屋”,进馆体验之前,参观者要走一段五六米长的盲道。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说,这才是正宗的盲道。大街上那些盲道,好多都是不连续、不规范乃至断头的盲道。那些不是给盲人走的,而是给健全人看的,是给文明城市检查的人看的……一语惊醒健全人,这些年,大中小城市的盲道建设一哄而上,可是我们见过多少盲人走在盲道上?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事前事后了解过盲人朋友的感受吗?在盲道建设上,我们获取过多少样本的“用户体验”?

  从事特殊教育研究的学者认为,对某些特定对象的产品或服务而言,仅仅谈“用户体验”并不够,用户体验更多强调的是换位思考,而好多体验不是简单换位就能感受、认知到位,不是健全人闭上眼睛走一段就完事,需要用户直接见面,亲自检验,也就是说要经得起“用户检验”。如果从设计之初、竣工验收乃至文明创建,都请视力残障人士参与,大街上那些盲道就能够成为盲人脚下放心走的路。可见,盲道问题背后,也有“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问题”是多维度的存在,“问题意识”也应来自多层次的探究、追问。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分析问题,暴露问题,去伪存真,才是我们当下“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正确打开方式。

  譬如,青少年自杀问题。表面上看,可能是学业压力问题、师德师风问题。进一步看,可能是心理教育缺失问题、家庭陪伴缺位问题。更深度看,可能是独生子女政策大背景下,亲子、祖孙关系处理不当的问题。

  譬如,文山会海问题。表面上看,是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问题。进一步看,是某些层级只问态度不问事实、只问“痕迹”不问“实绩”、只问形式仪式不问结果效果的官僚主义问题,有高高在上的视角,无亲力亲为的手脚。更深度看,可能是一些官员对上级的唯命是从,对权力的人身依附。而唯上思维,不是什么责任感、使命感使然,乃是个体对发展有危机感,缺安全感使然。

  譬如,职场生态问题。一些人对上级唯唯诺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一些地区和单位流行的口头称呼是“老板、老大、小弟”,党内的同志关系异化为权势至上的主仆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表面上看,是一些员工、下属精神缺钙,一些领导干部公仆意识淡薄。进一步看,可能是一些人三观不正,两面三刀,一心升迁,是人品问题、能力问题和价值取向问题。更深度看,其实是用人导向有问题,关键岗位是什么样的人?关键少数选用什么样的人?基层一线员工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也学在嘴上,做在手上、腿上。

  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和发展必然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且往往是大问题、小问题混杂,真问题、假问题纠缠。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不是按“删除键”,简单消除负面影响,走走过场,潦草应对上级问责和社会关切。增强问题意识,要多按“回车键”,另起一行,向下开掘,向内解剖,不断接近问题的原点或内核。发现或暴露真实的问题,才可能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开始,或许也是某些硬核问题迎刃而解的捷径。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