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赵云城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赵云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本文责编∕李焱鑫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习近平总书记自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和贺信等19个专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专题,从不同角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许多重要论述,是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我们要把学习第三卷同第一、二卷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一体学习,全面掌握,以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坚守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思想根基。“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立场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这充分表明,坚守人民立场是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我们要坚守人民立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旗帜鲜明地回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时代之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鲜明特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四个全面”,将“从严治党”命题升华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全面”使从严治党覆盖全党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通过“严”,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治”来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敢于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制度建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造性贡献。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建党就是要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抓好制度落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推动了党建法规制度的建设步伐。

  把握规律特点,全面提升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还存在着一些短板不足,如“一切为了人民”这一根本立场还需进一步巩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打通,建章立制不够及时,制度执行刚性约束不够,等等。上述问题带有根本性顽固性,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坚持人民立场,把为民调查作为各级调查队的初心使命。要把人民立场贯穿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调查为了人民,调查依靠人民,调查成果由人民检验。一是要巩固为民调查初心。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的生命线,数据不准不仅误导决策,也将失信于民。要回顾和重温国家调查队的建队初衷,建立和执行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价值观,始终践行“为民调查”初心。二是要建设为民担当的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国家调查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围绕重点领域的统计改革创新和重点业务工作合理配置人才人力,规范科学选人育人用人。坚持政治标准,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调查队干部勇于和善于为民担当。三是要弘扬为民调查情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建“跟着习总书记学调研”党建品牌,做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进一步纠治“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和检查频、留痕频、材料报送频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

  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要牢牢扭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好“书记抓,抓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各个基层党组织。一是要抓好学习推动“明责”。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纪检工作者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推动各级党组织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认识。二是要加大压力传导推动“履责”。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和对下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改进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和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三是要强化监督推动“尽责”。聚焦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坚持要求各级书记看好“自家人”,种好“责任田”,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对人事、财务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探索开展对账式、点穴式、融入式、嵌入式、下沉式监督等创新做法。加强纪检部门与党建、执法、人事、财务等部门的协作贯通,充分发挥监督合力。

  健全配套制度,进一步巩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数的良好局面。要把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抓好制度执行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突出统计特色,围绕主责主业,努力构建系统全面、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形成和巩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数的良好局面。一是要增强制度意识。及时跟进学习贯彻最新党内法规制度精神,充分借助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使学习党章党规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必修课”。二是要完善制度体系。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加大“废改立”工作力度,健全人、财、物、数、廉等各项管理制度。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三是要抓好制度落地见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作执行制度的表率,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督办和考核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敢于问责、及时问责,增强制度执行力。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