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三个视角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义丰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李义丰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责编∕李焱鑫

  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既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的开篇之作,也是19个专题的总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第三卷的出版,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党的初心和使命,按照十九大设定的目标,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忘我精神,面对时代给出的一系列确定和不确定的“卷子”,抢抓机遇,夙夜在公,攻坚克难,向人民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

  学习第三卷,要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切领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并且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更好地学深悟透第三卷,我们还需要从更宽广的视野来学习和把握。

  要放在中国共产党整个发展历程的视野来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第三卷是这一思想的最新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并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放在中国共产党整个发展历程的视野来学习,才能更科学、全面、准确认识第三卷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开启和发展了改革开放事业,实现了全体人民总体小康,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国人民逐步强起来了。

  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及其在实践中的新进展新认识。比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这些创新理论,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答时代之问,交出时代答卷。放在中国共产党整个发展历程的视野来学习第三卷,就能更好地从历史逻辑、价值逻辑、世界逻辑、理论逻辑上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要放在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视野来学习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自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成为关键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画到底,彰显的是党的初心如一、使命不改。

  第三卷从开篇到最后一个专题,始终贯穿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意识和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同时警示全党:“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凝心聚力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攻坚战,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目标指日可待。放在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视野来学习第三卷,我们就能更好地读懂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新时代书写!

  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个人成长历程来学习

  真挚的人民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特点之一,在第三卷中有更加充分的展现。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篇文本是最集中的表达,一系列既通俗又铿锵有力的表达,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赤子之心和人民情怀。这种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执政理念,在各个专题中都能找到相关表述。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习第三卷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与其成长经历密切相关。了解总书记的成长历程,能让我们更好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读懂第三卷的思想精髓。

  一是优良的家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出身于一个红色革命家庭。父亲习仲勋13岁参加革命,21岁被推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政广东,率先进行改革开放的试验、开拓,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广东的改革开放,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父辈的奋斗经历对习近平的影响极其深远。可以说,红色家风传承,给了习近平最好的影响,因为信仰的力量一往无前、源源不断,信仰的传承筋骨相连、生生不息。

  二是在逆境中成长。在梁家河的七年曲折经历和艰苦磨砺,是习近平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15岁来到黄土地时,他曾迷茫、彷徨;22岁离开时,他已经有着坚定的目标、充满自信。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都干过。从西北到华北,再到东南沿海地区,中国的西部、中部、东部地区他都待过,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他都当过。丰富的工作经历、重要岗位的历练、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对他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

  三是崇学尚读的学习经历。习近平是一个崇学尚读的人,博览古今中外各个领域。不管是下乡还是到各地任职,他最多的行李就是书籍。从1984年他任正定县委书记时就提出要“重视中小学教育,培养文化科技后备军”,到《之江新语》中的“成才必须先学做人”“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再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等论述,可见习近平对教育的重视和情怀与其学习和成长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些经历,让他非常熟悉基层、了解百姓,熟悉国情、深谙实际,熟悉百姓所思所想,熟悉百姓生活疾苦。对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环境和学习、工作经历的深入了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更好地读懂第三卷的一系列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文献,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我们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放在更宽广的视野来学习,这样才能真正学深悟透并在工作实践中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基金项目:潮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传播研究(项目编号:2020-D-01)]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