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俊伟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

  对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品质和制度优势进行系统论述,是我们党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新发展

  ◎李俊伟(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张蓓蕾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基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其中的精彩论述,对于全党坚持和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品质和制度优势

  政党在团结人民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各项工作中,组织体系和组织原则是重要的。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一组织原则,体现了民主制和集中制的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也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视野中,从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角度,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政治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总布局中,进一步明确了民主集中制的实质和时代要求,即“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对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品质和制度优势进行系统论述,是我们党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共同意志,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这样做,既有利于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避免发生重大失误甚至颠覆性错误;又有利于克服分散主义、本位主义,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形成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所以,只有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让各种意见都发表出来,各种方案都提出来,才能从中进行比较、鉴别,集中正确的意见,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只有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才能做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真正实现集中。

  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集中就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没有集中,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因为民主只有在集中指导下,才有正确的方向,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得到更好发挥,从而有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关于民主集中制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抓紧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着力构建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切实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民主集中制的重大原则落到实处。

  第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的十九大党章,在总结民主集中制建设的理论经验、实践经验基础上,对于民主集中制的实质和要求进行了集中概括,即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就“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就“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第二,关于党内重大决策的制度化和程序化。党的重大决策如何形成和贯彻,其制度依据是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就党内重大决策的如何形成、如何贯彻做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关于党内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也就是党内民主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集思广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党的全会文件、党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政府工作报告、重大改革发展措施、部门重要工作文件,都要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有些还要反复征求意见,有时征求意见范围包括几十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中央审议重大决策时都要报告征求意见的情况,同意的要报告,不同意的也要报告。这些制度化、规范化的程序,党中央严格遵守。”关于党内重大决策的过程,也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了非常清楚的说明:“听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最后要做出决定,这个决定权就在中央。”为此他进一步从实质上指出民主和集中的相结合:“在酝酿和讨论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畅所欲言,但一旦党中央作出决定,各方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在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有意见、有问题还可以通过党内程序反映,直至向党中央反映。”

  第三,关于党委会的决策程序。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委员会的决策程序,并进一步回答了在决策过程中应如何实现民主和集中的问题:“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和最基本的领导工作制度,是指凡是重大决策和工作,都应该集体讨论,不允许个人说了算。只有依靠集体领导,才能正确地掌握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民主集中”,是指重大决策必须进行民主讨论,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对于什么应该民主讨论决定,以及通过什么程序决定,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应该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只有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的集思广益,才能多谋善断,作出科学的决策,党委任何成员都无权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个别酝酿”,是指决策过程中,对一时不能统一的问题,可以再作酝酿。会议前,领导班子成员要多交换意见,努力达成共识,把分歧解决在会下,并在思想碰撞中寻求最佳决策方案,这样做有利于发扬民主、沟通思想、取得共识、增进团结。“会议决定”,是指在上述程序运行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对重大问题作出决策。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在决策过程中只有通过必要的正式会议,主要是指党委全委会和党委常委会,来决定重大问题,才可以从程序上体现民主集中、公平公正,保证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没有决策权。《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组作出重大决策,一般应当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党员和干部要认真践行民主集中制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如何践行民主集中制,关系到民主集中制的贯彻和维护。

  第一,领导干部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说明中明确提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这是党的集体领导制度的关键环节,明确了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求。所谓发扬民主,就是既要服从多数又要尊重少数,最大程度地激励汇集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不能搞“一言堂”“家长制”。所谓善于集中,就是既要善于将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将分歧的意见统一好,总揽全局、把关定向,从而做出正确的、科学的决策。所谓敢于担责,就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磨炼意志品性,面对任何艰难困阻都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碰硬。

  第二,领导干部要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一种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领导干部要真诚待人、虚怀若谷,努力搜集掌握各方民情、民意,进行反复研究、择善而从;要善于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将不同意见统一起来,将分散意见中的远见卓识提炼概括出来,从而做出科学决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的责任,大家要发挥表率作用。中国共产党有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基层党组织,想要治理好中国这样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大国,领导干部必须发挥民主素养,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党上下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了一股绳,进而迸发出无限的战斗力和创造力。”

  第三,全体党员要坚持和监督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党的十九大对于从制度上保障党员参与事务权力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组织体系中的每一个要素,都要发挥作用,才能形成组织的凝聚力,由此而成的最大的力量就是党的集中统一。与之相适应,以党内法规的方式规范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产生和职责,就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