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一核一带一区: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刘龙飞

  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省委全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全会认真总结分析了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

  全会强调,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

  “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高度统一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平台和支点。”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

  构筑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南方》杂志:如何认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

  陈鸿宇: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特别是疫情造成国际贸易投资骤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得尤为迫切。

  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实际上,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与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分目标与总目标的关系,两者高度统一。“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这一总目标在广东的具体实践,是国内构筑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和支点。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同时也是全国外向度最高的省份,在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过去,我们采用过原材料、资金、技术靠进口,国内生产加工,产品销售靠出口的“两头在外”模式,这为广东积极参与双循环提供了足够的经验、渠道和探索。

  新时代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通过创新链的延伸,使中国的产业逐步走向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中高端。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的优势,将国外厂家的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以至重要装备,纳入我国国内大循环的前端。未来的双循环,可能呈现出“前端在外后端在内”或“两头在内”等特征,而广东有条件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结合得更好。

  破解不平衡才能畅通双循环

  《南方》杂志:广东如何通过落实好“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和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

  陈鸿宇:国家积极推动重大区域战略的部署,如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的建设,可以理解为是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和举措。

  就广东而言,“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广东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战略安排,直接对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相呼应,共同促进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让城市群、都市圈、核心城市等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是促进各种资源要素畅通、高效进行部署的前提。所以,只有解决制约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问题,才能壮大、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

  广东落实好“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一方面可以扩大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全省的供应能力。唯有这样,广东才更有资格、有条件去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此外在拉动国内需求的同时也为国际市场复苏、繁荣作出广东贡献。

  举例来说,沿海经济带作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主战场,近年来落户沿海经济带的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等大项目,都是广东积极参与双循环的具体实践。

  此外,广东要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不论是国内经济循环还是国际经济循环,都包含着相互渗透的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包含着深度耦合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片面地认为有了国内循环就可以替代国际循环,或者有了国际循环可以替代国内循环,都是不对的。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南方》杂志: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广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

  陈鸿宇:第一,在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一目标上,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如何促使国内循环更加畅通、要素配置更加高效。这需要广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促使资源要素市场化,打造各种平台,构筑资源要素流转的渠道,打通要素流转、配置的诸多瓶颈。对于“一核一带一区”来说,要努力突破行政边界的束缚,使资源要素在各城市间能够自由、自主流动。建议要及时清理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文件规定,并出台相关的政策举措,激励市场主体自主地去推动要素的流转和使用。

  第二,要推动政府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和市场运行的干预,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公平竞争,力争率先实现“全省一张负面清单”消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参与国内国际大循环的障碍。双循环的主体是企业和广大工商业户,广东应梳理整合有关扶持政策,以更普惠的政策手段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有效需求。在这方面,欠发达地区要持续加大改革的力度。

  第三,广东要积极推动产业转型,深入参与国际大循环。“一核一带一区”要在开放的视野下,学会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合力,突破技术、资金、市场、人才的瓶颈。

  第四,促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去,要用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城市要从自身的特点出发,选准创新驱动的抓手,在实现创新驱动的过程中积极融入双循环。比如,核心区要努力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国际创新中心等的建设,在推进的过程中吸收国际创新人才和技术。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