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向餐饮浪费“亮剑”

2020-10-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恰逢中秋国庆这一重要节点,广东各地纪委监委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新纪宣 赵季轩 颜惊蕾 邓茂云 发自深圳、肇庆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近期有公务接待吗?有没有按标准执行?”“机关食堂有没采取相关措施节约粮食,效果怎样?”

  “建议精细化管理订餐工作,可结合单位实际和干部职工饮食喜好探索多样式、小分量菜单,有效减少干部职工因菜式口味不合适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你们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在餐饮业、机关饭堂掀起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新风尚。”

  …… ……

  今年8月以来,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有关要求,广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恰逢中秋国庆这一重要节点,各地纪委监委利用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执纪,强化监督检查,利用有效抓手,坚决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

  精准监督变日常

  “建议精细化管理订餐工作,可结合单位实际和干部职工饮食喜好探索多样式、小分量菜单,有效减少干部职工因菜式口味不合适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近日,肇庆市怀集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到财政、林业、水利、城管等单位食堂开展突击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近段时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列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两个专项监督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深入各部门单位,重点检查食堂订餐管理、物资采购管理、饭量菜量以及餐余量等情况,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场予以提醒纠正;对需要深入整改的问题,及时发出提醒函或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单位食堂和公务接待是此次督战“光盘行动”的主战场。

  8月以来,江门市新会区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区)纪(工)委人员连同被监督单位工作人员,突击检查了机关单位食堂、酒店餐馆等区域,通过检查食堂的进货单、餐厨垃圾,被监督单位的订餐系统、公务接待卡使用情况,酒店餐馆发票开具记录等,了解被监督单位规范公务接待、节约粮食等措施落实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落实接待范围、餐标、陪餐人员等公务接待规定,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针对节约粮食宣传不到位、订餐管理不完善,备餐过多、进货过多造成浪费等问题,各地纪委监委往往会开出不同的“药方”,让监督更加精准。

  “建议你们每天提前统计用餐人数,探索设置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这样既可以减少开支,也可以有效避免浪费……”清远市佛冈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部分单位、学校、镇政府等食堂进行突击检查后,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律人先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阳江阳春市纪委市监委带头执行制度,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加强内部监督检查,从严控制公务支出和公务消费,管好用好公务接待经费,简化接待工作,杜绝各种铺张浪费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多措并举抓落实

  作为各地市纪委监委的重要监督手段,一些地市也探索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巡察内容。

  不久前启动的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中,各巡察组将结合当前形势,重点检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

  在肇庆市高要区,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采用“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全区各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为真正把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清远英德市纪委监督对部分基层单位饭堂开展了明察暗访。

  “镇政府饭堂以前是分饭制,按照统一标准分好饭菜后,由干部职工自行领取,一些饭量小的干部职工往往会要倒掉很多饭菜。”英德市西牛镇纪委负责人在介绍该镇饭堂整治情况时表示。为此,该镇纪委督促饭堂将分饭制改为自助餐的形式,由干部职工按需取餐。

  “效果比较明显。”西牛镇政府饭堂负责人介绍道,“以前每顿饭都有两桶剩饭剩菜,现在一天的剩余量都不足半桶。”

  据悉,西牛镇纪委还安排纪委委员及勤廉监督员在用餐时段到镇政府饭堂、村委会、中小学校食堂开展督查,及时提醒干部职工“少量多次、按需取餐”,推动“光盘”行动落实到位。

  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驻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优化订餐管理,督促监督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启用电子化点餐系统,设置点餐和取消用餐功能,通过掌握实际就餐人数,做到精准采购、按量烹饪,并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厨余垃圾清运合同,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今年8月,新会工业园区启用电子化点餐系统以来,食材采购数量环比下降约3%,厨余垃圾环比降低约10%。

  汕头市澄海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参与的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落实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推全区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宣传立制促执行

  “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要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养成勤俭节约、按需就餐等良好生活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同时,督促各单位加大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健康风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肇庆市鼎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召集该区机关事务局负责人以及各镇(街道)、重点区直部门分管后勤工作的领导开展厉行节约专题谈话,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以及单位饭堂管理制度。

  据肇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不仅通过传统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厉行节约,更进一步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型媒体共同展播,同时公布电话、邮箱、微信及网站专栏等举报途径,鼓励群众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行为进行举报。

  这套宣传组合拳打下来,成效明显。

  “现在每日回收的厨余垃圾数量减少了约25%。以前两位食堂阿姨才能抬起厨余垃圾的回收桶,现在一个阿姨就能搞定。”肇庆市委机关饭堂负责人高兴地说。“光盘”在增加,剩菜在减少,一增一减间,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逐渐形成。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