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在历史新方位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2020-11-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是党中央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历史关口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

  统揽全局,擘画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论述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全会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阐明我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根本动力、根本目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画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五中全会明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坐标,宣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作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一个五年,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立足当下, 放眼长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不仅是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设计图,更是我们继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宣言书。

  把舵定向,锚定未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取得一系列决定性成就。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磅礴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集中全体人民智慧绘就的发展蓝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对未来的向往,是我们前行的指引;对目标的追逐,是我们奋斗的方向。五中全会深刻剖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方位和战略走向,让我们认清建功立业的广阔空间,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引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旗帜,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众志成城的发展合力、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从而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风拂南粤,犹记叮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这片开改革风气之先的土地付以殷殷重托。从千年传承的古桥老街到因改革而兴的经济特区,总书记为我们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赋予我们“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总定位总目标,为广东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乘势而上,感恩奋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谋定“十四五”、展望二〇三五,广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瞄定新发展阶段的总定位总目标,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彻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全省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奋勇前行,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写的壮阔蓝图上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