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报国丹心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衡

  报国心是一份平常心,就像在父母面前的一份孝心,是不要特意表现,但要时时准备,事事尽心的

  ◎梁衡(著名作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本文责编/蒋玉

  忧国、救国、报国是我们在不同形势下所表现的爱国方式。少先队有一句口号:时刻准备着。对一个爱国者来讲,他时时刻刻都在准备为国效力,为国献身。报国是对国家的一种责任心,是尽心尽力地付出和奉献。他的每一缕思考,每一次行动,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在化作对祖国的奉献。文天祥在《指南录》中谈到他于国难中不知几死;张自忠将军在给亲人(弟弟)的信中写道:“吾自南下作战,濒死者屡矣。濒死而不死,是天留吾身以报国耳。……吾一日不死,必尽吾一日杀敌之责;敌一日不去,吾必以忠贞,死而已。”他答记者问:“现在的军人,很简单地讲句话,就是怎样找个机会去死。……我们军人要想洗刷他的罪恶,完成对于国家的义务,也只有一条路—去死,光荣地死!”这是他由一个旧军阀部队的将领在国难当头时自觉转化为一个爱国将领的心声。

  报国可以有各种方式,各种表现,但只需一颗诚心。有了这个出发点,眺望河山则益爱吾国,披览史书则不忘传统,做事常忧国,俯首更为民。一个人可能生不逢时,不能出现在救国的战场;也可能智力不够高,没有更深的治国良策;但却可以时时处处尽到报国之心。他可以将自己力所能做的事全部联系到对国家民族的贡献上去。

  邓稼先是一个典型的尽职报国的爱国者。他在世时,甚至他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这于他又有何碍?他静静地为中华民族完成了一件大事,造出了原子弹,让民族直起了腰。袁隆平也是一个尽职报国的爱国者,他几十年如一日在田野上,在稻田里奋斗。因他的优质杂交稻,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报国心是一份平常心,就像在父母面前的一份孝心,是不要特意表现,但要时时准备,事事尽心。当每一个公民都能自觉做到这一点时,国家就会格外地强盛,民族就会格外地兴旺。

  爱国丹心,在国难当头时是一颗炸弹,可以爆出一声惊雷、一团火焰;而在平时则是一眼山泉,向大地奉献着涓涓细流。

  名篇推荐

  《清贫》 方志敏

  《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

  《与妻书》 林觉民

  《邓稼先》 杨振宁

  《辛稼轩画像赞》 陈亮

  《指南录后序》 文天祥

  《方志敏生命的最后七个月》 梁衡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