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持党的领导是深圳奇迹的关键和根本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王培洲

  深圳经济特区的实践是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的率先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添加新的注脚

  ◎王培洲(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首个经济特区已经走过40个年头。“四十而不惑”,在深圳特区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深圳奇迹”的过程中,一个规律清晰而明确: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深圳特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和根本。

  一

  历史地看,深圳奇迹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沿着“中国道路”不断前进的成功实践。

  42年前,我们党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新路,深刻展示出我们党要赶上时代的决心。在此背景下,创办经济特区的设想开始萌发,创办经济特区的尝试不断进行。1979年4月5日至28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专门讨论经济建设问题的工作会议。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作为中南组的召集人之一,提出了充分利用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特点,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的建议。邓小平同志定下了“特区”这个名称,并要求“杀出一条血路”。由此,深圳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深圳特区的发展重任来自党的先锋队使命,“深圳奇迹”“深圳速度”为我们党的先进性提供了历史维度上的实证经验。深圳特区由“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40年实践中,不断实现着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春天的故事”中的每一个主题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在特区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和关键环节中,党始终在经济特区事业中发挥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保落实的关键作用。邓小平同志曾在1984年视察特区时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为有关特区的争论作了权威总结。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在深圳特区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都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近8年时间里先后3次到深圳,一以贯之地向世界展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201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因此,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来看“深圳奇迹”,不难发现,深圳故事是中国故事中的精彩一篇,深圳特区的成长史在中国道路展开过程中留下了深刻的轨迹。就此而言,办好特区,关键在党。

  二

  辩证地看,“深圳奇迹”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深圳特区在实践中能够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实现“蹄疾步稳”的发展。

  毫无疑问,改革开放本质地要求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深圳作为一个经济特区,首先要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等改革共识下,深圳的GDP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80年的0.18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4315亿美元,年均增长26.1%。改革作为“生产力”、发展作为“硬道理”,是深圳特区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的两翼。事实上,还需要深刻认识的是,深圳特区的发展之所以能产生奇迹,除了做好改革和发展,还在于始终把稳定贯穿于改革和发展之中。显然,这个稳定首先是政治上的稳定,政治上的稳定来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圳特区始终能在正确的方向上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进而实现“蹄疾步稳”的发展。

  如果“深圳奇迹”指的是40年间深圳特区的经济发展奇迹,那么,就要深刻地认识到,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政策下进行经济建设时,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也是深圳特区各项事业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政治保证。进而言之,深圳特区的实践是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的率先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添加新的注脚。正是由于深圳特区在进行改革和发展的时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用稳定发展破解“成长的烦恼”,使深圳在改革发展的每一步中都能踩在“点子”上。

  三

  发展地看,“深圳奇迹”的续写需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和根本,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先行示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出台,近日又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作为双区的“交集”,深圳特区在“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定位转换中被赋予新使命、新要求。与此同时,深圳也将面临更多“发展起来的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但无论是续写成就还是破解风险,深圳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科技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行示范”,离不开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先行示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当前无论是完善双区建设中的统筹协调机制,实现“硬联通”与“软联通”,还是对标世界一流湾区,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生态,抑或是继续提升深圳特区的教育和医疗水平,都需要在党的坚强领导和顶层设计下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创新党的领导的实践机制。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和强化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深圳特区的发展优势、治理优势。就此而言,深圳特区在党的建设上也要做到“先行示范”,在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党建标准化、依托大数据进行智慧党建、“互联网+党建”等基础上,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探索新时代超大型城市的“大党建”新路,更好地发挥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社会治理的效能。

  (课题资助: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建设的内在机理研究”,项目号19CDJ003,项目主持人王培洲)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