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让“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卢益飞

  “党建、发展、民生、治安”,开平市将首创的四张“问题清单”工作法全面应用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卢益飞 发自江门

  ◎本文责编/张蓓蕾

  扫黑除恶后,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2018年6月,江门开平市水口镇开庄村因村小组干部涉嫌敲诈勒索团伙犯罪,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江门、开平两级围绕“党建、发展、民生、治安”制定了四张“问题清单”,制定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规范提升村党组织建设水平。

  经过一系列整改提升,如今,开庄村“破茧成蝶”,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不仅仅是开庄村。2018年以来,开平市以四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推动包括水口镇开庄村、长沙街道三江社区在内的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达标创优”的整顿工作目标并销号。在此基础上,开平市将23个村级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应用四张“问题清单”工作法,综合施策、抓好整顿,高质量完成了整治工作。

  “问题清单”如何变成“满意清单”?日前,《南方》杂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研。

  抓住关键,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8年,开庄村沙田岗村民小组长张某添及5名村民代表敲诈勒索企业,对开庄村干部队伍的形象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张某添落网后,开庄村的整顿提上了日程。

  “开始挂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我们都想不通,觉得村小组里面发生的敲诈勒索和我们关系不大,组织谈话之后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管理党员、教育群众、普法宣传、村级治理上有问题。” 开庄村党总支书记张辉燕说。

  为配强整顿工作力量,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挂点联系开庄村,并选派开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常荣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组组长。

  同时,开平市从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等市直单位选派业务骨干,组成驻村工作组驻村开展整顿。

  工作组经过调研摸排,召开了“解剖麻雀”问题剖析会,摸排出“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社会治安”四张“问题清单”,其中,“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最为关键。

  张辉燕反思,张某添势力之所以壮大,是因为村里在挑选致富带头人时,党组织没有起到应有的把关作用,基层党组织缺乏一支称职的“头雁”队伍。

  针对干部队伍违法违纪问题,开庄村第一时间撤换了涉案村民小组长,补选在村中资历较长、有良好群众基础的张惠鸿为沙田岗村新任村民小组长,并优化队伍结构,选配5名村级后备干部。张辉燕介绍,目前村“两委”干部有5名,聘用干部2名,平均年龄46岁,整体素质能力大大提升。

  开庄村还出台了党员积分量化评价办法和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分类管理办法,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同时落实村级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村级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经过一系列整改提升,开庄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达标创优”的整顿目标,也实现了从后进向先进的华丽转变。

  规范“三资”,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原本盘踞于开平市长沙街道三江社区的黑恶势力被肃清,三江社区党总支书记谭建军发现,棘手的事情才刚刚开始。

  “原来的党总支班子软弱涣散,‘三资’管理混乱,社区很多未使用的土地不是闲置就是存在纠纷,村里人对此怨气很大。” 谭建军说。

  由此,开平市委组织部列出了“经济发展”的问题清单,让规范“三资”管理成为三江社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抓手之一。

  新一届“两委”干部上任后,三江社区对现有资产进行了核算,并通过“三资”平台,逐步将村居两级部分空置厂房及空地出租,以增加集体收入。

  “随着资产问题的逐步解决,村里预计一年可增加200万元收入,村民的口袋也会越来越殷实,村集体收入将逐年攀升。”谭建军表示。

  提升村集体收入,目的是提高党组织在村里的话语权。开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平市通过深入查找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的问题,对每个软弱涣散村进行精准施策,如针对发展思路不清、方向不明的问题,邀请有关专家把脉,结合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和方向。同时,也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倾斜。

  在开庄村,工作组创造性提出“村企共建”工作模式,加强村企沟通交流,开庄村党总支与村内企业依利安达党支部结对共建。一方面,开庄村党总支牵头组织村民到依利安达公司参观排污系统建设,让村民深入了解企业污染处理情况,消除村民不安情绪。另一方面,开庄村主动改善营商环境,消除企业经营者的顾虑,鼓励企业优先招录村民,优先承租村民物业,优先购买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等途径,从而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以及村民就业与留守儿童问题。据统计,开庄村在依利安达电子就业的村民就有200多人,周边村民的房租年收入达150万元。

  开庄村临近市区,与325国道相邻,村子有大量的厂房和房屋可供出租,发展租赁物业是村集体经济实现开源的稳定途径。过去由于黑恶势力造成的恶劣影响,企业村里的不动产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此扫清了这些障碍。

  办好民生实事,抓好社会治安

  如果你走进开庄村,问起过去两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们一定会滔滔不绝地跟你讲述。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今年9月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

  “原来的办公楼只有40多平方米,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一半人在里面,一半人在外面,会议传达的事项一半人知道,一半人不知道。”谈起开庄村在旧办公楼开会的场景,张辉燕印象深刻。

  新修建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东溪、巷东等村民小组道路硬化拓宽工程,修缮文化楼和兴建“初心”广场,配备健身设备……在整改过程中,开庄村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被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之后,开庄村党总支致力于改善民生福祉,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据介绍,开平市要求,在软弱涣散村整顿中,要列出急需办好的民生实事清单,按照实事求是、先急后缓的原则,逐项抓好解决,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20多公里外的苍城镇下湾村也是如此。为加快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下湾村深入查找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列出急需办好的民生实事清单,如有村民反映下湾村上湾村民小组自来水管线老化,下湾村干部多次走访核查,多渠道争取管线改造资金,管线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如今的下湾村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内道路基本硬化、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基本建立、村民卫生环境保护意识也普遍提高。伴随着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以及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村“两委”干部也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在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日常社会治安管理上,开平从“治安”问题清单入手,着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如为扭转治安管理局面,水口派出所教导员余锦铭到开庄村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和“民警村官”,参与开庄村基层党建、社会治安等工作,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农村联防,开展综合治理。

  不断提升治安技防能力是开庄村破解治安管理难题的另一重要举措。据了解,开庄村投入14万元,在村委会周边、下辖10个自然村以及325国道路口安装23个视频监控加强治安监控,实时掌握治安情况。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庄村再也没有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真正实现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开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开平市拟将首创的四张“问题清单”工作法全面应用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四张“问题清单”真正转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