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精准执纪,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事实为依据,精准科学地监督执纪,抓早抓小、惩前毖后,为实干者撑腰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7.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1万件,谈话函询4421件次,立案2.36万件,处分17283人(其中党纪处分16259人)。

  处分厅级干部88人,处级干部862人,科级干部2399人,一般干部2192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1742人。

  这是广东省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反腐“成绩单”。

  打虎拍蝇的反腐成绩,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七个看”“六字诀”等创新举措,灵活运用“四种形态”,提升案件办理的能力和水平,科学精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结果。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执纪

  根据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2020年1至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5.1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2628人次,占总人次的64.0%;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2857人次,占25.2%;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966人次,占5.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549人次,占5.0%。

  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严在日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事实为依据,探索进一步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总结出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七个看”即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六字诀”即“严、准、适、通、扩、用”,就是态度要严、定性要准、处置要适度、思想要做通、教训要扩展、处理后表现好该用的要用。

  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灵活运用“七个看”与“六字诀”,对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5月,韶关市作为全国5个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之一,被国务院通报表扬。成绩的背后,韶关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浈江流域非法采砂案,让江水日渐清澈,还给当地群众水清、岸绿、景美的浈江,受到了一致好评。

  浈江流域非法采砂一案共涉及党员干部112人,其他人员34人。韶关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对涉案人员的处置不搞“一刀切”,客观公正地区别处理。

  其中涉案金额较大、为非法采砂行为充当“保护伞”、在履行监管职责中严重失职失责,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员,成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核查对象,52人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中9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其他94名涉案程度不深、金额较小、认错态度较好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轻处分,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

  坚持尊重事实、科学纪执,让该案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以证据为根据,提升办案水平

  认定职务犯罪案件事实,必须以证据为根据。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都应当达到证据确实、充分,排除合理怀疑……

  今年9月,深圳市出台《深圳市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于近日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工作会议,就该指引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对于哪些证据需要收集、如何收集,证据应当达到何种标准等问题,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容易产生分歧,并由此影响案件事实的准确认定,妨碍监察调查、审查起诉、刑事审判的顺利进行。”深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指引》明确规定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的收集、固定、审查、认定规则,进一步完善证据制度,统一证据标准,有效提升办案质量。

  和深圳一样,不少地方的纪检监察部门将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因地制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各级纪委监委干部的办案能力,压实监督执纪实效。

  10月30日,湛江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业务“巡回论坛”拉开帷幕。该市计划从10月下旬开始,每个月开展一次论坛,每期划定重点实务疑难问题,市、县审理干部自由研讨交流,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点评,进一步推动打通市、县审理业务上下联动。

  据了解,“巡回论坛”开始前,湛江市纪委监委共收到11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提交的12大类30多项问题,涉及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案件质量问题,审理工作存在疑难复杂或定性量纪等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巡回论坛”的交流研讨过程中,参会人员通过查摆、梳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面对面答疑释惑,达到了碰撞思想、明确思路、完善举措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和水平。

  像深圳和湛江这样,因地施策,努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水平的地市还有不少。例如,江门市新会区为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办结的457宗案件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等事项;云浮市郁南县纪委监委严把案件审理程序、证据、定性、量纪关。通过“三会”层层把关,即先由审理小组召开“小组会”阅卷,再经“室务会”讨论分析,最后在“常委会”研究定性,保证案件审理质量。

  做实回访教育,激发干部积极性

  通过精准监督、科学审查,在提升查案水平的基础上,因人而异的回访教育、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成为广东提升案件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

  “受处分后,我一度情绪低落,甚至难以面对同事。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解开心结,重返工作和生活的正轨。”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名受处分的镇干部表示。

  通过回访教育中精准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名干部正确认识了自己的错误,重新站起来投入工作,努力推动佛山一环某路段征拆工作按计划完成。

  像这样通过回访教育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例子还有不少。近年来,南海区纪委监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回访教育始终,坚持因人施教、因时施教,不断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处分干部违纪情况、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存在差异,受处分后思想状态、行为表现也不尽相同,因此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每一名受处分干部都量身定制了“一人一策”的回访教育方案。

  每一名受处分人员性格、履历等都不相同,每一个案例都各有特点,这就决定了回访工作不能“千人一面”。不少地市区县的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差异化施治、对症下药,激励了一批干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如肇庆市某镇长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组织一直关心着他,回访教育激励他认真履职。其后两年间,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新农村。曾受处分的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某村党总支部党员老吴,现在成了村里的“监督员”,对村集体的工作很是上心,完成了从被处分对象到热心村集体事业人员的转变。肇庆市高要区因违规处置集体资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林某,受到处分初期,心情沮丧,做事情也缩手缩脚,担心再犯错,经过回访教育,林某重新振作,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村“两委”干部连续几个月奋战在一线,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事实为依据,精准科学地监督执纪,抓早抓小、惩前毖后。通过因人而异、春风化雨的回访思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治病救人”、为实干者撑腰的良好社会效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