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史为鉴,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专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杨汉卿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洋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东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今年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

  这是一段悲怆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

  如今,我们可以告慰甘洒热血的前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早已一去不返。

  “今天党中央赋予昔日鸦片战争主战场的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个重大国家战略。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杨汉卿表示。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建言成果

  《南方》杂志: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如何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参事室(省文史馆)工作?

  杨汉卿: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系统论述党中央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建设、推动广东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广东、深圳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作为省政府重要决策咨询机构,省参事室(省文史馆)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转化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高质量建言成果,在中央顶层设计下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中央和省委在重要领域出台重大改革,提出针对性强的、能够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政策建议。

  接下来,省参事室(省文史馆)要按照省委要求,充分发挥参事、馆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素养深厚的优势,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咨政咨到关键处、建言建在需要时,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从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建设的任务要求中提炼课题,认真研究我省如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认真组织参事、馆员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引领作用、高质量加快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发挥制度优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文化强省、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积极建言。

  《南方》杂志:视察广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如何总结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杨汉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这是经济特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的内在逻辑和历史作用的精辟论述。作为建立经济特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广东把握历史机遇,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突显了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作用,为全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和广东改革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东肩负“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广东要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在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探索,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奋发而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南方》杂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年来广东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和红色基因传承上有哪些工作成效?

  杨汉卿:广东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共广东党组织不仅为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而且在充满血与火的斗争中开展了系列革命活动,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址遗迹。这些遍布南粤大地的红色地标,见证了广东党组织艰难、曲折的奋斗史和党从弱小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

  近年来,广东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和红色基因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开展红色革命文化研究、红色革命遗址普查、红色革命遗址修缮保护、红色革命遗址连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红色文化旅游开发、革命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红色革命文化传播等。汕尾市、云浮市、南雄市、广州市越秀区、梅州市大埔县等地在挖掘保护利用红色革命资源工作中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先进经验,在绘制红色革命遗址分布图、坚持立法保护红色革命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等方面各有创新。当前,我省正实施《广东省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力求到2021年,全省红色革命文化发掘研究更加深入系统,红色革命遗址总体得到有效修缮保护,红色革命遗址社会教育功能更加凸显,红色旅游开发更加充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整体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杂志:视察广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高度重视传承历史文化。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将如何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杨汉卿: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存史资政是省文史馆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要组织馆员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史,认真研究策划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言咨询等活动,把红色历史文化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提供历史智慧,弘扬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深入研究新中国史,聚焦重大历史问题,从历史的视角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为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学理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史,充分发挥文史馆员各领域学科专家优势,书写有血有肉有人有故事的改革开放史,增强对改革开放巨大成就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解释力,从有利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以史为鉴提出解决之道;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发展特征和实践本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南方》杂志:今年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我们可以总结哪些启示?

  杨汉卿:今年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180周年,重温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不断觉醒砥砺前行的伟大进程,深刻汲取鸦片战争的历史教训和启迪,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能够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量,奋发图强,更好地开创美好的未来。

  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鸦片战争的悲壮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代中国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和辛亥革命后出现的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重任。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领导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经过艰苦曲折探索,终于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和顺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建立共产党,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历史和中华民族的面貌;必须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实力,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必须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珍贵的文物和遗址见证了先辈的英勇和智慧,保存了丰富的历史信息,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的宝贵财富;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对包括鸦片战争历史在内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