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小康成色检验初心底色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全面小康,千年所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宣告,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决胜之策,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全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一系列决定性成就。

  伟大成就,源于质朴初心。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战略构想,把中华民族千年梦想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实目标,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在带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征程中。从提出构想到设定目标,小康建设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伟大事业,成于不懈奋斗。几十年来,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目标交汇点,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搞得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初心所向,使命所在。

  要用初心底色擦亮小康成色。小康成色需要用初心底色来雕琢,初心愈韧,雕琢愈深,成色愈足。当前,不少地方对脱贫攻坚工作启动考核评价,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不看群众评价,大搞“纸面小康”“表格脱贫”;有的地方把小康验收搞成形式主义,快干乱上,盲目“冲刺”,急于“清零”。这样不仅不利于提高小康成色,反而干扰了正常工作秩序,有违我们发力小康建设的初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多到一线去,切切实实地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小康成色与初心底色的根本标准。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实践小康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坚守这份初心,我们就能心无旁骛把全部精力聚焦到为民服务过程中;坚持以此推动全面小康各项工作,我们就能把握住民心所向、民心所往、民心所系。

  要用小康成色彰显初心底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小康建设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来。在巨大冲击下,有的地方急于求成,扎推上项目、投资源,有寅吃卯粮的风险;有的地方反应慢,政策调整不及时,缺乏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接续安排。这样的小康,成色和可持续性必然受影响。

  行百里者半九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检验当下每一位党员初心底色的关键标准。面对最后的冲刺,我们要拿出只争朝夕、披荆斩棘的气概气魄,在不断化解前进路上新问题的过程中彰显初心与使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脱贫攻坚有实效,全面小康可持续,让所有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成色检验底色,底色照亮成色。阔步新征程,小康成色与初心底色必将在新发展蓝图中迸发新一抹亮色。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是统筹新发展阶段广东各项工作的总要求,也是指导我们彻底打赢全面小康收官战、乘势而上领跑新航向的根本指南。

  历史为序,现实作证。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无比接近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提升成色、赓续底色,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总定位总目标蕴含的实践要求,以质量更高、成色更好的小康建设成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以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鲜活实践,写好关于初心与使命新的篇章,以走在全国前列的自觉和担当,创造新的更辉煌的历史伟业!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