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鹤龙:创新党建区域化,打造治理“双高地”

2020-12-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2016年以来,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户为契机,锐意推进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通过搭建“大党委”式区域议事平台,着力打造法治营商、基层治理“双高地”,为新时代基层党建贡献“鹤龙探索”和“鹤龙样板”。

  街道有了“大党委”

  今年4月22日,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以下称“法务区党委”)在鹤龙街的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在不发展党员、不转组织关系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牵头协调区域内相关市直、区直单位和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党组织、律师行业协会党组织组建 “大党委”,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

  近年来,鹤龙街围绕广州市中院周边打造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建成全国首座政府主导的律师大厦,引进全国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智能法律服务基地……在法律服务业态快速集聚的同时,传统的“单位建党”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使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难以形成联合动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法务区党委应运而生。依托这一创新的基层党建模式,区域内分散的党建资源得以集聚。成立半年来,法务区党委已经覆盖29个成员单位,让区域内的各类型党组织拧成一股同心聚力发展的牵引绳。

  营商环境找到好抓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鹤龙街具有法律服务业态集聚的先天条件,如何把这种资源优势转换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的发展优势,党建引领是答案。

  今年以来,鹤龙街道把党建作为促进法治、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抓手,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街道党工委依托法务区党委,统筹协调广州市中院23个党组织与辖内机关、村社、“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进行“一对一”结对共建,使基层党组织有了专门的法律顾问。同时,整合区域内各类型法律专业人才资源,设置法律咨询先锋岗,由区域内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安排专业党员律师轮流免费为企业、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律师志愿者还参与辖内3个联社“综合警务室”法律咨询、调解值班服务。

  此外,鹤龙街还成立了全国首家营商环境研究院(华商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以营商环境研究院为抓手,围绕广州市迎接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督导,并通过举办多场“法智鹤龙”论坛,从法治角度共同探讨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群众法律难题等,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共谋良策。

  基层治理树起主心骨

  自从有了法务区党委,基层治理就树起主心骨,大到探讨区域发展的未来规划,小到道路亮化、增加公交接驳……鹤龙街找准治理关键点,实行“三步走”,推动基层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第一步是主心骨竖起来。走好组织共建之路,由法务区党委成员单位共同派员组建11个党建三人小组,对接帮扶街道辖内11个社区,协调更多力量、服务和管理资源向村居一线下沉。

  第二步是主心骨管起来。踏稳基层共治大道,完善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群众议事制度,搭建一个上下联动、互联互促、多元参与的议事平台。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法务区党委两次会议议定的“黄边地铁站到法务区企业服务免费交通车”“落实复工复产减免租金”等11项民生实事均已落实到位。

  第三步是主心骨用起来。闯出资源共享新路,法务区党委各成员单位轮流牵头,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动性,积极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和内容,组建了由专业法律人士组成的法律服务党员突击队和法律志愿服务队,根据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垃圾分类、消费者维权、法律纠纷处置等重点工作,开展“共抗疫情—为全面返校复学保驾护航”“关爱女童·护苗成长”活动、“羊城法言·案说民法典”普法下基层系列普法活动等,把服务送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