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圳坪山: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2020-12-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付飞

  ◎付飞

  2020年12月7日,为期三天的第一届深圳坪山新文创博览交易会闭幕。主办方发布《坪山新文创共识2020》,勾勒了新文创未来发展的蓝图,引发业界高度关注。2017年1月7日,坪山正式成为行政区,自此而始,坪山文化发展的系列实践拉开大幕。

  三年多来,坪山以打造新文创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品牌价值,以创新融合促进城区文化建设繁荣兴盛,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开拓出“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一座近悦远来的东部文化新高地正在崛起。

  文化先行,坪山示范。“文化坪山”成为透视深圳乃至大湾区文化发展成果并与国际对话的重要窗口,为深圳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提供了有力文化支撑。

  品物匠心,守护新时代文创核心价值

  12月5日, 以“品物匠心—新文创的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坪山新文创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坪山文创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坪山文创会集艺术展陈、博览交易、论坛峰会、创投路演、音乐派对等为一体,汇集全球近70个知名文创品牌参展。

  “以一个区的名义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专业化、国际化文创博览会,是非常罕见的,显示了坪山发展新文创产业的魄力。”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表示。

  坪山文创会既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个国际交流平台。4场先锋论坛,140余位国际国内文创先行者,聚焦文创的思想、品物的趣味、审美的执着、造物的精心,从如何理解新文创,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关注当下,前瞻未来。峰会分别围绕“大湾区视野下的新文创探索”“书店与文创:迎接理想的春天”“博物艺术与创新思维”“传统、创意与产业价值”4个主题展开。

  “所谓新文创,就是在这样一种格局之下,回归人文本质,融入国际化、面向未来转型升级的文创发展。”在坪山文创会开幕式上,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如此阐释新文创的核心价值。

  伴随着文化强国奋斗路径的提出以及数字经济的强力助推,文创产业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正迎来新机遇。坪山,恰恰精准地抓住了这个机遇。纵观坪山文创产业历程,围绕品物匠心、打造文创精品,已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发展道路。

  2018年3月,坪山区印发《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打造文创产业精品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带动坪山文创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5月,突出坪山文化在地性的本土原创文创品牌“亦山品物”在深圳文博会主会场惊艳亮相,吸引各方关注。

  2020年12月举办的坪山文创会,更是坪山高规格升级文创产业发展平台的力作。回望发展历程,坪山在新文创领域的瞩目成就展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风采。

  创新融合,集聚新发展动能后发先至

  2018年11月19日,历经近3个月全国公开遴选,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正式出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引起各界巨大反响,被媒体称为“极具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这是坪山区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重大成果。

  在改革的推动下,坪山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相继成立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打破传统的行政级别和编制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专家引领、法人治理、社会参与”的文化发展新路径。

  “我会在工作中贯彻我的理念,传播我的心得,让经典走进大众,让阅读成为时尚。”周国平说,在深圳,坪山又是最年轻的行政区,有进行探索和创新的广阔空间。在开馆之初,坪山图书馆的定位就不仅仅是读书之处,而是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的孵化器和能量源来办,作为市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来办。

  参与“坪山夜话”沙龙,聆听名家分享阅读感悟;走进“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在学者的观念碰撞中得到启迪;来到“大家书房”会客厅,感受大师们面对面谈文论艺……坪山图书馆为读者们呈现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如今已成为坪山文化的新地标,还被不少读者称为“坪山大学”。

  以坪山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坪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功实践,充分释放了文化事业发展活力。而在这个文化与科技愈发深度融合的时代,坪山还借助科技赋能,全面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2020年五一期间,坪山在哔哩哔哩平台推出“五一坪山播不停”直播活动,三天三夜不间断连播72小时,让网友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坪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独特气质。

  区委书记直播间对话创业者,“四问”坪山创新生态;连线全球,畅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创新发展;直播间上架坪山文创“周边”,通过直播促进文化消费……一场场直播的背后是科技创新与文化发展的交融互动,是坪山利用“互联网+”“文化+”,发力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缩影。

  近年来坪山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其关键在于坪山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特色优势,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催生文化发展内生动力,以科技与文化的有机结合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和文化业态,从而推动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先行示范,贯彻新发展理念生动体现

  2017年1月,坪山正式成为行政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的文化潜力尚待挖掘,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滞后于城区发展进程,城区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有待提升。

  面对压力和挑战,坪山如何突围?以文营城,通过文化先行驱动城区成为坪山的破题之策。

  专业事需要专业人来解决。建区伊始,坪山就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和先进经验,站在城区发展的高度全盘谋划文化发展格局,激活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的叠加效应。坪山文化智库应运而生。

  自成立以来,坪山文化智库不断健全完善“课题、讲坛、项目”三大平台机制,为坪山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开放思路和创新理念,带动优质文化资源和项目落地坪山。据统计,仅2019年坪山文化智库就召开专题会7场,参与课题研究2项,开展高品质讲坛26场,参与推动文化项目建设22项。

  经过数年实践,以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为代表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建设,从硬体设施到软体内容焕然一新,塑造了坪山高端的文化气质。坪山文化聚落由互相毗邻的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构成,各种文化事件在这里碰撞交流,民众几乎每周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质文化活动。

  随着韩少功、葛剑雄、郎朗等一大批文化艺术名家来到坪山,除了坪山本地居民,越来越多的人从福田、南山,甚至是广州、香港来到坪山看展览、听讲座、看演出。“到坪山图书馆去!”已经成为一种新文化风尚,城区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坪山围绕“以文营城”这一中心思想,以文化建设为基点打造城市发展规划,以民众对文化建设的深度体验来挖掘城区吸引力,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绵绵不断的发展动力与创新活力。未来,坪山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担当作为,站上新台阶擘画美好未来

  坪山文创会开幕式上,吴筠以“以文营城:新文创的坪山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透过演讲,外界得以窥见坪山文化发展战略的三重“密码”。

  这三重“密码”是:“创新、品质引领”的理念,“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努力建设与东部中心相匹配、具有先进文化示范效应和独特人文魅力、近悦远来的文化新高地,成为文化创新的输出地、文化品质的示范地、文化特色的打卡地”的文化自强决心与目标。

  而这一切,在建区不久就确立了。多位文化专家在分析坪山文化现象时都表达了同一观点:从坪山的实践看,区委区政府理念、作为,顶层制度设计、引导,发挥的实际作用远超我们的认知。

  坪山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坚持“文化兴区”的发展理念,以文化力量融入促进城区发展,是创新坪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质和内容。在整个城区创新环境下,坪山文化风生水起。文创会期间,区委书记陶永欣来到展厅与参展商交流,他表示,文化已成为创新坪山发展的重要驱动,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强国”重要指示要求在创新坪山切实贯彻落实的具体实践,为文化强区增进动能。

  李凤亮提出,坪山采取一种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全方位推进文化建设。主政者有意识的统筹规划,有意识的经营文化,让坪山成为文化高地。

  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吴俊忠认为,原来文化相对贫乏的地区,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景观,出现了令人向往的文化景象。这一文化现象说明,文化是可设计、可塑造的。文化创新只要解放思想,敢想敢为,就有广阔的创造空间。这也正是坪山文化现象创新引领的意义所在。

  回顾新文创发展实践历程,梳理近年来坪山文化发展思路,我们发现,三重“密码”的战略布局之下,坪山总结出四条具体策略:

  一是以文营城。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共进共舞,文化创新深度参与城区建设发展,城区发展到哪儿,文化就跟进到哪儿、融汇到哪儿,成为城区品质、营商环境的重要支点。

  二是全域融通。全域全景全程布局文化资源和项目,打破空间和领域边界,以坪山文化聚落为核,引领全域公共阅读、全域公共艺术、全域戏剧文化、全域自然博物、全域文创IP……形成全域、全景、随在、共生的文化生长格局。

  三是品质为先。“无中生有、一有即优”,坚持品质标准,实现品质示范,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坪山文创产品等品牌集群,以及书话坪山、大家书房等品牌活动渐成气候,影响力辐射力显著。

  四是人才共治。坪山文化智库是最优最好最适宜的人才平台,在坪山文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由是生发,通过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强化每一个核心文化场所及文化机构的人才平台作用,快速生成文化人才开枝散叶、集聚迸发效应,以文化人才共建共治实现文化跨越。

  营造环境,构建新生态体系持续发展

  此次坪山文创会,集合信息、创意、技术等多方面的资源,为新时代文创产品提供展示与交易、项目合作与文化投资的平台。其间,NEOC新文创项目路演大赛也同步举办。7个中外代表项目从140余个投稿项目中脱颖而出,组委会对优胜项目给予奖金、证书、宣传、落地支持等多重奖励。

  通过先锋论坛荟萃思想,揭示文创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商机。其中题为“大湾区视野下的新文创探索”的分论坛,以大湾区为视野与出发点,聚焦新文创的IP化构建与探索,以及新文创的创新创意在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中的良性循环思考,从数字文化IP构建、全域IP打造、城市更新与城市IP运营、新文创智造与协同等多个方面进行新文创的思考与探索,以期产生长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吴俊忠评价,坪山文创会的文化效应远超文创会本身。简单回顾坪山这几年文化发展,不管是推动主导顶层设计,引进人才,搭建平台,还是资金、政策扶持,发展龙头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政府一直在做一件事:营造环境,构建文化生态体系建设。

  这也正是新产业发展期,政府最应该扮演的角色。文化生态体系建成后,文化价值(社会效益)、产业价值(经济效益)就会持续产生。

  龙头企业率先探路。2018年5月,具有市场化、专营化双重特征的新型文化国企—深圳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以运营整个城区形象为主线,聚焦“坪山IP文创产品开发、坪山城市书房品牌推广、特色文创空间建设运营”三大主业;“亦山品物”原创文创品牌随之诞生,10个系列、近200款坪山在地元素文创产品源源不断生长。2019年11月,位于坪山文化聚落的“亦山品物”旗舰店开业,成为青年创意、网红打卡去处,“亦山品物”文创产品遍布9家坪山城市书房。

  坪山文创会开幕式上,《坪山新文创共识2020》对外发布。该共识提出:坚持人文为核。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品位、人文情怀,坚持文化创新创造的本质,让文创及其产品真正成为人文内涵的承载、诗意生活的寄寓、审美趣味的孕育。坚持品质引领。坚持品质作为人文内涵的底线,坚持在创意、设计、造物、服务等文创各环节上的品质供给,满足并引领人们不断增长的品质文化需求。坚持本体衍生。无故事,不文创,注重发掘文创生长的源头活水,注重在地特色、场所特征、物事援衍、创想生发,讲好文创故事,延展文化记忆。坚持原创品格。鼓励原生原创精神,保护和激发创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原创价值,推动文创产业产品原创生态的良性发展。

  未来,坪山将顺应时代要求,与各方实践先行者们通过不断链接、融通、聚合,全周期塑造文创发展的持续生态,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新文创,让品质和美好成为日常,让文化照见未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