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全面小康了,还要艰苦奋斗吗

2021-0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申国华

  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我们还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

  ◎申国华

  ◎本文责编∕蒋玉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特别是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在,时光指针已进入2021年,还需不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强调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我们还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仍然提倡艰苦奋斗。毛泽东同志指出:“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指出:“在艰难困苦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在物质条件优越的时候也需要艰苦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艰苦奋斗,指出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是无比珍贵的传家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向未来,前进征途上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尤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艰苦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在全面建成惠及14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就更加需要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把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发扬光大,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