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一个有害的“理论”

2021-0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吴锡仁

  ◎吴锡仁

  ◎本文责编∕蒋玉

  社会上总有些事让老年人看不惯。对此,年轻人会说:“嗨!你那是什么时代,现在是什么时代!”意思是老人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老人落伍的情况当然有,可事情往往是复杂的,社会前进的洪流中也会有逆流、涡流、清流、浊流,老人阅尽人间春色,更有条件鉴别其清浊香臭。眼下就有一股浑浊的逆流,一个有害的“理论”: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市场上还有这方面的论著,颇吸引了一些人。

  男孩穷养大概是为了让他能吃苦、掌握知识和技能,将来可以在社会上占据有利的位置,为家庭提供物质保障。而女孩子则不需要吃苦捶打,只要养得白白净净的,气质优雅,琴棋书画样样都来得就可以了。

  为什么说它是逆流?因为这是依附型的道路,是封建社会的遗韵。我猜想,这个“理论”的创建者不一定知道李师师、陈园园等人,他很可能从当代人那里得到了启发。当代有这么一个女子,本人学识和事业都乏善可陈,却凭着气质攀上了一个大亨,物质上立马极大地丰富了,锦衣玉食,香车宝马。但她偏偏缺了一样作为一个人所不可或缺的东西—声誉。不过,对于物质主义者来说,声誉是虚的,而金钱是真的。于是,一棵毒蘑菇就从这里长出来了。

  为什么说它是浊流?即使在封建社会,这样的女子也不受尊重。人们欣赏和赞美花木兰、梁红玉这样的巾帼英雄,没人赞美李师师、陈圆圆。至于资本主义社会,起码在理论上讲究人人平等和人格独立,依附型女性同样吃不开。

  为什么说它有害?因为它不利于人才的成长,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目前,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美国挑起了技术冷战,多少科技难关需要年轻人去闯?如果一代代女孩子都走所谓的名媛路线,不崇拜居里夫人,不向抗疫女英雄陈薇等英雄模范学习,那这个社会一定是缺乏活力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社会主义的中国还有这种有害“理论”滋生蔓延呢?是有人嗅觉失灵,还是内心里赞同甚至喜欢这股臭气?

  令人欣慰的是,还有一股清流在汩汩而动。2020年夏天,湖南农村留守女孩钟芳蓉考上了北大历史系考古专业,引起了轰动。父母在她一岁多的时候就去外地打工,她在没有文化的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条件相当艰苦。但她胸怀大志,把敦煌学专家樊锦诗作为榜样,要在考古领域做出一番事业来。2020年7月,高考成绩揭晓,她名列湖南文科第四名,她学校的50多位老师坐9辆车,抱着烟花爆竹,走了30多里乡间道路来到她家表示祝贺。她的事迹传到网上,引来一片叫好声。

  我从网上的反响中看到了希望。我也要为她叫好,并希望越来越多人摒弃那个“女孩子要富养”的有害“理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