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改革创新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温柔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是广东前行路上的重要命题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刘龙飞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是广东前行路上的重要命题,如何在全国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南方》杂志记者选取“改革”与“创新”这两大关键词,邀请各界专家建言献策。

  擦亮广东改革品牌

  《南方》杂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接下来广东还需聚焦哪些重要领域实施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更大的创新活力?

  文宏: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方面,一是加大经济领域的改革力度,激发市场经济活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城市,我们需要发挥东南部沿海城市的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一国两制”实践,加强与其他内陆省市的对接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在提高自身影响力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力度,提升与企业和群众切身相关的公共服务质量。

  二是整合社会领域的多元力量,聚焦重点任务予以突破。首先,结合目前广东省深化改革的推进情况,寻找到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其次,鼓励并号召社会多元力量参与,通过机构改革优化部门职责配置,针对改革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凝聚力量并集中资源予以解决;最后,通过改革打造更多平台,建立更多与群众和社会其他主体的沟通交流机制,真正实现“自主互助,共建共享”。

  三是汲取文化领域的建设优势,创新改革发展模式。一方面,可以利用广东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扬改革精神,在归纳总结广东省改革开放40多年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并系统总结改革经验,在新时代勇于承担起广东省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被赋予的时代和历史使命。另一方面,发挥中国特色政策综合改革试点的优势,采用创新发展模式的方式涉足改革“无人区”和“深水区”,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重点改革领域先行先试。

  在体制机制完善建设方面,一方面,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统筹跟进改革计划的实施。一是要保障并强化改革人力资源的供给,树立目标导向集结专家学者为改革大局建言献策并号召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二是要制定清晰的工作规划并明确工作流程,减少沟通成本,化解执行过程中的偏差风险,确保每一项改革任务都能得到落实。三是要搭建治理平台并扩大宣传范围,增强社会其他主体的参与及共治意识,引导他们在深化改革的平台中都能找到自身的角色和定位。

  另一方面,需要健全社会市场进入机制,搭建多方位改革保障网络。具体而言,一是在不同制度层次激发改革活力,不仅注重宏观制度在盘活改革资源及优化机构配置上的作用,打造刚性制度框架,还能够发挥市场灵活性强的优势,依托微观机制的创新,提高政府的整体治理效能,从而确保改革的效果和质量。二是形成跨区域跨层级的有效协同监督网络,在鼓励地方依据自身特色进行试点探索的同时,形成上下级联动、区域间合作的全方位监督体系,针对每一个改革环节进行审视及反馈,从而实现“活力激发”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三是做好经验借鉴及不足规避工作,在通过考察调研归纳并总结其他省市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经验的同时,根据中央就改革领域巡视工作中所反馈的问题积极落实并予以整改,打造并擦亮广东改革品牌。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

  《南方》杂志: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如何理解“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

  许德友:“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要理解好三个核心关键词:新型、举国体制、广东。

  “举国体制”通俗说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分散的、多向的物力人力财力组织起来,去达成一个确定的目标。

  “新型”,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市场利润的作用下,如何把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跟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

  企业想赢得市场,就需要技术创新,同时技术创新又是我们国家经济安全的一个重要支柱。在市场经济下,企业创新研发是一个自发的行为,主要是以利益为导向,代表的是市场的力量;而举国体制是通过国家和政府的力量,代表的是国家的意志。

  这两种力量之间的结合,反映到大命题上面,就是我们的有效市场跟有为政府之间如何更好地结合。

  以芯片为例。对于企业来说,它只是一个产品中的一个核心部件,对于国家而言,它实际上是关系到整个国家的产业安全。但这样一个产业,它的链条非常长,涉及各个产业、各个领域,而且有很多环节属于基础研究,靠一个企业、一个市场是完成不了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在基础研究领域积极投入,举全国之力或举整个科研资源之力突破瓶颈,与市场相结合,突破技术的关键环节。

  具体到广东来看。广东是科技创新跟产业结合最紧密的省份,也是最迫切需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以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的省份。广东的诸多优势产业,比如电子信息产业,对国外的技术依赖程度较高。核心技术突破不了,面临的就是“卡脖子”的生死问题。

  广东同时也是最有条件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省份。在创新领域尤其是基础研究领域,从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到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对广东寄予厚望。这里面既有市场的角度,也有国家的意志。

  广东的优势之一是可以通过港澳这样的开放枢纽,吸引海外的优质创新资源。人才是第一资源,香港在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香港高校也很多,科研水平也很强,可以通过香港把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到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资金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也可以利用自己独特的开放优势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资金进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探索”就需要容错,允许有试错的空间。我们要想办法把港澳的开放创新要素跟广东的产业基础、市场需求以及我们党的领导、组织动员能力结合起来。这就需要政策的制定者和决策者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解放思想,秉承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思维。

  在创新方面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全国其他地区也在探索,广东要走在前列,就要利用好、用足自身的优势条件。

  核心技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底气

  《南方》杂志: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于企业来说,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梁昭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等新的重大举措。

  当前,无论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需要科技解决方案,需要增强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

  2020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面临新的挑战。国内外环境虽然发生深刻变化,但辩证地看,却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对于一直在积累核心技术并对数字化转型有着清晰判断的企业来说,是“变道超车”的大好时机。

  技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格兰仕深知“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2020年在无条件推进完成战疫情、促增长各项任务目标的基础上,格兰仕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2020年以来,格兰仕同步推进两大科技项目:一是智能家电制造工业4.0基地建设,二是开源芯片生态建设。

  我们充分发挥完整产业链优势,与日本、美国、欧洲的主要品牌深化合作,用50天时间在顺德一间老厂房内建成了一个工业4.0基地,新增微波炉年产能1100万台,以非常速度响应全球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近两年,企业对于芯片在现代社会和未来产业中的不可替代性,以及中国拥有自主可控芯片的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强烈。

  发展是应对困难的最好武器。格兰仕打通核心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与“‘中国芯’开源芯片生态合作联盟”的伙伴一起,合力在开源芯片、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上攻关。2020年,第一块自主开源芯片“细滘”已经量产应用到格兰仕智能家居产品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企业要认识到,企业家更要用心做实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员工以新的战略定位、新的追求信念、新的历史担当,在风浪里学习游泳。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