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韶关始兴:打造精致农业“澄江样板”

2021-01-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伍筳

  ◎伍筳

  近年来,韶关市始兴县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农业蓬勃发展。其中,澄江镇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对接,在“精致”和“有机”上做足文章,流转土地4万余亩、建成4个千亩产业示范种植基地,成为粤北山区县发展精致农业的一个典型样板。

  促发展,流转土地4万余亩

  “作为始兴县土地流转的示范镇,澄江镇一直在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澄江镇党委书记卢海燕表示,“农民流转土地至村委会,村委会再流转至企业的模式最能实现土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澄江镇对流出土地农户、当地村委会、流转经营主体每流转一亩土地分别奖励50元、50元、100元,支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果园、养殖水面和已经承包到户但被撂荒的耕地等资源,充分激活土地生产活力。

  为做好党建引领,澄江镇成立镇领导带头工作专班,创新实施“带班工作法”,同时健全镇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机构,明确土地流转服务组织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土地流转供求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作用。

  澄江镇还充分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引进农业企业,推动现代特色农业迅速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截至目前,澄江镇流转耕地1万余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76%;流转林地3万余亩,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鹰嘴桃、山茶油、柑果等林下经济。

  兴产业,建成4个千亩示范基地

  冬至刚过,粤北大地寒风凛冽。在澄江镇铁寨村的千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里,一棵棵“盆景荔枝”却开出了花朵。“铁寨村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极适宜水果种植。”据柏宏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还种植了百香果、柠檬、巴西樱桃、嘉宝果等各类特色有机水果,正是澄江的先天自然条件优势,让他们选择了这里作为种植基地。

  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有机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有机山茶油种植基地,4个规模化、产业化、集聚化的千亩产业示范种植基地近年逐渐在澄江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中,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成为广东省最大的现代化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目前,澄江镇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一村一品”实施主体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29家;蔬菜、水稻、竹笋、猕猴桃、黄酒、草鱼、肉牛和黑山羊8个产品通过了有机认证,有机产业总产值达2.5亿元。

  谋规划,“一心两带三区”谱新篇

  如今,澄江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欣欣向荣。以现有的基地为依托,澄江镇谋划接下来在全镇七个行政村分类实施“缤纷铁寨、明珠善亨、百果澄江、菜篮暖田、稻香四村、美荔潭坑、柚见方洞”项目,高质量培育“一村一品”,逐步形成5~6个千亩连片产业发展基地,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最具特色的特色有机农业小镇。

  “十四五”时期,澄江镇计划以“一心两带三区”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澄江有机农业小镇的建设步伐。“一心”指建设有机农业产品电商销售中心;“两带”即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带和“粤赣驿道·客韵澄江”省际村庄风貌带;“三区”即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化体验区,深入挖掘四村村东江纵队临时指挥所遗址的红色资源,擦亮方洞村“国家森林乡村”金字招牌,利用方洞村优质万亩毛竹资源,打造成集竹和笋采摘、加工于一体的两用林,实施铁寨村“百年碗厂”古村保护修复工程。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