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佛冈:以“暖心牌”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2021-01-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程浩 张毅

佛冈县委组织部组织农村创业青年致富“领头雁”开展产业调研

  ◎程浩 张毅

  近年来,佛冈将政治引领和吸纳贯穿于人才工作,出台了引进、培养、激励人才的27条政策,在教育、医疗、住房、生活氛围等方面提供暖心待遇,以“一站式”精细、优质、高效的服务让高层次人才走进佛冈,让佛冈走出人才。

  营造优质大环境留住人才

  近年,佛冈在创文创卫上下功夫,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环境,立足温泉、康养、美丽乡村特色,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温泉之城”,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为留住工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佛冈出台《中共佛冈县委印发〈佛冈县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支持佛冈籍人士、大学生等回乡创业投资,并实施引才激励制度,培育领军人物和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于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同时,完善人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儿女教育等31项服务事项。今年,佛冈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套“一平台四专案”运作模式,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打好人才服务“暖心牌”,营造人才留下来、能发展的宽松环境。2020年,佛冈引进10名博士进入医院、企业、基层一线,解决30多名人才的子女入学问题,协调县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融资近1.5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工程聚人才”虹吸效应

  佛冈坚持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两手抓”,鼓励通过盘活存量、腾笼换鸟等方式上项目、促创新、提效益,加快推动工业企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如今,广佛产业园首期基础公建配套、创新服务中心等项目扎实推进,储备意向项目166个,签约项目45个,其中计划投资超亿元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万洋众创城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聚宝工业园落户企业18家,投资总额达25.3亿元;作为广佛(佛冈)产业园产业发展新名片的广东材料谷已全面动工。

  为更好引进本地紧缺人才,佛冈县人才办、县人社局、县园区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心连心话发展”重点企业座谈,最大限度释放“工程聚人才”虹吸效应,激发企业人才活力。2020年,佛冈建强人才聚集基地,先后成立了清远南玻公司博士工作站、鑫统仕公司科技专家工作站和约克空调制冷博士专家服务站。

  以“社交圈”建设人才生态圈

  以真心换真心,佛冈建立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长效机制,在思想、学习、生活上开展全程联系帮扶。

  为让远离家乡的人才有家的归属感和感情寄托,本土人才有认同感,佛冈组织开展“佛聚菁英 爱‘冈’奋进 2020年智汇佛冈人才月”等10大系列活动,举办人才主题音乐赏析会、“奔跑吧 佛冈青年”等活动,推动青年才俊多元化交流,打造优质人才生态圈。

  此外,佛冈还设立“千里马”工程突出贡献奖,开展企业伯乐奖评选活动,给予人才荣誉感,进一步在全县营造“聚才、用才、爱才、敬才”的人才发展氛围。

  实施“党员+人才”培养模式

  佛冈推进“党员+人才”双向培育模式,通过县人才驿站“红智”党建,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用好人才;把党员培养成人才,留住人才。

  作为全省首个县级人才驿站,佛冈正升级打造党建星级阵地,开展精准化支部共建,如通过与广东健康产业促进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等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以“结对共建+共享优势”凝聚更多的人才党员。

  围绕政府、企业和人才等群体实际需求,佛冈以政治引领和吸纳贯穿于人才工作,通过精准服务引进人才,将人才驿站打造成为政策、人才等信息的集散地和共享平台。如拔尖人才王智勇被培养为市紧缺适用6类人才,拔尖人才张春兰获得县敬业奉献模范,市紧缺适用人才周小平获得市、县抗疫先进典型,优秀人才钟声获评“2020年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