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了最佳方案

2021-02-0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林怡峰(右)和谢健强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金牌

  弘扬“工匠精神”,已成为时代风尚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蒋玉

  新春寄语

  林怡峰:“我们争取把每一项训练都当作比赛,努力做到最好!”

  谢健强:“我很期待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提升自己,在建筑技能领域有所突破。”

  元旦刚过,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实训校区偌大的校园里,师生三人在默默练习、研究,不时还相互鼓励。学校与闹市相距甚远,又是假期,安静的校园显得无比冷清。陈君辉、林怡峰、谢健强却在紧张的训练和学习中酝酿着一场沉默中的爆发。

  一生只能参加一次的比赛

  2021年初,广州城建两名学子成为媒体和校园关注的焦点—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师林怡峰和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学子谢健强组成的参赛队伍在2020年12月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他们也将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向“世赛”冲刺。这也是继陈君辉、李俊鸿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冠军之后,广州城建技工学校在该项目上再夺全国冠军。

  世界技能大赛对选手的年龄、技巧熟练程度、耐力、体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被选手们称为“一生只能参加一次的比赛”。为了这一次比赛,林怡峰和谢健强从市到省,经过层层选拔,终于冲向了全国金牌的颁奖台。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技能大赛。2020年12月13日落幕的大赛共有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组成36支代表队,共有2565名选手、2383名裁判人员参赛,这也是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

  林怡峰和谢健强所参加的项目是混凝土建筑,有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代表队,共42名选手参赛。比赛历时3天,共计17个小时,参赛队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组织与沟通,图纸识读与放线,模板制作与安装,钢筋加工与绑扎,混凝土浇筑与模板拆除”5个模块的比赛内容。

  熟悉比赛流程和规则的人都知道,这5个模块的任何一项都考验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和专业技能。两人凭借着高超的技艺和一颗平常心,逐项击破,顺利完成了比赛。

  言及“夺冠”的秘诀,林怡峰总结道:克服困难,坚持不懈。混凝土建筑项目不仅是脑力的竞赛,更是体力的比拼。比赛前,他们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体能训练、8点半开始专业训练,下午专业训练结束后继续体能训练,晚上还要钻研技术文件,日复一日,枯燥乏味。

  “不论是训练还是熟悉技术文件,都要多思考勤琢磨,要反复实践,才能得出最佳方案。”林怡峰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身为学校教师的林怡峰,正在经历角色转换的煎熬。出生于建筑之乡湛江吴川的林怡峰,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对建筑的组成结构和建造方式十分好奇,这也促使他走上专业道路。2019年底,正在实习单位参加顶岗实习的林怡峰收到了学校要开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选拔的消息,为了完成心中未实现的理想,他毅然返校参加集训。在集训过程中,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配合教练做好技能传帮带工作,为学校混凝土建筑项目整体竞技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2020年7月,林怡峰代表学校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广东省选拔赛,夺得第二名。晋级该项目广东省集训队后,他及时调整心态,凭着一股不认输的心气,全身心地投入集训,对项目有了崭新的认识,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通过激烈的队内考核,他成功获得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赛的资格。

  每天早上9点开始训练,下午4点半结束,时间虽不长,但很辛苦。“我们争取把每一项训练都当作比赛,努力做到最好!”在全国赛正式比赛前,他们更是经历了一个月的高强度全真模拟比赛,往往一天下来,衣服全部湿透,手僵硬得无法自由伸展。“自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次要比一次好。”正是这种不停寻找更好状态的“工匠精神”,支撑着林怡峰战胜了训练和集训的挑战与煎熬,并和搭档谢健强来到了真正的赛场。

  从学生到教师

  《南方》杂志记者在广州城建技工学校见到的第三位年轻人,是项目教练陈君辉。从当年参加比赛勇夺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到如今回到学校担任教师并成为林怡峰和谢健强的教练,陈君辉也经历着身份的转变。不过二十出头的陈君辉,已经显示出了超出同龄人的沉稳气质。虽然自己从事的专业需要极强的动手能力,但生活中的陈君辉却是一个有点文艺范儿的大男孩,这种内敛的气质也影响着他的专业学习、成熟之路。

  很多人都记得,2019年,陈君辉和李俊鸿这两个“黄金搭档”参赛时,混凝土建筑项目是我国首次参赛的项目,也是该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的第二次正式组赛。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教练,对于整个比赛流程、技术文件和技能特点的规则都没有经验。互相支撑、互相鼓励,二人在怀疑与挣扎中坚定信念,在疲惫与汗水中练就扎实的基本功。

  五六米的木料,一个人手动操作切割机,路径要呈直线是十分困难的。陈君辉和李俊鸿利用边角余料尝试改进操作方法,总结操作技巧,同时在网上查阅、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想法儿自制辅助切割工具。

  “那时候为了参加比赛,高温酷暑都要坚持下来,我们一路付出很多、投入很多。比完赛的那刻特别轻松,参加这样的比赛非常有意义,不仅发挥了水平、锤炼了专业,更收获了全世界对我们的认可,非常满足和开心!所以回想起参赛的过程,特别感谢父母和身边的老师、队友。在充满考验和煎熬的实践中,逐渐提升对自己的要求,最终也得到了满意的成绩,所以非常感谢那时候的自己。”陈君辉说道。

  “训练要有比赛的状态,比赛要有训练的平常心。”从自己学、自己练到告诉别人怎么学、怎么练,陈君辉很快适应了角色和身份的转换,但在转换的过程中,也因为师生之间彼此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认识不同,会有着交流的偏差。随着越来越多的练习和教学,师生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现在,师生三人抓紧年前的寒假时间全身心投入技能训练,迎接2021年新春后的全国集训和选拔,为继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做好准备。

  谈起未来,爱好打篮球、听音乐的大男孩谢健强说:“我很期待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提升自己,在建筑技能领域有所突破。”

  大国工匠,彰显大国风范、大国气度,更突显大国的工业水准、技术能力。当前,弘扬“工匠精神”,已成为时代风尚。也有越来越多像陈君辉、林怡峰和谢健强这样理论强、有创新能力的青年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人们愈加期待着这些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人不断迸发青春的激情与生命的火花,为大国的发展与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