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留粤过年,不同寻常的坚守

2021-02-0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但春节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聚集,势必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在这个牛年春节,“就地过年”意味着一种不同寻常的“坚守”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一年,此时依然没有完全消停。临近春节,我国一些地区出现的散发或局部聚集性疫情,让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起来。在此情况下,国内多省市开始倡议“就地过年”。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也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春节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聚集,势必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在这个牛年春节,“就地过年”意味着一种不同寻常的“坚守”。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启,《南方》杂志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比起往年,今年春运首日的人流量明显减少。据了解,春运首日广州南站旅客到发总量为37万人,环比减少3万人。

  多地多企业发放“大礼包”

  从以往“再怎么难春节都要回家”,到今年“留在广东就地过年”,促使在广东务工10年的湖南人孙先生发生改变的,是在微信工作群里看到的一份倡议书。

  “您的平安健康,是家人的最大期盼。广东也是您的家,希望您尽可能留粤过年。”1月12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面向广大在粤务工朋友发出倡议:尽量留粤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此外,广东各地市也陆续发出就地过节倡议。

  倡议不仅仅只是倡议。广东不少地市、不少企业均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解决外来人员原地过年的实际生活问题。

  佛山是广东省首个由政府牵头出台留人措施的地市,推出了包括送消费红包、送门票和发放技能补贴等在内的8项大礼包,呼吁外来务工人员留在佛山过年;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员工留深过年;1月29日,汕头市人民政府提出,在汕头企业工作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留在汕头过春节的,每人发给400元岗位补贴。

  在广东,不少企业更是响应号召,出台了形式多样的“就地过年”激励政策,如发放翻倍工资、加班用餐补贴、专项消费券等福利。

  在广州南沙,一家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明确提出,为每一位留粤过年的员工发放留守补贴2000元,倡导员工就地过年。

  在东莞,众多企业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补员工留莞过年。如东莞厚街一家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两个月合计5000元的特殊补贴。

  “回家要做核酸检测,留在广东过年的话,厂里还有补贴,还是等疫情控制住了再请假回家吧。”孙先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大礼包”的推出,让广东留住了多少打工人就地过年?以有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佛山为例,根据人社部门的初步摸查,佛山预计有接近五成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意留下过年。在1月14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预计,2021年春运广东省旅客发送量约1.72亿人次,较2019年春运下降14.9%。

  做好服务才能安心过年

  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并不能“一说了之”。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物资保障,都至关重要。

  就地过年,服务先行。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等措施。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内容显示,为了鼓励广大来粤务工人员留粤过年,广东省在文旅、物资保障等诸多方面做好了充足保证。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符永革在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在粤过年的人数可能有所增加,省市相关部门已提前制定了保障市场供应的工作方案,及早做足了充分准备,全力落实生产、流通、配送“三个保障”,春节期间全省市场供应是充足的,完全能满足市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2020年广东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近8年最高水平,目前粮食储备库存可满足全省常住人口半年以上口粮消费需求。” 符永革说。

  广东还在丰富在粤过年人员的节日生活方面做好准备和预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表示,为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旅行社应及时转变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合理规划路线,进一步挖掘省内旅游资源,鼓励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提升服务质量,为在粤过年人员提供精品旅游线路及产品。

  伴随着大量的人员物资流动,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广东将全力做好农村地区防控工作,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八大重点人群的管理。

  1月2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广泛宣传鼓励支持就地过年的部署安排,强化对群众的生活保障,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心关怀,维护好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

  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承载着我们对故乡的眷念和对团圆的期许,但持续了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人将这种眷恋和期许再度推迟。

  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相聚。“就地过年”是倡议而非强制,但相比大规模人员流动,“就地过年”无疑更安全,不少人对于这一倡议表示理解和支持。不少受访者表示,要让大家自觉遵循“就地过年”倡议,除了相关的政策,更需要政府部门、单位企业多一些温情,以此减少异乡人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人安心留下。

  日前,广东省总工会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在服务暖心、文化舒心、帮扶用心等方面推出工会“三心”套餐,让留粤过年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同样感受到家的温馨,消解乡愁。据介绍,全省各级工会投入至少8800万元,通过送年货快递到家、送温暖助力坚守、送健康强心健体、送工作稳企稳岗等一系列暖心服务,向留粤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赠送48万份以上的慰问年货或新春网购券,慰问品将以快递到家的形式发放,减少人员聚集。

  在广东云茂高速、深中通道等多个用工密集的重大工程,建设者们收到多种新春礼包和套餐;在广州,多家酒店推出暖心的新春“盲盒”,为市民带来实惠的春节年货、团年宴、住宿餐饮和城中度假套餐等各式产品;1月21日至3月31日,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聚焦外省在粤异地务工人员、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以及疫情防控相关、重点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等重点企业,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稳就业、发放留岗红利、组织技能培训等,并鼓励企业向春节期间在岗的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节日补助等……

  “就地过年”,更需要党员干部带头。连日来,梅州、清远、云浮、珠海等地市纷纷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就地过年,各级党员干部要将自己摆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做到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

  广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在粤过年,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有序引导职工群众在粤过年,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全社会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