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建言:畅通“双循环”的广东方案

2021-02-0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代表委员建议,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要在挖掘消费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较好基础和禀赋。广东如何畅通“双循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点话题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广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较好基础和禀赋。1月23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革、民盟、民进等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凝心聚力做好今年工作,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

  广东如何畅通“双循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今年的广东省两会,这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点话题。

  挖掘消费潜力,走在全国前列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基础。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必须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发挥优势、把握机遇。

  “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必须勇挑重担,在挖掘消费潜力、畅通国内经济循环和为国内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在相关政协提案中指出,目前广东消费品市场还存在消费恢复缓慢、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消费主要集中在珠三角核心区、核心城市消费行业竞争力优势不明显等问题,亟需推动消费升级。

  对此,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建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持续增长,着重发展医疗健康、低碳环保等新兴产业;借势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广东产业链全球竞争力;加速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深度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利用资源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发展粤东西北地区消费;大力推动广州和深圳等核心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在相关政协提案中指出,进入“十四五”,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是广东统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着力点。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发挥公共投资联结供需两端的纽带作用,以补短板为导向扩大民生设施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民生设施供给,以粤东西北县城、中心镇为重点,实施“百城民生提质”工程;创新思维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聚焦“堵点”“淤点”深化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

  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农村电商能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销售到外面去,帮助农民增收,又能帮助农民把外面的工业品买回来,提振农村消费。”来自河源的省人大代表何丽珠提出了关于促进山区县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的建议,“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何丽珠建议,要把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纳入城乡统筹发展工作体系;不断改善广东农村电商的基础环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综合性农村信息化网站及乡镇一级的电子商务网站,创建青年网商电子商务创业园;加快农产品品牌化建设,鼓励一些有加工能力的企业主动向农户收购散货,进行深加工,统一品牌和包装;培养现代农民和农村电子商务人才。

  提振广货辉煌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促进供给质量全面提升,必须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

  来自阳江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林弋扬等指出,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我国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仍显薄弱,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目前,广东省需要涌现更多业内突出领先的质量基础性代表企业,建议省各级部门为质量基础性企业发展提供相关支持。

  林弋扬等建议,发改部门应加大对该类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布局支持;财税部门应推动将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基础设施支出纳入研发经费支出范围,依法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和研发后补助等其他扶持政策;科技部门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纳入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等。

  广东轻工产品名牌荟萃,素有“广货”美誉。改革开放之初,“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家喻户晓。进入新时期,众多“广货”品牌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提出提振广货辉煌的建议。

  “广货的革新升级,成效不是一时半刻就显现的,这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 蒋伟楷建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轻工企业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经济与文化相结合、市场竞争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提升轻工企业自我创新能力。

  此外,蒋伟楷还提出,促进广货品牌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老字号的文化特色、产品质量、品牌信誉和竞争能力。广货还应在产品设计和包装设计方面更贴近年轻人的喜好,打造出“粤潮”爆品,推动“广货品牌+互联网”融合发展。

  广交会要应时而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作为外贸第一大省,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是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一环。

  广交会是全球最大的外贸交易展会之一。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侨商会副会长、广州龙发行 (中国) 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苏忠阳建议,广交会要应时而变,立足国际大循环,发力国内大循环,不断巩固提振优势地位。建议广交会坚持内外并重,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同时,扩大进口展规模和品类,提高进口商品质量,丰富消费选择,实现内贸外贸齐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拓宽办展形式,线下增加国内大型企业集团采购商,线上全天候展示推介、供采对接,推动广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展。此外,建议广交会增加非遗文化展馆。

  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海外粤籍侨胞有3000多万人。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

  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作用,广东省工商联在相关政协提案中建议,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港澳台侨商在粤营商环境,加强经济科技合作,强化人文深度交流,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商会社团作用,做好引资引智引才工作,吸引港澳台侨青年专业人才创新创业,为港澳台侨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