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2021-02-0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李育蒙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1月2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中央要求,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以严密有力的防控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确保在粤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春佳节是中国人民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日子,但当下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中央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有力举措,确保群众安度佳节,体现的是把群众冷暖需求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体现的是百年大党始终如一的初心担当。

  一点一滴见初心。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是现实所需,更是使命召唤。百年峥嵘,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去年以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通过实现好、维护好疫情背景下的民生诉求,凝聚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力量。岁末年初,我们必须慎终如始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做暖。

  关心群众冷暖不是“空话”,既要放在心上,也要落在实处。按照惯例,新春走访群众、为贫困户送上温暖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道“必答题”。但如何把这道“必答题”做成“满分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在实处发力,不能把新春送温暖搞成面子工程、形式主义,拍个照片、发个稿子了事,甚至不顾基层需要硬搞“强买强卖”,这样不仅没有送去温暖,反而会让群众心寒。

  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民生实际需求必然会发生一些具体变化。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自觉地把关心群众冷暖化作实际行动,出台切切实实的惠民利民护民政策;要广泛宣传中央鼓励支持“就地过年”的部署安排,强化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心关怀,维护好群众工资、休假、补助等合法权益,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实际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安逸过年。

  关心群众冷暖不是“套话”,既要顶层规划,也要具体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关心群众冷暖,核心全在细节里。群众利益无小事,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影响群众冷暖的点点滴滴,都要做到事无巨细,服务跟得上、管理搞得好、底线兜得住。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在人口流动和疫情防控叠加影响下,公共治理难度激增。但正因如此,全面、科学、具体的配套举措才更显价值。要把人民至上融贯在政府的治理和服务中,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政策措施和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及时性,用细化的政策部署让群众感受到善意,用人性化的措施化解特殊时期特殊举措可能带来的情绪。

  关心群众冷暖更不是“虚话”,既要加大力度,也要提升温度。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关怀保障群众冷暖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各项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又要在执行过程中多些人性化、有温度的软手段,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发展之忧,既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又做与民方便、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实事。

  对广东来说,尤其要针对流动人口多,留粤任务重等现状做好预期引导,既服务好“就地过年”的意愿,又解决好“平安回家”的需求。要做好基本保障、安排多样活动、适时送去慰问,让留下的人真正体会“善意”,感受“善待”。对那些返乡心切的群众,要用心沟通、合理引导、科学安排,不能搞层层加码,把“严格落实”搞成“庸政懒政”“一刀切”。

  春节是人民群众回味幸福的美好时刻,也是党员干部检验初心的“大战大考”。佳期将至,各级党组织要发挥牵头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胸怀人民、敢打善战,推动全社会“防”的意识更主动更自觉、“控”的措施更严格更细致,通过力度与温度并重的扎实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一线同时高高飘扬,共同打赢这场春运春节“大考”,共同迎来春暖花开之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