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企业掌上办事的“广东模式”

2021-04-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截至2021年3月24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注册量突破700万,上线涉企高频服务事项1062项

  在广东,从最初的开办企业到企业运营的每一道环节,都离不开“粤商通”的身影,掌上办事在广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申请一张营业执照最快需要多长时间?广东最重要的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给出了答案。

  2020年6月20日,汕尾“粤商通”企业开办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了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了“秒批”登记服务。打开“粤商通”APP,切换城市为汕尾,在首页推荐主题中点击“开企业”“企业注册登记”,开始申请营业执照,只需填写注册信息,完成刷脸认证和无纸化签名,系统便会自动审核处理,即报、即批、即取,10秒就能出证。

  “快”是“粤商通”的重要标签,但在“快”之外,“粤商通”给出更多答案。

  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粤商通”平台自2019年8月20日上线,全方位拓展涉企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对接47个业务部门和21个地市,构建了涵盖“开公司、找政策、办业务、提诉求、查信用、招人才、筹资金、拓商机”的综合功能体系。

  如今,在广东,从最初的开办企业到企业运营的每一道环节,都离不开“粤商通”的身影,掌上办事在广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4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注册量突破700万,上线涉企高频服务事项1062项,集成158类电子证照,为超过半数广东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惠企服务,已然成为企业的掌上办事利器。

  覆盖多领域、全方位的智慧掌上服务

  今年3月中旬,中山市农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再次中标某政府食堂采购项目。作为广东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中山市农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主要为政府机关、银行、国企、幼儿园等提供生鲜配送服务,服务集中在中山、江门和部分省外地区。

  “公司每年要参与大大小小80多个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的准备工作繁琐费时。过去,招标签到时必须携带USB KEY数字证书,时常会忘记携带。如今,有了‘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状况。”作为公司项目招投标负责人,中山市农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发丁终于摆脱了这样的困扰。

  去年11月,陈发丁所在的公司成为中山市第一批体验移动数字证书服务的企业之一。据数字广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助力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粤商通”加速与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对接,推动移动数字证书在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地应用。

  移动数字证书应用后,广大市场主体在招投标交易时可以告别传统的USB KEY数字证书,使用手机便能轻松进行线上办理。这一功能适用于全省多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企业用户可通过刷脸完成认证。

  目前,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医疗器械交易、政府采购领域、工程建设交易领域已率先应用移动数字证书,珠海、茂名、东莞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也将逐步实现数字证书移动化。

  今年以来,“粤商通”平台在深入调研用户需求的基础上,陆续推出系列新功能,致力为市场主体提供覆盖更多领域、全方位的智慧掌上服务,移动数字证书功能便是其中之一。

  动动手指就能办事的背后,靠的是打通各部门的业务数据和流程,实现涉企业务全流程网办,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进一步压缩人为操作灰色空间。企业不用“看脸色”办事,政府不受“人情关”所困。

  打造企业专属数字名片

  一直以来“融资难”都是摆在中小微企业面前的难题。如何加速破解这一难题?

  “在银行贷款时,企业亮码通过电子签章授权提供纳税、用电和不动产等精准‘画像’信息,为银行提供授信支持,加速贷款审批,解决融资难题。”数字广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专属的数字名片——“粤商码”,通过它可以轻松实现企业信息共享互认。

  作为企业专属的数字名片,“粤商码”的落地场景颇多。“粤商码”具有免证办事、消费开票等创新便利功能。在政务大厅亮码可以免带纸质证照办事,在消费场所扫码开具电子发票。

  “‘粤商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模式,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数字广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在融资服务方面,“粤商通”还通过对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和人行广州分行“粤信融平台”,结合企业信用和金融机构融资产品进行融资匹配,企业可方便快速在线申请全省300多家金融机构的贷款产品,实时获取预评额度,大幅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有效满足优质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

  截至3月,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已接入375家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1094款,其中防疫专项产品130款,平台累计接收企业申请26737家次,申请贷款452.4亿元,完成授信133.6亿元。

  目前,“粤商通”还在不断探索为企业提供更系统的行业领域解决方案,如关注从业人员数量众多,与“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背景紧密相关的民宿、交通物流、餐饮、快消等行业领域,依托“粤商通”平台实现行业内信息指尖互通,资源掌中互换。

  24小时快速响应处理

  在解决基本刚需之后,“粤商通”还搭建了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等工作机制,极大压减了政府响应企业需求的层级和时间,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据介绍,企业可以一键反馈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12个大类57个小类等诉求,全省436个政府部门24小时内快速响应处理。平台的访问量超过33万次,诉求办理率达99.26%,以更精准、更直达、更主动的服务方式,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在线互动、清上加亲。

  值得关注的是,“粤商通”还采集了全省16个部门超3.7万条惠企政策,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千人千面展示内容,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红利。

  此外,“粤商通”正在探索通过与企业服务机构或企业服务平台合作,深度挖掘如融资贷款、场地租赁、宽带报装、企业上云、代理记账、人力资源等场景。同时,按照“省统市建共推”的数字政府建设理念,各地、各部门也充分利用“粤商通”平台兼容、开放的特点,积极遴选优质的本地公共服务上线“粤商通”,以更好服务当地市场主体,真正提供“一站式”“一揽子”服务。比如,中山市开设“一件事一次办”创业服务专区,涵盖开办餐馆、便利店、宠物诊所等8类创业服务。

  在助力政府监管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系统化方面,“粤商通”也有新的进展。目前“粤商通”正持续推进与省相关职能部门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和产品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科学全面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

  比如,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将依托“粤商通”开展消防安全活动,企业可以在线预约防火监督专家上门提供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帮扶企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体系,同步联通“粤政易”实现全省市区镇街消防部门服务指标的智能配置管理、工单指派、服务确认,并为省消防救援总队及各级消防救援部门提供服务情况数据统计,助力提升消防监管的精准化水平。

  “希望涉企政务服务平台能够更加细分领域,提供更多行业扶持政策;同时,作为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希望能够将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纳入平台当中,简化申报流程。”陈发丁期待,“粤商通”可以带来更多贴心服务。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