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是如何炼成的

2021-04-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2020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深圳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在全国各大城市均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大背景下,深圳何以能在营商环境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郭芳

  2020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在这份由全国4万多家企业参与调查的报告中,深圳与上海、杭州一起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是用脚投票的,创业密度是营商环境的最集中反映。”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在深圳工作30多年,曾参与多部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政策的出台。

  “深圳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为商事主体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吴思康告诉《南方》杂志记者,2020年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58.6万户,按照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66.8户,商事主体总量和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数量继续蝉联全国第一。

  在全国各大城市均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大背景下,深圳何以能在营商环境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名副其实的企业发展热土

  2020年12月,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示,来自深圳的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比中光”)获得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成为该奖项25个获奖单位之一。

  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介绍,奥比中光在3D视觉感知领域专利申请量超过900件,成为亚洲第一家、全球第四家掌握3D视觉感知全领域技术的平台型科创企业。截至目前,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3D视觉传感器及应用算法已经服务3000多家全球客户。

  “深圳充分尊重市场,力促创新驱动,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黄源浩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奥比中光的发展,离不开深圳这片创新热土。黄源浩举例说,目前深圳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人才引进等领域的审批已经快到以秒计,奥比中光60%是研发人才,这为企业集聚更多全球人才提供了“绿色通道”。

  在深圳,像奥比中光这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5万家,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此外,深圳还有超过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8.6万户商事主体,商事主体总量和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发展热土。

  “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的背后,是一系列创新的做法和闪亮的数字。以2020年为例,深圳在全国首创“金融方舟”企业扶持计划,服务中小企业近3万家,发放贷款近2000亿元;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专利质押登记320件,总金额92.66亿元;各项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000亿元,惠企助企力度全国最大……

  “可以从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更加活跃的创新环境、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更富竞争力的城市环境六个方面来看深圳营商环境的领先之处。”吴思康说,比如,在法治环境方面,中国政法大学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显示,在100个参与评估城市中深圳位列第一名;在创新环境方面,2020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3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4.93%)居全球前列。

  从“说到”至“做到”

  当前,国内各大城市纷纷抢抓营商环境改革红利,推出大量的重磅营商环境改革政策。从实际效果看,深圳何以能够走在前列?

  “从‘真落实、市场化、全体系’三个侧面维度,可以一窥深圳营商环境成功所在。”吴思康认为,“从‘说到’至‘做到’,确保政策真正落地,这是深圳成功的关键。”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政策起草组,把该项工作作为深入改革的一号工程来抓。2018年1月,由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牵头起草的《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提出6个方面20大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成为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1.0版本。

  “深圳在营商环境政策的制定上,非常注重实效和落地。《若干措施》突出了干货,几乎一句话就是一项政策、一项改革、一项任务。”吴思康说。

  吴思康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为了确保政策能够落地实施,相关人员花了近半年时间进行调研走访,几乎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协调争取,确保能够实施、有效的才会写进文件里。

  吴思康介绍,《若干措施》还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重在改革上发力而不是突出优惠政策,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出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等;二是突出补短板和问题导向,针对深圳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企业用地用房难、经营成本高、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等难点痛点,推出一批硬措施。这就为政策快速落地提供了条件。

  《若干措施》出台后,各部门制定了48个落实工作方案和114个配套文件,各区推出91个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深圳举全市之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2019年,同样由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起草的《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方案》印发,围绕企业开办等10个方面提出了150条具体举措。“我们率先加大改革力度,对照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一项一项去搞,以全球营商环境前20名的水平要求自己。”吴思康介绍。

  2020年,《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制定,“精准式、点穴式”在14个重点领域提出了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将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向纵深。

  2018年以来,经过从1.0到2.0再到3.0版本的营商环境改革,深圳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吸引力持续增强,具备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底气。

  “无为”与“有为”

  《南方》杂志记者在深圳走访调研时发现,企业对深圳营商环境最常用的评价词语,一个是“无为”,一个是“有为”。

  “不需要政府的时候,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就在身边。”在黄源浩看来,用这句话形容深圳政企互动再贴切不过。深圳的成功,既源于对市场“无形之手”的尊重,也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

  黄源浩举例,深圳各级政府经常向企业征求意见,奥比中光曾经反映了人才缺乏的难题。不久后,政府就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奥比中光搭建平台,为招揽人才创造了条件。

  大企业如此,数量更为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同样如此。

  走进城势话语(深圳)文化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势话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办公区域,唐毅和他的团队正在为光明科学城入城道路旁的区域主题定位语展开激烈的头脑风暴。整个下午,他们还要连续开会讨论另外几个项目的相关方案。

  2016年,唐毅放弃稳定的国有单位工作,选择在深圳创业。在此之前,他长期在深圳、广州等地从事媒体行业,对深圳的营商环境有着近距离的观察。

  唐毅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深圳的营商环境之所以好,可以用‘无为’和‘有为’来形容。‘无为’不是不作为,而是政府不会直接干涉企业的发展,这是一种很高明的做法。而‘有为’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深圳的公共服务和配套。”

  “虽然城势话语是小微企业,但是不管是在早期的注册地前海,还是后来的办公地福田区,以及现在所处的龙岗区,我们都能感受到深圳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唐毅举例,“在福田区,银行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开设对公账户和员工工资卡。有什么扶持政策,相关部门也会第一时间主动推送给我们。”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深圳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构建了“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国内市场干预最少、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

  “我们在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过程中,也会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干扰企业,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但不增加额外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吴思康笑着说,“有企业家向我们反映,有的政策企业已经不知不觉地享受了,但企业家甚至还不知道。比如降电费,企业无需任何申报,就可以直接减免。”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