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的重要战斗堡垒

2021-04-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广东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广东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这一主线,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内容,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农村基层党建发生了深刻变化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郁组宣 江组轩 胡鸿 发自江门、云浮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近年来,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省委抓党建的重要内容,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农村基层党建发生了深刻变化。

  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这一主线,全省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责任保障等方面发力,努力破除长期困扰农业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的积弊,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得到了较大的加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斗堡垒。

  乡村迎来新机遇

  桂河边、田地里、广场上,早起劳作或晨起锻炼的村民陆续出现,整洁的村间小道里,村民的笑脸,与阳光一起,交织成一幅和谐生动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里是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桂圩村是郁南县革命老区村之一,2016年,该村被列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

  2017年以来,桂圩村在党总支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探索“三变”模式,通过发展产业项目,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桂圩村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人力资源以及闲置的土地和房屋,但长期以来都未能将其变成收益。

  经村民同意,桂圩村以资源、资金等入股郁南县振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与云浮市接地气乡村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合股成立郁南县红溪谷三农发展有限公司,着力运营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300多亩土地建设生态农业园,有效推动农村生产要素的聚集和优化,并为贫困户带来每年每亩800元收益。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3700多人次,促进增收30多万元。

  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让盘活农村资源更有效率,也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著名的侨乡江门恩平市牛江镇,共有12个村委会和1个圩镇社区居委会。其中,辖下昌梅村委会资源丰富,是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先行者。

  农村土地资源的盘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一直是个“老大难”。

  牛江镇通过强培训、立标兵、建阵地,将基层党支部培养成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堡垒。在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之初,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并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激发群众活力,其下辖的昌梅村党支部,将美丽乡村建设做给群众看,同时带领群众干,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村中党员还转变思路,创新提出“以地捐建”的建议,把村中废旧的猪舍、危房、空地“以地代资”进行捐赠建设,最终让村民自愿捐献出废旧猪舍、危房、空地共120多处,折合价值超过60万元。

  昌梅村发挥的智慧和付出的努力,全力盘活了农村宅基地的建设模式,激发了乡村建设意念和动力。一个几年前还是脏乱差的落后村庄,如今已经被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系统谋划稳步走

  这一切的基础,来自广东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近年来,广东省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这一主线,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责任保障等方面着力,拿出硬招实招,高位推进落实,努力破除长期困扰农业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的积弊,把农村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广东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的问题较为明显。

  为整体提升质量水平,省委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摆到全省战略和全局高度,强化顶层设计、一体推进,汇聚起五级书记抓基层、打基础的强大力量。

  在省委强力推动下,各地持续实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

  从2018年开始,广东省突出系统谋划,一年一个主题、三年一个周期持续高位推进。

  一年一个主题,一锤接着一锤敲。

  2018年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2019年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不健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2020年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着力解决党建质量整体不高、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

  在高屋建瓴谋划的基础上,全省上下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各类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的建设融入重大任务,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党建”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共识,大家普遍反映,这几年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措施越来越实,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各项业务工作不仅没有耽误,反而推进得更快、更有力,真正做到了以党建促任务落实,以任务落实体现党建成效。

  农村基层党组织唱主角

  曾经一段时间,有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比较突出,某些党组织在农村重要事务中“靠边站”,甚至被理事会、老人会“架空”。

  三年行动计划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重点,从制度上破题,明确哪些重要事权必须由村党组织决定,党组织在哪个具体环节以什么方式发挥作用。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切实加强党组织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让党组织掌握“三资”,有资源有能力更好地为群众办事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

  针对村党组织在村级重要事项中“靠边站”问题,制定农村党组织工作规程,健全“三个在先”机制,全面加强党组织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即党组织统筹协调在先,建立其他组织向村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强化党组织对自治组织以及理事会等其他组织的领导;党组织讨论决策在先,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大额资金使用等先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全面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党组织推动落实在先,上级党委政府投向基层的各类资源和服务,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例如,云浮市云城区近年来着力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域过硬,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该区因地制宜,推行党建引领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推动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开展党组织联村、党员联户,在全区10个省定贫困村试点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安排7000多名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党员结对帮扶全区3720户贫困户。借力产业项目扶持资金,投入6800多万元发展南药、发财树、百香果、笋竹、蔬菜、禽畜养殖等六大类产业7200多个项目,带动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多元。目前,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4月1日,省委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实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行研究部署,未来三年将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更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相信随着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和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必将推动广东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