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粤式“夜经济”:从饮食夜宴到文旅夜宴

2021-04-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游客在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打卡拍照留念

夜游珠江琶醍片区,可饱览多彩的城市风光、体验丰富夜生活

  面对上海、北京、重庆等文旅产业的竞争压力,广东文旅业能否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国内外巨大的文旅消费潜力,是一项重要挑战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佛山

  ◎本文责编/蒋玉

  春夏交接,夜晚的珠江灯火璀璨、江风习习。许多市民、游客选择来到广州珠江琶醍与亲友小酌一杯,共同欣赏珠江夜景,体验多国风情。各式美食、酒饮和音乐及店家不同的演出,让人们不仅感受到广州的城市风光,更加深了对粤式夜生活的新奇体验。

  实际上,广东省素来被公认为有着深厚的“夜经济”土壤及强劲的发展动力,近年来“夜经济”发展一直居于全国前列。根据瞭望智库与腾讯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中,广州、深圳双双上榜。粤式“夜经济”扮演着文旅经济的重要角色。

  走在前列的粤式“夜经济”

  除了广州珠江琶醍片区,《南方》杂志记者走访过的汕头小公园、潮州牌坊街等片区无不在夜晚时分热闹非凡、游人如织。此外,清远北江夜游、梅州“一江两岸”、茂名南越文创街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多方推动下已成为广东夜游热门目的地。

  《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指出,广州、深圳、东莞位居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城市前十;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夜间经济20强城市中,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入选,入选城市数居全国首位。而更有这样一个数据令人瞩目:在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的广东文旅“十三五”成绩单公布。其中,广东全省旅游总收入及入境过夜游客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自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来,广东着力开展“广东人游广东”等旅游重点活动,鼓励省内各地开展“省内联游”“促文旅消费重点项目”,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从2019年起,广东部分博物馆(纪念馆)正式开放夜游,广州版“博物馆奇妙夜”向年轻游客敞开了新世界大门,省内一些传统文博场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科技人文融合的方式重现经典魅力。广州正佳极地海洋公园、深圳欢乐谷、珠海长隆海洋公园等夜间文旅景点纳入广东文旅护照项目,以“白+黑”的组合拉动消费,激发了游客夜间文旅打卡热情。

  以广州为例,为了加强文旅夜效应,广州新推出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将最具广府特色的夜游地串珠成链。通过广州市商务局最新发布的《广州夜间消费地图》2.0版,人们发现,2.0版本在1.0版已推出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等15个“夜广州”消费地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夜游、夜健、夜赏、夜读、夜温泉等内容,更收录了23处美食集聚地标,市民游客可更加便捷地解锁羊城美食密码。

  以往,人们对旅游演艺常常提起拉萨的《文成公主》、广西的《印象刘三姐》……如今,夜间演艺节目在广东逐渐形成规模。除了广州国际灯光节、珠江《船说》、广州及珠海长隆大马戏,韶关乳源推出的《过山“谣”》、清远连南的《瑶颂》、云浮的《六祖大典》、梅州客家山歌剧等演艺项目极大丰富了省内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此外,佛山依托琼花大剧院、佛山大剧院等主要阵地,举办“佛山音乐季”“佛山戏剧季”“高雅艺术展演”等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广场、音乐厅、剧院等场馆功能,更让市民和游客与夜间艺术盛宴更加亲近。

  岭南文脉助推盛美夜宴

  气候温暖、昼夜温差小,物产丰富、饮食文化多样……独特的地理、气候及人文优势使得已十分成熟的广东传统夜市升级为粤式“夜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广东多样的地域文化也为文旅夜宴的细化发展、品质提升助力不小。

  咖啡屋、小酒馆、精品店……走在佛山岭南天地,早已感受不到曾经的破败迹象。这一聚集了办公楼、零售商铺、酒店、文化设施及住宅为一体的综合社区,如今人气极旺。佛山岭南天地原址是祖庙东华里片区,片区内有简氏别墅、嫁娶屋、孔庙等多处文物单位。

  过去几年来,岭南天地通过“修旧如旧、新老并存”的现代化改造,引入国际品牌商铺及网红餐饮店,同时保留了众多特色民间手工艺及老字号店铺。如今,改造之后的岭南天地新旧建筑相融共生,岭南建筑与近代西方建筑完美结合,常见的街砖、排水瓦通、瓦片花窗特色鲜明,而欧式建筑常见的喷泉、拱廊、彩色墙面也点缀其间。

  整个街区设计,更符合人们现在逛街、消费的习惯,街区注入现代商业元素,让历史与时尚和谐地融合。社区内举办的一系列光影主题活动、节日巡游表演、音乐节等,成为展现广府文化与“老佛山精神”的特色时尚街区和网红拍照打卡地。

  通过持续打造一批夜间消费“文化IP”,粤曲、粤剧、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文化休闲活动遍布全省各地,多类主题式、周末或节日精品夜市活动层出不穷。不打烊书店、夜间博物馆、深夜电影院等多种文化类别的夜间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广州、深圳分别依托珠江新城、华侨城等商圈,以及K11、万象城等知名商业体不断推出购物节、艺术集市、时装秀、数字文创等创新形式,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风尚”,引领夜间购物潮流。惠州、肇庆、东莞、江门等地打造高品质步行街、特色风情街、非遗文创集市等时尚人气地标,让游客与市民充分体验“夜游、夜购、夜演、夜宵、夜娱”等“一站式”的夜间文旅消费。

  夜生活如何更精彩

  文旅夜宴引发的夜经济亮点逐年来引人注目、观察、思考。全国具备文化、旅游资源的省区市都在为做好文旅夜宴这篇文章而展开不同的尝试。2020年9月,江苏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具体指导意见《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试行)》《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价指标(试行)》。面对文旅发展的提升趋势,作为经济第一大省,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和需求的广东,也对发展自身文旅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如何让来享受这场夜宴的人们都能体验不同滋味、常有新意的差异化感受?

  2021年春节前,由广东省旅游规划和营销协会、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方日报联合开展的广东文旅消费调研初步结果显示,随着消费升级与境外消费回流,面对上海、北京、重庆等文旅产业发达地区的竞争压力,广东文旅业能否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国内外巨大的文旅消费潜力,是一项重要挑战。调研组成员之一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江金波表示,广东文旅供给需要避免结构老化、同质化与单一化的问题,目前文旅开发中“千园一面”“千街一面”的现象仍然存在。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谋划提升服务环境、设施和产品,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流量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推广线上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服务,鼓励博物馆、美术馆延时开放或优化开放时间,丰富夜间演出市场,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空间新时间。”面对已有的问题和对未来的展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同志向《南方》杂志记者介绍了文旅发展及品质提升计划。

  据悉,目前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潮州古城文旅特色区、珠海海泉湾度假区、阳江海陵岛海上丝路旅游区等文化旅游片区已积极发展夜间演艺、非遗文创集市、特色风情街、美食网红店等夜间文旅业态,将当地历史人文、风俗民情、非遗展演等融入夜间旅游场景中,受到了市民、游客的多次打卡点赞。

  从“24小时都在吃”的夜宵文化,广东文旅“夜经济”从最早的饮食夜宴、边吃边玩,到如今充满岭南风味的粤式文旅夜宴,既经历了时代的快速发展,还体现了观念的变化。文旅夜宴,正等待更加华丽的蝶变,在点亮“夜经济”的同时,也点燃繁华城市里处处精彩。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