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珠海全民接种背后的全面组织力

2021-04-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洋

3月27日,珠海市最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在珠海市体育中心篮球馆正式启用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珠海

  ◎本文责编∕李焱鑫

  在“苗苗苗苗苗”的BGM中,广东省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面铺开。

  作为珠三角地区的重点口岸,珠海毗邻港澳,涉外活动多,防输入任务艰巨,一早便被确定为广东疫苗接种五个重点城市之一。截至2021年4月20日12时,珠海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1.7万人,成为全国首个新冠病毒疫苗18~59岁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超过80%的地级市。

  珠海实施全民接种的背后,是当地全面组织力的演绎:不刻板说教,不强行要求,各地各级党组织走心又走“新”,既有“城会玩”的方式发动群众,也有党员领导干部层层带头形成“链式反应”,彰显了全民接种背后的基层治理新思路。

  “城会玩”,让难点变亮点

  “我们给酒楼送安心标识来了。有了这个金牌标识,说明该商家员工100%接种,客人消费就更安心了。”

  4月4日,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双湖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安,为辖区内的海祥湾酒楼送来了接种疫苗安心标识,并亲手张贴在大堂最显眼的地方。

  这是红旗镇为符合要求的商家送出的第一批安心标识。安心标识一贴出,便受到商家和市民一致点赞,带动酒楼生意更加红火。

  自3月21日发起大规模接种动员以来,珠海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多线推进。然而面对商家、个体户,尤其是规模不大、涉及人员众多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三小”场所,一度却成了疫苗接种推广的一个难点。

  “国家现在控制得这么好,接不接种无所谓啦。”这是许多商户不约而同的说法。

  对此,红旗镇党委探索出一个新的激励模式,按照员工接种率超80%、90%、100%的不同情况,分别对不同商家授予绿色、蓝色和金色标识,推荐市民安心消费。

  海祥湾酒楼共有65名员工,黄安主动上门送服务、做工作:“珠海的境外人口流量大,不能掉以轻心。接种疫苗是免费的,餐饮企业更应该带头。要是能够全员接种,那市民来这里消费,是不是更安心啊?”

  海祥湾酒楼所在社区还提出,为有意愿接种的员工提供免费大巴接送服务。而从4月1日起,海祥湾员工陆续参与接种,3日达到100%接种,4日就成为镇里第一批领取安心标识的商家。

  “黄副书记啊,你们上次提的一个建议我们也落实了。现在来我们店消费的客人,出示疫苗接种码,服务员就送一份甜点。支持全民接种,我们也出一分力。”酒楼总经理郑海民还高兴地向黄安分享了一个新消息

  现在走在红旗镇主要商业街区,许多商家都已经贴上了安心标识。人们外出吃喝玩乐,不仅看网络平台的“五星好评”,还要看商家门口有没有安心标识。

  商家也主动加入疫苗接种激励升级的活动,对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消费者提供小小奖励:在小店消费出示接种码送一支饮品。打完第一针,吃粉送卤蛋。

  层层带头“链式反应”

  全民接种,全民安心。

  在当地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红旗镇已经形成“接种一批,宣传一批”的良好氛围,商家曾经是接种推广的难点,现在变成为参与疫苗宣传的亮点。

  而放眼整个珠海,辖区从3月21日开始推进全人群接种,到4月20日已经有141.7万人成功接种。

  从0到141.7万,这期间发生了怎样的“链式反应”?

  陈琼英是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双湖社区“两委”成员,也是当地最早一批接种人员之一。

  这位90后姑娘,从去年抗疫开始,作为镇宣传部门的一员,经常深入一线,直面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今年1月,按照省里统一部署,重点保障群体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陈琼英和许多一线工作人员也报名参加。

  “当时身边难免会有一些顾虑的声音,毕竟当时接种量还不多。我作为党员,作为社区的宣传发动者,自己肯定也要先行动起来。”怀着这样的想法,陈琼英参与了第一针的接种。

  家中老人特别关心她接种后的状况。“没什么不适,没特殊反应。”她及时将自己接种后的感受跟家人分享。老人家这也放心了,说:“这疫苗好,等什么时候放开了,我们也接种去。”

  重点人群参与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获得实践肯定,也为后来“分步走”、推进大规模接种打下了基础。

  3月,国家宣布启动全民免费接种。广东按照“全省分区、一区一策”策略,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等5个外防输入任务艰巨的城市列入重点区域。

  全民接种是一次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考验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道现实命题。如何高效贯彻落实上级意图?如何避免乱作为、强摊派,发动群众自愿参与接种?珠海以“关键少数”破题,形成了一级带动一级的层层示范。

  3月21日,珠海开展全民接种,领导干部首先“抡起袖子打疫苗”。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姚奕生等市领导第一时间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3月21日上午,珠海市金湾区委副书记、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赵伟媛,率队察看区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场所,并在金湾中心医院接种疫苗。

  3月26日,金湾区红旗镇党委书记郑罗天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军带头在小林医院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随后与一起到现场等候接种的居民群众交流,并向在场的群众表示:“没有不良反应,很正常!大家要相信我们国家的医疗技术。”

  一个地区想要推动一件事,“做”永远比“说”更有实效。在领导干部带动下,珠海各级发生接种疫苗的“链式反应”。

  “我们到居民小区做疫苗推广,先找到居民小组和党员,他们看新闻领导干部都接种了,自己也积极响应,接种后还成为义务宣传员,发动身边人一起接种,献出‘一臂之力’。”陈琼英说,这种一个带动多个的效应,让“苗苗苗”的工作更好推动了。辖区内的东电化、得理乐器等企业的党支部,也加入到宣传发动工作中来。

  同舟共济

  为了满足全民接种的需求,珠海市开放了线上预约平台,每天珠海有超450个接种单元运行,近3000名医务人员及保障工作人员在全市各个接种点为市民提供服务。

  而作为珠三角地区的重点口岸,珠海毗邻港澳,涉外活动多,防输入任务艰巨。4月12日,广东放开了在粤外籍人士适龄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珠海随即将市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设立为外籍人士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定点单位。

  4月12日,广东向港澳同胞和外籍人士放开疫苗接种。珠海市卫生系统在全力保障市民应接尽接的情况下,也为有需要的港澳同胞和外籍人士提供接种服务。

  4月13日上午8点半,33岁的巴基斯坦人书迷·穆罕默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热情点赞:“打完疫苗感觉挺好的,没有问题,医生和护士都非常热情,我也很开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感谢珠海。”他也是首位在珠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外籍人士。

  4月15日上午,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迎来一批港澳同胞。

  “作为中国人,感觉非常幸福!感谢国家关心!我今天来打疫苗符合条件,所以是免费的,很开心。”澳门同胞刘先生用港澳居民居住证等证件进行登记之后,顺利接种疫苗, “我的工作和工程项目有关,经常是国内国外到处去,为了接种疫苗,昨天特地从重庆赶回来。”

  同在留观区的香港同胞曾女士表示:“今天打完疫苗没什么感觉,挺好的。我接种完,身边很多香港朋友都在问我感觉怎么样,他们也都想来接种。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珠海乃至广东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工作迅速推进,有赖于全面提升的组织力建设,以及长期夯实的党建根基。这是党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的不二法宝,也向港澳同胞和境外友人展现了大国抗疫的磅礴伟力。

  “去年疫情这么突然,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扛过去了。现在打疫苗我们也听党的,相信国家、相信科学。”在红旗镇,正在排队打疫苗的一位退休大姐一番朴实无华的话,赢得在场群众的点赞与共鸣。

  数字显示,自3月起广东省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面铺开,截至4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40.44万剂次1295.03万人,无群体性不良反应。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