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从广东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2021-04-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易立

  ◎易立(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本文责编∕殷立飞

  党的百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勇气和力量,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广东地方党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奋斗历程和实践,同整部中共党史一样,也是一部催人奋发、具有重要启迪和借鉴意义的辉煌历史。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党在广东的百年光辉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弥足珍贵的经验。

  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辉煌历程证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1921年春,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广东成为国内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党在广东领导了夏季讨蒋起义、广州起义、年关暴动等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工农武装起义,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创建了海陆丰、琼崖、东江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中,广东党组织远离党中央,孤悬敌后,领导开展华南敌后抗日游击战,创建抗日根据地,成为华南抗战一面旗帜。解放战争爆发后,广东党组织先后开辟7大块游击根据地,配合人民解放军发起解放广东之役,很快将胜利的旗帜插遍了祖国南疆。新中国成立后,每到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都为广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据统计,毛泽东来过广东11次,周恩来25次,邓小平16次。特别是近年来,广东不负中央重托,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斗争、香港“修例风波”等多重冲击,归根结底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时刻的把舵定向。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东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党的辉煌历程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100年来,广东党组织在不断探索中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广东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广东不但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影响广泛深入的地区之一,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素养和宝贵经验。广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通过“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巧妙结合,引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南粤大地上的精彩实践,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实践地。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走向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推进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党的辉煌历程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回望过去,无论在大革命的高潮中,还是在革命遇到异常艰险之时,人民永远都是广东党组织最强大的依靠。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连接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粤东北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所以被誉为“摧不垮、打不掉”,是因为人民群众用生命将共产党员藏了起来,保护了革命的力量。中央红军长征过境广东期间,老百姓用实际行动帮助红军,支援红军成功突破国民党三道封锁线。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更是生动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正是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南粤大地才得以激发起广大人民的强大首创精神,产生无数极富创造力的创新之举。特别是2020年以来,广东坚持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迅速控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实现了复工复产精准有序,如期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才能把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改革创新是事业保持活力的动力之源。党的辉煌历程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彭湃“敢为天下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时中国农村的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一套新型的农民运动模式。广东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与全国一样,由于缺乏经验脱离自身发展实际,造成“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失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损失。1978年以来,正是在自身实践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广东才得以冲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通过多项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了各种束缚生产力的条条框框,实现了经济发展上的“松绑”“放手”“放开”“搞活”,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杀出一条血路来;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出一条依靠自主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子。可以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都是广东改革开放以来所凝聚的最为鲜明的特质。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增强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党才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成功。

  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是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党的辉煌历程证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色。不断自我革命,可以说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把成功密钥。早在1925年,中共广东区委就进行了管党治党的先行探索,率先建立了党的地方纪律检查机构,在维护党组织清正廉洁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初,广东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整风整干运动,这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伟大尝试极大增强了广东党组织战斗力,为广东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更是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姿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和行动上的勇毅执着,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贪肃腐,坚持不懈改进党风,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持之以恒的自我革命,广东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更是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党才能把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激励我们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才能更好地握紧“接力棒”,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东新篇章。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