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党史,强“三力”

2021-04-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百年苦难辉煌,凤凰涅槃飞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求我们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从百年党史吸取养分、总结经验、比照现实、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政治能力。

  党的历史曾最为生动诠释过,政治建设是最首要的建设。1929年,初生的红四军面对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吹响古田军号,奠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党的历史曾最为生动诠释过,政治方向是最根本的方向。1935年,红军长征转道遵义召开会议,结束“左”倾错误领导,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

  党的历史曾最为生动诠释过,政治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1941年,以《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为肇始的延安整风运动,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提高一步,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

  生动的党史故事,无不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政治上的主动,才是最为有利的主动。一个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走向胜利,在迷茫中摆正方向,在奋斗中赢得未来。学思践悟百年党史,目的是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聚焦“三力”提高政治能力,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伟力,矢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定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充满惊涛骇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才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面对当今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全球化逆流,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各种思潮中把稳正确政治方向。方向错了,前进也是后退;方向对了,问题总能迎刃而解,我们也总能取得最终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凭借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在大是大非面前观大势、谋全局、看本质、防风险,在正确政治方向上精准发力,顺应历史潮流,做出正确选择,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把准航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充满急流暗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知史爱党,就要通过学史明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各级党员干部要系统领悟百年经验,科学把握“两个大局”,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有效提升抵御各类风险挑战能力。在大是大非前、在利益诱惑中、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等重大问题上,始终头脑清醒,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政治立场、方向不偏移,时刻牢记“人民至上”,时刻守好国家政治安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充满艰难险阻。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才能圆梦民族复兴大业。党史蕴含着科学思维方法和优良作风精神,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学习党史,就要学会融会贯通,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对党员干部而言,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认真研习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贯彻执行党中央精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奋斗谱写了建设新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和探索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宏伟诗篇。一代代共产党人务实重行,把讲政治的思想自觉落实为具体的行动自觉,方铸造改革开放、全面脱贫等举世瞩目的成就。阔步第二个百年征途,各级党员干部要接力奋斗,自觉破除强国路上的各类障碍“天险”。全体党员以党中央的部署为指引,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中央精神落实为具体行动、措施和政策。

  纵观百年党史,一个个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无不是全党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无不是基层党组织实事求是贯彻党中央战略意图、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学史力行,党员干部要从历史维度把握“三力”内核,提高政治能力,学出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上的坚定、党性上的提升,将“政治三力”作为新时代政治行为实践的根本准则和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方向,以历史担当扛起历史重任,积聚开拓前行的力量和底气。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