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珠海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与实体化探索

2021-05-3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树立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法定地位,在规范高效的运行保障机制下,由高素质骨干队伍提供全方位服务,珠海市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由物质形态的平台阵地向组织形态的战斗堡垒转变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珠组宣 发自珠海

  ◎本文责编/张蓓蕾

  “你好,石龙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阿梅啊,那个社保怎么搞啊?我整来整去都不知道怎么搞。”

  “我们家办的居住证什么时候能下来?”

  “怎么才能看到我医保到底保了多少钱,我要怎么才能用?”

  …… ……

  作为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石龙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名后备干部,周叶梅从上班开始就接电话、入户协助村民处理各项难题,她的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

  石龙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是珠海市积极探索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模式的一个缩影。

  确立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法定地位,在规范高效的运行保障机制下,由高素质骨干队伍提供全方位服务,珠海市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由物质形态的平台阵地向组织形态的战斗堡垒转变,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提供精细化服务

  石龙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精细化的服务,政务5类共43项服务,包括宅基地申请、居住证办理、社保等。

  “以前要到区、镇的项目,村民现在只要到这里,我们就能帮他们代办,足不出村就能办到想办的事情,方便了很多村里腿脚不便的阿婆阿公。”周叶梅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我们这里也提供统合一体的村务服务,将文化中心、卫生所等整合在一起,方便给村民开展文娱活动、医疗、法律咨询等服务。”

  在斗门区莲洲镇耕管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郭女士正在劳动保障窗口咨询业务,接待的村干部详细解答了她的疑惑。“现在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只进一扇门,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逐层楼跑了,方便了不少。”郭女士开心地说道。

  村民真切感受到的变化,来自珠海市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珠海市大力推动实体化建设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全区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法人登记,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由物质形态的平台阵地向组织形态的战斗堡垒转变,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据珠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重点突出基层群众的需求,以此为导向,提供精细化服务。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的主渠道联系服务群众,落实惠民项目,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威信。

  为了方便快捷地提供党务服务,每个中心建设一个政治生活场所,提供过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代表接访、远程教育等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把中心打造成党员的“红色家园”。

  在政务服务方面,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把民政、卫生健康、公安、工青妇等各部门资源全部整合,提供社保、求职登记、居住证办理、宅基地申请、水电气开通等43项基本公共服务。各中心建立的红色代办员制度,则对需要到区、镇现场办理的事项由党员志愿者“跑腿”代办,实现村民办证办事“足不出村”。

  每个中心下辖的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所等阵地,还会常态化组织开展文体娱乐、康复医疗、居家养老、法律咨询、农业生产等日常服务。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了村民生活得更好更方便!”周叶梅表示。

  突出主体地位,强化政治引领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不仅要把‘硬件’做好,更要把‘软件’建好,让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作用。”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表示。

  除了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其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之外,珠海市着眼于从法律层面出发,彻底解决村党组织在开展工作中无民事主体地位问题。

  编制部门对全市12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法人登记,统一办理社会信用代码证,中心凭社会信用代码证制作公章,开设银行账户,自此能够对外独立开展民事活动。

  这一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了党群服务中心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在此基础上,珠海市加强人员的配备工作。中心设主任和委员,一般由村“两委”干部兼任,村常住人口3000人以下的不超过5人,3000至5000人的不超过7人,5000人以上的不超过9人。根据服务人口规模和服务群众情况,镇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每个中心配备1至2名专职工作人员。

  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珠海市旗帜鲜明加强对村各类组织的全面领导。

  在政策支撑方面,出台了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意见,明确中心主任由“三个职位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中心委员由交叉任职的优秀村“两委”干部兼任,领导村各类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为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珠海市将中心工作人员选配与村干部管理结合起来。实施村干部选聘分离制度,对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经济联合合作社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合格的聘任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按规定领取财政补贴的工作报酬;不合格的不予聘用,不发放财政补贴的工作报酬。

  为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的基本工作报酬,珠海市规定报酬不低于上一年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由财政全额承担,村集体经济不分担一分钱。

  这一举措将农村干部工作报酬从村集体经济中剥离,一方面减轻村集体经济压力,让农村有更多资源投入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让干部开展工作更有底气,农村干部吃上“财政饭”,领取工作报酬看实绩考核。

  规范化建设,确保运行顺畅

  开展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珠海市要求各中心必须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场所、统一系统、统一管理、统一保障。

  各中心依托村“两委”办公楼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村辖各类站所和其他服务阵地全部纳入管理。

  在外观设计上,各中心统一名称和形象标识,突出党的元素。

  主楼内部设置办事场所、“两委”干部办公场所、政治生活场所、综合服务场所等功能室。

  统一的信息运行系统则保障了工作的一致性。政务服务部门将民政、司法、财政、人社、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文化、卫生健康等单位政务服务系统延伸到村,村党群服务中心与镇党群服务中心互通互联,搭建了统一运行、融合共享的信息平台。

  在人员管理上,建立联动考核制度。民政、司法等单位派驻人员由中心管理使用,年底对各站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其上级主管部门的评价依据。

  为保障中心的日常运行,珠海市财政每年为每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各配备1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区、镇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进行配套。

  在统一部署下,珠海市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实体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乡村治理,一系列“硬核”举措,建立起以党委政府为后盾,基层党组织为核心,配套制度为支撑,财政投入为保障的规范化、制度化、立体化的实体化运营模式,成为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引领乡村治理走上快车道。

  珠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农村最基层。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