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绿水青山中,“红色”璀璨——党建引领城乡发展的浙江样本

2021-05-3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5月9日,“全国党刊总编辑走进浙江采访活动”启动

  浙江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生地。近年来,湖州以党建为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浙江省湖州市

  ◎本文责编/张蓓蕾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湖州“充分发挥好生态这一最大优势,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两山”理念提出至今已过去16个年头,湖州发展如何? 5月9日,“全国党刊总编辑走进浙江采访活动”启动,全国10多家知名党刊总编辑采访团走进湖州基层一线,深入调研、采访浙江党建工作的创新经验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特色亮点。

  《南方》杂志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湖州以党建为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十三五”期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223.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201.4亿元,年均增长7.1%,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第55位。

  “党建+生态”,激活红绿融合发展引擎

  漫步在长兴县小浦镇方一村的十里古银杏长廊,一幅“村在山中,树在村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景象映入眼帘。

  据介绍,方一村从2018年开始,联合岕内小浦、方岩、潘礼南、大岕口等4个村,成立八都岕经济联合总社,积极打造“杏福”党建联盟,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了五村资源共享、力量互融、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村庄集群联合发展新格局。

  现在,方一村引进了总投资达2.79亿元的多个旅游项目,年游客量超过60万人次。志愿讲解员李荣法在这里工作5年了,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他说,现在的方一村基础设施现代化了,乡土乡味却一点没变,这让村里逐渐声名远扬,投资者也慕名而至。

  不仅仅是方一村,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标志性的“大茶壶”矗立在顾渚景区中央。据介绍,顾渚村一直以来围绕“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茶文化发祥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聚焦全域大产业,持续做强乡村旅游,做深农旅、文旅融合文章。今年五一黄金周,顾渚景区共接待旅客12万人次,总收入达到4200万元。

  近年来,顾渚村在水口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深化落实村干部“五个一”履职规范,花小钱办大事,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撬动民间资本,完成片区整治,启动沿街商铺拍卖招租,让集体经济发展再添行动力。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奇迹,同样发生在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刚走进村里,一栋栋别致的排屋吸引了所有人的眼光。“现在我们都住进了新房子,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农兴村村民笑着说。

  乡村想要实现长远发展,环境是基础。农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国兴介绍,2019年11月,农兴村入股成立“强村公司”,从以“红美人”为主的生态休闲农业种植、销售、观光入手,掘金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周边村农户就业增收,群众生活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逐渐成为新时代生态绿、产业美、百姓富的共同富裕示范村。

  “党建+治理”,释放动能凝聚基层合力

  让党员群众发掘身边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5月10日下午,在全国10多家知名党刊总编辑采访团的见证下,吴兴区开启了“初心之旅”红色地标打卡活动。

  据了解,作为湖州市的中心城区和首府之区,近年来,吴兴区以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域提升、全面过硬的“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总载体,创新局长驻点工作室、民警副书记、“三缘”功能型党组织等一批有影响力、有标识度的“党建金名片”,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地处吴兴区爱山街道的城图广场党建综合体,是湖州市第一批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吴兴区的街头一景和城市党建新坐标。

  该党建综合体以红色、人文、共享、智慧等主题定位,引进智能化布展新模式,充分整合市区部门资源,通过“双联系双报到”启动仪式、红色记忆主题展、新发展党员宣誓等高人气活动安排,成为湖州的“城市会客厅”。

  综合体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社区自治机制,解决了高层电梯业主自筹更换问题,推动吴兴区首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落地,让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在湖州市中心城区,依水而建的小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沉淀了最浓厚的江南水乡市井生活味道和文化气息。这里街巷里弄肌理完好,人文资源丰富。

  为进一步服务街区发展,朝阳街道创设“今西印象”党建品牌,在小西街入口处建设总面积1400余平方米的历史文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群阵地“服务、孵化、辐射”的三大成效,以“党建+文创”新概念为街区治理加码赋能,通过乡愁聚人心、党建搭桥梁、创业汇人才、服务惠民生持续活化老街区新生命。

  以北齐巷社区党委为核心,这里汇聚文创公司、物业、商户中的党员力量,建立了“西街管家”功能型党支部,创新打造“西街管家”团队,逐步实现矛盾调解、政策宣贯、志愿服务等领域的“一支队伍”全覆盖,成立至今已合计调解矛盾150余起,提供便民服务200余场。

  在社会治理中,化解矛盾纠纷是一项重要工作。坐落于南太湖南苑的吴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整合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区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工作平台,20多个相关部门进驻,并率先建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党委和矛调中心党工委,下设3个特色功能型党支部,创新“党群合、资源合、民心合、社会合”的“四合”党建工作法。去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近1.5万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8000起,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95%以上,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党建+数字”,赋能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4年里,我们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了5倍。”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自豪地说。

  在五四村游客集散中心,一块展示着全村景象的三维电子地图吸引着往来的游客驻足观看。这就是五四村的“数字乡村一张图”,村庄里每幢房屋、基础设施、人员组织等基本信息都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电子地图上。

  “我们的系统涵盖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五大方面,只需动动鼠标,就能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实时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这让我们的乡村治理更加智能高效。”孙国文说。

  近年来,五四村以“整村景区”为定位,探索建立了“企业+村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并以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创新打造了“数字乡村一张图”,现已逐步发展成为集品质人居、乡村度假、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标杆村,农民的腰包更鼓了。该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德清县是一个数字之城。在坐落于浙江省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内的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游客们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息成像、互动体验等方式打动,对地理信息科技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这里也见证了德清地理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小镇平台优势,做优产业基础,调优产业政策,实施选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据介绍,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党建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融”,做到了组织体系与业态拓展、党员管理与创业服务、作用发挥与项目成长、党建机制与区域协同“四个融合”。

  201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由联合国主办,自然资源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联合国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

  德清还是世界珍珠养殖技术的发源地,欧诗漫集团便是德清珍珠行业的佼佼者。为致力打造健康美丽企业,欧诗漫集团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成功探索“五美党建”特色模式,积极探索党员先学、先知、先议、先决“四领先”制度,通过召开党企联席会、党群议事会等引导党员职工上下一心、共谋发展,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红色动力。在党建引领下,德清的珍珠文化保护、珍珠产业链培育等正在推动欧诗漫珍珠小镇蓬勃发展。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