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红军长征在这里撒下的种子,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2021-05-3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仁化县积极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红军长征的英雄事迹,已成为韶关仁化这片红色热土永恒的精神财富,也化作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不竭动力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谭作明 谭玉玲 李琳 发自韶关

  ◎本文责编/张蓓蕾

  红色记忆

  红色热土上永恒的精神财富

  讲述者:韶关市仁化县史志办党史专家陈琳

  仁化县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仁化人民开展了一系列英勇的革命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曾留下毛泽东、朱德、邓小平、彭德怀、陈毅、阮啸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养育了共和国将军谭甫仁等。

  1925年8月24日,仁化县董塘安岗乡成立第一个农民协会。随后,仁化各地的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运宣传活动,号召农民组织起来,全面清理公偿,废除苛捐杂税,实行减租减息、退押,收缴地主武装,打击封建反动势力。

  1926年7月,第五区农会发动300多名农民,在仁化董塘组织成立第五区农民自卫军大队。这支队伍曾编入北江工农自卫军北上讨伐蒋介石,后一部转南昌参加八一起义,一部组成南返农民自卫军大队攻打仁化县城。

  农民运动让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农民看到了希望,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当局,撼动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突显了仁化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

  1928年2月10日,第五区苏维埃政府在仁化成立,阮啸仙任主席,蔡卓文任副主席,成立仁化县革命委员会。同年2月13日发动仁化暴动,经过长达10个月的激烈战斗,仁化暴动最终失败。

  仁化暴动堪称党在土地革命战争中领导的武装暴动坚持时间之“最”,策应了湘南暴动,呼应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建设基层革命政权做出了可贵的探索,被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

  朱德、陈毅、彭德怀、邓小平曾先后率领部队来到仁化,红军长征在仁化撒下的革命种子、留下的长征精神、流传下的军民鱼水情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人的奋斗。

  1927年12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800多人来到仁化,协助当地农运骨干在董塘一带打土豪、斗地主,处决了27名土豪劣绅。1929年5月20日,彭德怀率领红五军主力1000多人离开井冈山到达仁化城口,获得大批食盐、布匹、药品,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缴获步枪数十支,子弹3万发,筹款约3万元。随后撤出城口,占领长江墟、扶溪墟、腊口。在城口三角坪枪决了3名罪大恶极的恶霸,斗了一批土豪劣绅,宣传党的“八七会议”精神,补充了供给,吸引了一批队员加入红军队伍,留下了彭德怀“扶溪买鸡”“闻韶赔牛”等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1931年2月6日至8日,邓小平、李明瑞率领的红七军五十五团1000多人转移经过仁化的石塘、董塘、城口、长江等地,在长江墟的高岗庙宿营,向当地村民购买粮食、药品,并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红军的政策与任务。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实行战略大转移。红一、九军团和中央纵队及红三、五、八军团各一部5万余人分6批次经过仁化的长江、城口、红山等20多个乡,从10月31日至11月9日,历时10余天。发生了奇袭城口、铜鼓岭阻击战等战斗,摧毁敌设碉堡20余座,突破了敌人精心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红军在城口进行了短暂休整,与当地群众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由于红军纪律严明,对贫苦群众秋毫不犯,还竭尽所能帮助群众,为群众挑水、打扫卫生,城口被敌人纵火后,红军帮助掩埋遗体、清理现场……红军的这些行为,让当地群众感觉到红军就像远方的亲人来了一样。

  当中央红军长征经过仁化时,仁化人民对共产党、对红军战士已是非常熟悉,他们知道这是一支为了让农民翻身作主的军队,所以当地群众不惧国民党的高压态势,冒着生命危险支持红军、支持革命工作。

  仁化地区向来民风淳朴,当地人民对外来之人有包容之心,且非常热情。当群众看到这支纪律严明的军队来到仁化,非常高兴。

  “圆圆红军碗,一代一代守望;圆圆红军碗,世世代代珍藏;情绵绵恩绵绵,碗里的故事心与心相连;盼悠悠望悠悠,红军的故事星火代代传……”这首歌曲《红军碗》,唱出鱼水情深,唱响长征精神。

  仁化东坑村蒙日娇的家中曾珍藏着一只碎花瓷碗,是当年在蒙家养伤的徐姓红军给蒙日娇的祖父母蒙家财、黄乙秀留下的,一直被蒙家几代人珍藏着,直到2019年捐给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一只红军碗的故事,展现了仁化人民与红军亲人般的情谊。

  在红军长征的宏大历史画卷中,红军经过韶关时所发生的感人故事,流传的英雄事迹,已成为韶关这片红色热土上永恒的精神财富。

  行走在仁化县的十字交通路口、景点景区、居民小区、农村,总能看到一些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忙碌的志愿者,在党员的带领下,为群众指引行走方向、微笑着制止行人闯红灯、清扫卫生死角的垃圾、拿着米油去探望老人……

  这一处处活跃着的身影,是仁化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仁化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坚持学史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各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换来的。”仁化县史志办专家陈琳表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深刻地领会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好地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服务理念,承载着革命烈士的愿望。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成为粤北响亮的“红色名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群众得实惠

  2021年3月29日,仁化县妇幼保健院新院试业。

  走进新院,园林式绿化舒适宜人,地下和地面停车场宽敞便利,门诊室设计更人性化。市民带着孩子坐在宽敞舒适的候诊室等待叫号接诊,就医条件和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原位于老城区的仁化县妇幼保健院场所窄小,功能场所不够,妇女、儿童就医、住院不便利。今年以来,仁化县妇幼保健院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搬迁新院,开放床位100张,添置一批先进、舒适的医疗设备,搬迁前派出20名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更好地为全县妇女、儿童健康服务。

  挂点单位仁化县检察院党员干部到董塘镇高莲村开展“两帮一联”活动时,了解到莲塘坝村小组的周边农田遇到春种灌溉问题,县检察院立即购买一台价值万元的农用抽水泵赠予莲塘坝村小组,及时解决700亩农田灌溉问题,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而大桥镇古洋村党组织摸排到高脚板村小组、迳子村小组的农田水圳通水不畅时,及时筹集1.58万元资金进行清理和维修,保障农田灌溉。

  仁化县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启用、董塘镇高莲村莲塘坝村小组700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解决、大桥镇古洋村高脚板和迳子村小组水圳清理维修完毕……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实惠。

  仁化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紧贴发展实践,结合开展“一线双联”“民情夜访”和“两帮一联”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农村收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已经累计办理民生诉求实事100多件。

  服务有“温度”

  80个单位、300多名干部职工志愿者,分布在全县16个网格小区,开展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个总队、15个县委直属支队、13支行业大队、125个村级小队覆盖各级党组织的四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共4000余人;全县已注册i志愿组织300多个、志愿者2万余人。

  这是仁化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志愿者的力量。

  每逢周五下午,仁化县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深入各网格区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公路沿线、主次干道、沟渠、背街小巷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为群众营造更加整洁舒适、卫生安全的居住环境。

  来公园散步的谭大伯表示:“公园很漂亮、很干净,来这里走走心情都很愉悦。”

  为了让便民服务触手可及,仁化县以行动践所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立竿见影。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引导市民不闯红灯、不乱丢垃圾,文明出行,有效提升了全县的交通秩序和市民整体文明素养。

  接下来,该县将推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集中力量、铆足干劲,下大力气解决一批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连心桥

  例行服务日下午3时,驻村法律顾问黄灶林律师接待了村民梁先生。梁先生前来咨询自己被拖欠工钱的问题。

  “调解没有办法继续进行,我们建议你到法院去起诉,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也提供代书起诉状的法律服务。”黄灶林的一番话,打消了梁先生的顾虑。

  “黄律师他们在现场帮我调解一下,为我们这些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我感觉很高兴,也有一个安全感。”梁先生表示。

  这得益于仁化县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仁化县司法局今年继续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125个村(社区)配备了25名法律顾问,每名顾问驻点5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只是搭建“最后一公里”连心桥的缩影。为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仁化县持续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示范活动,带动各级志愿服务队伍深入镇村开展入户接访、约访和家访,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情况。

  2020年至今,仁化县通过30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2000多件问题,取得了实效。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