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在历史维度中把握“政治三力”内核

2021-06-0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浩

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雕像

  ◎张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责编/李焱鑫 殷立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光辉的历史,有非常丰富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精神内核。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判断力

  历史已经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政治上的主动,来自对复杂形势进行客观、严谨而准确的判断。因此,要把握政治上的主动,必须从提高政治判断力入手。

  突出的政治判断力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提高政治判断力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表现出卓越的政治判断力。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不久,曾出现“亡国论”和“速胜论”两种判断。而与这两种判断不一样,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具体比较了中日双方的长处和弱点,提出中国的抗战必将取得胜利,但会是持久战。有了这一判断,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尽管几经曲折,但一直心中有数。事实证明,毛泽东同志的判断完全正确。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建立在对政治大局的正确判断之上。1953年,党中央看到国民经济已经恢复,全国大局发生重大变化,果断制定以“一化三改”为主要内容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几年内在全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的全局作出重要的政治判断:“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据此,邓小平同志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作出了重大政治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党中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从国内外大势和全局出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求我们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从百年党史中认识“又踏层峰望眼开”的政治领悟力

  政治领悟力,是从政治高度领会、体悟党中央精神的能力,反映了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的积极认识、主体自觉和责任担当。提高政治领悟力,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良好的理论思维为前提,善于在众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对全局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入领悟和准确把握,从而能有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治领悟力的底色,过硬的政治领悟力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中国共产党人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的名称、理想和追求与共产主义紧紧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共产党人提升政治领悟力和安身立命的根本。

  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以做好理论武装、提高理论思维为前提。毛泽东同志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也谆谆教导全党:“我们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大党,我们自己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按照实践的发展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前进,我们的工作还能够做得好吗?”总之,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只有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革命才能取得胜利、事业才能获得发展。

  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识为条件。这就是说,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会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理解政策,在思想上站得高、看得远;要心中时刻装着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对定国安邦的重大问题做到心明眼亮、心中有数。其中最为根本的,是要善于从“两个大局”的高度看问题,守牢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并切实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求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及时学习了解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从而能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方案、转化为具体措施、转化为工作实绩。

  从百年党史中领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政治执行力

  政治执行力主要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执行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和工作效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最终落脚在政治执行力上,并通过执行效果来检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执行力。

  具有强大政治执行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强调,要以纪律来确保政治执行力的实现。1922年7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章程,就在《纪律》一章中明确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

  延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同志都无条件执行,没有什么人怀疑或质疑。这充分折射了具有强大执行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前线人民解放军一声令下,就是冲锋、战斗、前进,这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的思想凝聚力,更体现了基层指战员强大的战斗执行力。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对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强大执行力倍加推崇,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邓小平同志同样也强调了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性,指出:“有了中央正确的领导,还必须有忠实执行中央指示的各级党的组织和干部。”他还明确提出:“在执行政策中,要对抵制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阳奉阴违的人执行纪律,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

  今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能以强大的执行力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决定性作用”。

  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就越需铸就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9年度一般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形象的自塑与他塑研究(批准号:GD9CYY03)”阶段性成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