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谈县委书记

2021-08-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发布,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有着深切感受。他曾多次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要求县委书记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其所著的《摆脱贫困》一书中写道。

  县域治理最大的特点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对上,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对下,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一级工作做好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坚实基础。因此,做一个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里的领导,是非常光荣、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不简单、非常考验本领的。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我们常讲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其所著的《之江新语》一书中写道。

  王伯祥同志在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以富民强县为己任,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为寿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王伯祥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生动教材。

  —2009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王伯祥先进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时的讲话。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

  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大家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性锻炼。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做到有追求、有境界。要勤奋工作,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带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

  我曾经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我履行了这一条。我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时走遍了所有村,有时候骑着自行车下乡。我当市委书记、地委书记期间走遍了福州、宁德的乡镇。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

  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

  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整理

  ◎本文责编/郭芳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