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南华西街道:“老先进”焕发新活力

2021-10-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莫群

  ◎《南方》杂志记者/莫群 通讯员/丘珮

  ◎本文责编/刘树强 林琳

  党群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文化街区文商旅成果展示……近几个月来,参加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党史研学之旅的人络绎不绝。

  “七一”前夕,南华西街道“1+1+10”党史研学线路正式揭牌启用,成为海珠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阵地。揭牌当天,海珠区四套班子领导分批次到现场参观研学。

  如今,正值全省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南华西街道党史研学线路成为不少单位和市民党史学习的必选打卡点。

  “南华西街道的前辈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形成的‘敢为人先’奋斗精神,是我们党‘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品质在基层实践中的生动体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形态。”南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天军表示,“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敢为人先’的昂扬姿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提升家门口的党史研学线路,为建设宜商宜业宜游幸福南华西不懈努力。”

  家门口的党史研学之旅

  南华西街道“1+1+10”党史研学线路充分利用社区中百姓身边的研学资源,打造1个“风起南华”展览、1个新时代驿站和10处研学点,全面展示海珠区和南华西街道改革开放初期“两个文明”丰硕成果、新时代“熟人社区”社会治理经验探索成效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商旅融合发展蓝图。据了解,近3个月来,研学线路共接到60多个单位或团队的预约,加上自主前来参观的团队和个人,共已接待超过1500人次。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参观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这场家门口的党史研学之旅就如同行走的红色课堂,直观具象、贴近生活的展现形式深深打动人心,让党员群众对海珠区、南华西街道改革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据介绍,南华西街道下一步将切实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继续深化党史研学线路内涵。一是扩建新时代驿站,建设高科技多功能导览体验空间;二是进一步挖掘廖仲恺、何香凝、高剑父、李少石等仁人志士的革命足迹和红色基因故事,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鲜活事例、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南华西街道的故事,梳理南华西街道的“之最”“首个”“第一”,整理汇编成册;三是强化研学线路惠民服务功能,重点推进沿线社区居家养老和公共设施智能化建设,提升研学线路的智能化交互体验,增设语音导览和VR导览功能。

  “老先进”焕发新活力

  民之所需,行之所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华西街道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通过夯实“熟人社区”治理,整合优化网格化建设,街道已实现38个党建网格和81个社会化网格“双网融合”,高效解决老城区再就业、危旧房待修缮等问题26项;专注城区环境精细管理,街道打造亮点纷呈的垃圾分类品牌,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同时,高质量打造社区“和事堂”和龙武里社区警务室,探索实践“党建+调解”新机制。

  一系列数据为南华西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最好的注解:开展“乐安居”电器进我家、“童享”素质训练营等七大重点民生项目,链接市区机关党组织、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认领61个“微心愿”。强化兜底保障,举办“春风送暖,精准服务”招聘专场,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450多人次,安置公益性岗位5人。“红姐街坊服务室”“熟人联络站”发掘培育12支78人社区基干队伍,社工站系统运营“阿春老乡热线”服务来穗人员。圆满完成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古村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2016年至今使用扶贫资金400多万元,产业扶贫项目硕果累累……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吴天军表示:“我们将牢牢抓住洪德巷文商旅融合项目、洲头咀公园—滨江西路‘1核4节点’提升工程和滨江沿岸高质量发展部署等重大机遇,继续深挖街道优势资源,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推进辖区业态创新,促进街道经济持续有序发展,焕发新活力。”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