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智库助力打造“首善之街”,引领三元里“千亿级进击”

2021-10-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咏棋 李志军

10月16日,三元里街举行国际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张咏棋 李志军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的重要时刻,10月1日,南方党建智库联同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举行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白云研究基地三元里工作站揭牌仪式。这是党建理论与党建实践、省委党刊与基层党建交融携手在三元里的探索启航。

  何谓“首善”?“首善”即为表率。首善者,第一善也,上上善也。南方党建智库落户白云,以打造“首善党建”为引领,助力三元里打造“首善之街”,这是党建智库与基层样板合作共建的又一范例。

  智库助力党建“首善”

  三元里是英雄之地,三元里抗英是近代史的第一课、百年抗争的第一章。近年来,三元里街道在白云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首善定位,谋划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广州城中村的“两委”选举一直纷繁复杂,尤其是涉及旧改,亟待党建创新。今年以来,三元里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引领村“两委”选贤工作法,通过“摸底全覆盖,调查聚民心;转型‘大家谈’,选才促发展;廉政再教育,发展换民心”三部曲,很快就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形成“以换届选人才,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换民心”的良性循环。完成换届当月,三元里就与白云区产业投资集团签订了城市更新改造前期服务企业协议,迅速按下旧城改造启动键。这两件大事,让三元里人民看到了遮挡三元里20年旧改阴云即将消散的希望。

  白云区、三元里这一创造性的工作法,也引起了南方党建智库的关注和传播推广,进而催生了南方党建智库与白云区共建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并在三元里设立工作站。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白云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生动写照。

  南方党建智库与白云区、三元里街道合作共建研究基地、工作站后,将系统研究梳理白云区、三元里基层党建经验,为白云区、三元里党建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助力三元里以“新五长制+网格化”为核心打造“首善党建”品牌,助力白云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全面推动三元里基层治理工作朝“首善之区”再上新台阶。

  白云区政协主席袁东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今天的活动,不单是一次国庆的例行活动,更是一次爱国主义的赓续传承;不单是一次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白云研究基地的授牌仪式,更是一次党建理论与党建实践、党建智库与基层党建交融携手在白云区三元里的探索启航。”

  党建引领治理“首善”

  地处白云新城核心区的三元里街,一直以来都是白云区的经济领头羊。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三元里街上半年GDP为196.90亿元,同比增长30%,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区首位。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三元里街的定位为“首善之街”,就是要打造区内最好、最优的街道。

  而此次以创新党建引领村“两委”选举,就是要选好“火车头”“领头雁”,将旧村改造转化为三元里发展蝶变的助推剂,为三元里腾飞发展和建设“首善三元”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三元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第一,让这片古老而英雄的土地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三元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肖秀玲介绍,三元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把推进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保护活化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起来,瞄准建设英雄古村5A级景区、打造文化新地标,从提升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品质建设入手,以“新五长制+网格化”为核心,以“首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首善”。

  白云区是广州外来人口集聚区,城中村颇多,人员流动性大,实现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难度很大。三元里街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将推进全民疫苗接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全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委—街道党工委—联社、社区党组织—一线党员干部”四级联动机制,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坚守在接种点靠前指挥调度,及时掌握全街态势、通盘指挥疫苗接种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接种疫苗工作有序推进。三元里街道全人群接种任务数7.37万人,截至10月17日18时,至少接种第一剂人数为12.04万人,第一剂接种率163.34%;已全程接种10.70万人,全程接种完成率145.12%。

  全力推动发展“首善”

  在不断完善擦亮首善党建品牌的同时,今年以来,三元里街道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八个第一的好成绩。2021年上半年经济总量全区第一、经济增速全区第一(GDP196.90亿元,同比增长30%),大规模核酸检测完成率全区第一,疫苗接种完成率全区第一,拆违完成率全区第一(100.36%,全区唯一达到100%的),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全区第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全区第一,第二季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全区第一。

  八个全区第一的背后,是首善党建引领了治理“首善”,是治理“首善”推动了发展“首善”;是三元里党员干部敢想敢拼敢干的勇气和担当,是三元里人敢争第一、善争第一的舍我其谁。

  对标白云“首善”定位,如今三元里街道正抢抓“两个火车站”“城市客厅”“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等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以城市更新为引擎,壮大总部经济,推动航空产业、时尚产业、现代商贸业、数字科技产业、特色金融业、文旅产业六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具竞争力的“1+6”现代产业体系。举全街道之力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将三元里打造成为新时尚新商贸创新应用、航空基地特色总部集聚、岭南人文活力示范引领的广州首善示范街区。

  10月16日,三元里街举行国际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粤海云港城、香港东英金融集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广州市南方科技转化研究院、全球化妆品贸易中心等九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200亿元,推动白云新城核心区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犇”跑。

  白云区副区长周军表示,此次招商推介会,三元里街携手航空、时尚、特色金融、数字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共谋发展,再创三元里辉煌明天。在新发展格局下,三元里这片充满活力和商机的投资兴业热土,将迎来更加开放、友好的国际合作环境。三元里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挑重担,勇当尖兵,激情满怀地投入新时期的经济建设当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商招优商,进一步壮大总部经济,为将白云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贡献三元里力量。

  面向未来,白云区、三元里将通过携手南方党建智库共建研究基地和工作站,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文化。相信随着生动的基层实践的广泛传播,白云区在党建统领下涌动的新气象新作为,必将更加有力推动广州继续发挥好党建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让三元里成为更开放、更包容、更自信、更美丽的白云首善示范街区,成为更加富有魅力的一片热土。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